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緇門醫話-何謂復發性口腔潰傷】(牙醫篇)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林伶紅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0期

出刊 / 2000/10/31

 

顧名思義:復發性口腔潰瘍須符合1復發性2口腔潰瘍二個條件才足,患者復發間隔時間並不一定,而大部份潰瘍發生在頰黏膜、口底或舌頭上。好發在年輕人,沒有顯著的性別差異,但其有家族傾向、生活壓力較大、從事研究工作者較易得到。

 

這種潰瘍的發生有一定的病程,在潰瘍發生前病人常會有刺痛灼熱感,後在口中形成一個或數個圓形或卵圓形、中央凹下,狀如火山口的潰瘍,外圍大多圍有一個紅斑暉圈(此時病人非常的痛、不舒服有的人甚至連吃飯、說話都造成困難),經過了5~7天潰瘍表面漸被一層纖維性痂覆蓋,疼痛才會漸漸減輕,隨之潰瘍漸漸癒合,一般約10~14天,病人口腔黏膜恢復正常不留下疤痕,但因其具有復發性,所以病人會一犯再犯,好了又破,破了又好,甚至有人還覺得自己幾乎每天口中都有一個或數個潰瘍,生活品質很不好,病人會四處求醫,造成生活上很大困擾,壓力因而又加大,反使潰瘍更形嚴重。值得慶幸的是:復發性口腔潰瘍是一種良性疾病,有時還會自己就好了。

 

目前對復發性口腔潰瘍的原因,尚未十分了解,但認為與自體免疫反應有關,情緒、壓力、荷爾蒙改變都會誘發潰瘍,對其治療,除了予以藥物治療(輕者以口內塗抹類固醇,重者可以考慮予以口服)來減 少發炎、疼痛、或輔以免疫調節藥物以增加黏膜抵抗力外,我們常勸病人要放鬆心情、減輕壓力、保持身心最好狀態,降低誘發的原因。

 

黃瓊芳醫師簡歷

學歷:台北醫學院牙醫學系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