:::

僧醫會董事的話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一)僧醫會常務董事—李懋華醫師(前醫政處副處長) 

在2002年SARS出現,醫院的防疫物資不足,外科口罩用了一個禮拜都還捨不得丟掉,還曬過太陽後再重覆使用!所以,我們能夠警覺,當疫情來臨的時候,我們的醫療人員在第一線抗疫可能沒有充足的防疫物資。在物資極度匱乏的情況下,各界面臨有錢也買不到醫材用品。僧醫會只是拋磚引玉,希望藉由這項微小的動作,呼籲大家一起來幫忙、關心我們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健康!

 

(二)僧醫會常務董事、防疫專家—施文儀醫師(前疫管局副局長)

『防疫物資捐贈儀式』是充滿著三種概念「溫柔、專業、低調」

1.溫柔

從籌備的過程開始,董事長到全員,大家都懷著感恩的心、一種想要回饋社會的心在出發。在這麼一個柔軟的感覺裡,我們清楚知道過去僧醫會一直仰賴著醫療網(簽約的醫院)在幫忙照顧全國法師的身體。在這關鍵的時刻,當大家正在為台灣的疫情努力,我們這些簽約的醫院,大部份也都是國家倚重的醫院。有了適合的機會,回饋給過去我們勞苦功高的醫院。更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次,我們非常榮幸能夠有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的參與,因為僧醫會的努力成功結合民間的力量,共同完成此一善舉!

2.專業

僧醫會過去在面對各種疫災,從921開始到南亞海嘯、四川大地震… 僧醫會不但從來沒有缺席過,而且還到最前線去工作!由於這些賑災都需要醫療,而僧醫會又有長期支援的醫護人員共同護持,所以,我們本著最專業的角度不遺餘力。其次,在這一波的疫情當中,僧醫會透過自身的醫療專業背景,協助採買極度匱乏的醫療耗材物資,希望能夠及時供應給最前線戰疫的醫護人員們、守護他們的健康!其次僧醫會撰寫了「佛教道場暨僧伽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防制指引」。藉由專業的防疫指導,隨著疫情的變化,我們這個指引從最初的「1.0版」已更新到現在的「2.0版」;祈願疫情不再爆發,就沒有「3.0版」。我們深深的期盼:可以透過這個專業的角度告訴教界,如何在平常的修行過程中或是與大眾結緣的各式法會,有效地落實防疫工作。

3.低調

此次的捐贈儀式,並未邀請任何的媒體記者,我們盡量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大,雖然這種溫馨的場面必須與人接觸,但是,我們只要能夠向贊助者有所交待便可,因為在過去,佛教界無論行善或布施,大部分都非常的低調。我們只希望捐贈儀式過後,台灣加油!祈願諸佛菩薩護祐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