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緇門醫話-從健康保護到社會福利──談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的流行】(西醫篇)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紅柿出頭

又到了柿子盛產的季節,蒙上白濛濛柿霜的柿子,雖然堆滿在水果攤架上,卻很難讓人與畫家筆上那紅鼕鼕象徵著「柿柿平安」的兩顆柿子產生一絲聯想。最近收到一盒紅柿禮盒,是涂醒哲局長從921災區所「義買」回來致贈同仁的,那紅透的嬌客模樣,不僅讓人眼睛一亮,捨不得吃它一口,也讓我對紅柿子在921震災中重生的印象,有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滌清漣而不妖」般的推論,而且也激發起法界生命中原始具有的夢幻能力,台語俗諺:「紅柿若出頭,羅漢腳就目屎流」的虛擬幻境,像歷史上的今天般地重演,交織著禮盒上的期望語「天佑臺灣」所散發出的情感,一部沒有完結篇的鄉土劇,在γ腦波的導引下,真實不虛地演著。

 

在台灣每年入冬前的季節,約莫十月間,正是柿子最盛產的時候,對豐衣足食的人來說,是很難從柿子的美味去體會「羅漢腳仔」觸景生情的感傷與無奈。然而身為「羅漢腳仔」,也絕非天生就觀察敏銳或多愁善感,而是歷經滄海風霜,自知無力與天地搏鬥的眾生,潛意識裡自然地將紅柿與天氣將冷的訊息發生連結,形成特有的視覺識別反應。類似這種意識作祟的情況還不勝枚舉,例如雁子南飛來台過冬,野雁的叫聲不只是催促著賞鳥人的腳步,同時也讓窮人家警覺到寒冬即將到來,台語俗諺:「聽到雁叫聲,散人(窮人)著一驚」,正是先人畏懼寒冬的具體寫照。

 

三生有幸

沒有科技的年代,先人只能以自己的六識去分別或預測生命與環境的變化,他們從生活經驗中得到一些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下生存、如何讓生活品質更好、如何讓生命發光、發熱的密碼,但是由於預測的準確度不夠,人們心裡仍有太多的不安與恐懼,因此,「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三生有幸(幸運)」論調成為主流價值;當經驗或密碼被有效地歸納、分析、整理後,環境與生命健康危害資訊已可 更準確地提示人類可以怎麼活得更好,人類的生存、生活與生命都可獲得更高的期望與評價。

 

就以流行性感冒為例,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雖然死傷十分慘重,但是,單在1918至1919兩年間因感染流行性感冒而死亡的軍民就高達數千萬人,這遠比因戰爭死亡的人數多出二到四倍。這種當時被認為是「天災」的災難,在研究者經過許多有關豬、狗、狐狸和雪貂的類流感疾病研究後才逐漸被瞭解。1933年人類流行性感冒病毒首度被分離出來,證實原來這種「天災」的元兇是人類流行性感冒病毒。抓到元兇等於人類抵抗這個災難的希望有了一線曙光。爾後世界各地所爆發的流行性感冒大流行,均因醫藥的進步、流行病學的發展、疾病管制技術的純熟、疫苗的出現以及人體抵抗力的提高等,使流行性感冒的傳染力和致死率下降,感染後的症狀也較輕,生活也比較不受影響,對現代的人來講,真是「三生有幸(幸福)」啊!

 

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一種僅存有病毒抗原成分而沒有病毒殘餘活性的疫苗。由於流感病毒常會產生抗原浮動與抗原漂移的現象,使得每年所流行的流行性感冒都不完全相同,全世界各地的流感病毒監視中心都會在每年晚春時,分析出該年已分離出的病毒型,世界衛生組織根據各地的分析結果,即可預測該年冬天的可能流行的病毒型疫情,並建議該年應使用的流感疫苗病毒株組成,以發揮流感疫苗的預防效果。以今年之流感疫苗病毒株的組成為例,世界衛生組織即建議病毒株組成為:

(1) A/Moscow/10/99(H3N2)-like virus(莫斯科 A3型流感病毒)

(2) A/New Caledonia/20/90(H1N1)-like virus(新加勒多尼亞A1型流感病毒)

(3) B/Beijing/184/93-like virus(北京株B型流感病毒)

 

流行性感冒沒有終生免疫的現象,加上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只可持續約一年,以及流感病毒抗原浮動與抗原漂移現象,使得原施打之疫苗保護效果大打折扣,因此想要以疫苗來保護,每年均要施打一次,且必須是依據該年的可能流行之病毒型別所製造出的疫苗,才能發揮最佳的預防效果。

 

老人年針

政府施政若純以公共衛生的角度為來規劃時,在預算及效益的考量下,考慮易感染或傳染的族群、易因感染而導致嚴重併發症之高危險群為優先接種對象應是毫無疑問的,就像今年實施的老人流感疫苗注射所規劃的,從十月十六日開始,首波被列為第一優先的高危險群的老人包括

  1. 曾因心肺疾病(含肺結核、塵肺症)、糖尿病、中風或健保重大傷病而住院的六十五歲以上老人。
  2. 居住於安養機構、養護機構、長期照護機構、榮民之家、榮民醫院公務預算床榮患、居家護理個案及實際照護上述個案之工作人員。
  3. 災區六十五歲以上災民。
  4. 山地離島地區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而第二優先接種對象為罹患心肺疾病(含肺結核、塵肺症)、 糖尿病、中風及健保重大傷病之門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則從十一月十六日才開始施打。但是,從今年老人流感疫苗接種的熱絡情況 來看,很難讓人想像兩年前首度推出時,乏人問津的冷淡窘境,由於政府的宣導得力、老人施打後的實際保護效果驚人、疫苗短缺的謠言甚囂塵上,所產生的物以稀為貴心態,以及社會福利的觀念產生,都使得社會上普遍傳出不能只有高危險、高感染的老人才享有這項福利的權利的呼籲,而透過各種管道表達要求政府實施老人全面免費施打疫苗,讓原來是健康保護為目的的政策,成為「老人年針」的社會福利政策。

 

保佑老人

在這個年代裡,主流民意既然已經很清楚的表達「老人年針」的需求,如果政府還讓我們的老人家在「紅柿出頭,老大人就鼻水流」、「聽到雁叫聲,老人著一驚」,深怕一入冬就遭受流感的威脅,的確不是一個所謂福利國家應有的作為,而老人全面免費施打流感疫苗的「老人年針」制度將成為我國未來的施政方向。可是,何時才是決定這個政策時機,的確需要有更多的條件的配合,諸如:還有多少疾病或危害比流行性感冒更嚴重或更廣泛的威脅老人家生命健康?老人願意接受施打的比率有多少?老人福利中,預防流感危害的優先性如何?政府的財務狀況……等等。看來,當我們要保佑老人以前,似乎還必須天佑臺灣,這個福利國家的夢想,才會真實不虛。

 

施文儀醫師簡歷學歷:

台北醫學院牙醫學士

台大醫學院公共衛生碩士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進修

經歷: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檢驗室主任

台灣省政府衛生處技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