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緇門醫話-腎臟病患者的保健】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前言

慢性尿毒症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一,目前台灣地區2300萬人口中因尿毒症而接受血液透析(俗稱洗腎)、腹膜透析及少數腎移植手術者約3萬人。每次血液透析治療、藥物、檢驗以及注射紅血球生成素(EPO)是4100元,病人每週洗腎3次,每位病人光是洗腎每年花費約64萬元,如果因併發症,如心臟衰竭、肺炎、敗血症、腦中風等,需住院治療的話,那更是花費不少。未達到透析治療的慢性腎衰竭病人預估有10-15萬人。為了減少醫療的人力物力支出外,為了減輕腎臟病人自身的不舒服和病苦,為了維持健康、為了增加個人及國家的生產力,非每位同胞從日常生活中實踐保健腎臟的功能不可。

 

腎臟功能

每分鐘約有1200cc的血液經過腎臟,經由腎絲球的過濾作用,以及腎小管的再吸收和分泌作用,最後形成小便而排出體內新陳代謝的產物(如尿素氮BUN,肌酸酐Creatinine,尿酸等)和水溶性藥物。製造小便的過程中,腎臟同時完成調節體內水份、電解質(鈉、鉀、氯、鈣、磷、鎂……等)和血液的酸鹼平衡功能。腎臟製造紅血球生成素可促進骨髓的造血功能;合成維生素D3;調節鈣、磷平衡和健全骨骼功能並增強免疫力。此外,分泌腎素、內皮素(en-dothelin)、前列腺素等物質以及上述調節水份、鈉、鉀、鈣、鎂電解質平衡,而維持正常的血壓。

 

尿毒症的常見病因及保健

1.慢性腎絲球腎炎(2)糖尿病(3)高血壓(4)慢性腎盂炎(5)尿路結石(6)痛風(7)多囊腎(8)全身性紅斑狼瘡(9)藥物引起的腎病變等;為尿毒症的常見病因。其中糖尿病、高血壓和紅斑狼瘡為全身性疾病,從實踐攝取正確均衡的飲食,適當足夠的運動,調節情緒,以及適當的藥物治療,只要病人遵照醫師和營養師的指導,定期追蹤診治,持之以恆,必可達成穩定病程維持腎功能,而延緩腎功能的惡化。

慢性腎盂腎炎、尿路結石、和痛風,除了飲食治療外,需要足夠的飲水,達到的小便量,男性需2500cc、女性需2000cc才能避免尿路結石的反覆形成和促進排泄尿酸。加上不憋尿,以減少尿路感染及慢性腎盂炎的併發症。紅斑狼瘡及大部分的慢性腎絲球腎炎,屬於免疫功能的障礙,更是需要加強攝取適量均衡飲食和足夠的運動,包括氣功、樂觀以及調心。如腎功能衰竭,宜遵照營養師的治療飲食,包括限量的高生物效價蛋白質。醫學文獻曾報告,攝取屬於高生物效價蛋白質。醫學文獻曾報告,攝取屬於高生物效價蛋白質的黃豆,作為蛋白質的來源,比動物性蛋白質,更能有效地減少蛋白尿和延緩腎功能惡化。因此素食者不必因腎臟病而改為葷食,只要黃豆飯或黃豆加上穀物、麥類,必須胺基酸不致缺乏。此外足夠的供應熱量,低鹽(如合併水腫或高血壓或心衰竭者)、低鉀、低磷的飲食,和適當的攝取水分(等於每日尿量加500~700cc),此外更需配合醫囑服藥,減少蛋白尿、控制血壓或血糖,避免感冒、腸炎及其他感染,同時避免服用不明成分,未經醫師許可的藥物,以防止加速惡化腎功能,以及預防藥物性腎病變(會引起小便量減少或蛋白尿、甚至腎衰竭)。

多囊腎屬遺傳性疾病,視腎功能和血壓變化而給予飲食指導及控制血壓並定期追蹤診治。家庭成員,在適當時期宜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及檢驗腎功能。

 

常見的腎臟泌尿系統之防治

  1. 尿路感染:尿道炎、膀胱炎、急性腎盂炎等常有排尿疼痛、灼熱感、頻尿、尿急、血尿、腰痛或發高燒,宜盡快就醫治療需接受1到3週之療程,同時攝取足夠水份加速排泄有細菌的尿液,治療後仍需定期追蹤,並且養成每天排尿1500~2000cc,不憋尿,及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保健。
  2. 尿路結石:腎結石、輸尿管結石等常有腰部劇烈疼痛、流冷汗或合併嘔吐、任何姿勢無法緩解疼痛,尿液檢查大多發現異常紅血球或血尿。劇烈發作時宜掛急診處治。有尿路結石病史的患者,男性需每日排尿2500cc,女性每日2000cc,否則5年後一半病人會再結石,十年後,四分之三會再結石。此外,避免攝取大量蛋白質(>1.6公克 / 公斤)及太鹹食物。
  3. 免疫球蛋白A腎病變:常併發於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後,24小時內小便顏色變深(顯微血尿)或肉眼可見的血尿。需就醫檢查,排除其他血尿的病因,急性期避免感染及劇烈運動。平常實踐正確的保健並定期追蹤診治。
  4. 腎絲球腎炎:小便有大量泡沫(蛋白尿)或血尿、高血壓、下肢水腫、眼皮水腫、甚至全身水腫,需盡快就醫診治。如水腫厲害,每日蛋白尿排泄大於3.5公克的腎病症候群或腎功能急速惡化時,需作腎臟穿刺和病理切片檢查,醫師才能依據腎絲球的病理變化,作最快速及最好的藥物治療,以避免變成慢性腎衰竭。
  5. 攝護腺肥大:50歲以上的男性,如有發現需用力才能排尿,或排尿完後仍然滴滴答答解不乾淨時,需到泌尿外科作檢查。平時宜少攝取低油脂,低膽固醇的食物。

 

結論

腎臟病的預防,需靠平常實踐正確的保健習慣,包括不抽煙、不吃檳榔、不喝大量酒(每天最多10~20~公克),不服用成分不明的可能腎毒性的藥物;正確均衡的飲食,適量的運動,可能的話學習氣功;積極樂觀,知足助人的人生觀,每天上午9點之前或下午4點之後晒太陽10分鐘,攝取足夠水份,每日排尿1440cc;如有痛風;如有痛風、高尿酸血症、尿路結石,則每日排尿量要達到2000~2500cc而且不憋尿。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痛風、全身性紅斑狼瘡或自體免疫疾病者,需遵照醫囑作食療、運動、調養身心和服用適當的藥物,以控制病情,避免蔓延成腎衰竭。同時每3到6個月至少需作尿液及血液腎功能檢查,以便早期發現腎功能不全,早期治療,以及接受更嚴謹的腎臟病飲食和加強控制高血壓、蛋白尿、血糖、尿酸和活動性的紅斑狼瘡,才能有效地扼止腎功能惡化。不幸達到尿毒症而需接受透析或腎移植的治療時,也要勇敢面對接受治療,及適當保健。接受透析或腎移植手術後,體力可以恢復80%,仍然足以應付日常生活及不太勞累的工作,如果年齡小於50歲而沒有糖尿病,同時實踐正確的保健,約有80%的病人可以活10年或以上,運用足夠的體力和成熟健康的人生觀,精進地讓身心學習成長,去做有益家庭、社會、人群的事情,才不辜負難得的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