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學與醫學-癌細胞變快樂佛細胞(上)3】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道證法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0期

出刊 / 2000/10/31

 

幫派人士可改過修成佛,癌細胞也能轉好

我曾經認識一些幫派出身的人,而且和他們相處很愉快,我也很尊敬他們,他們並不壞,甚至比一般人都優秀,善心也很敏銳,只不過一時因緣不好,內心有不得已的苦衷,一時不能夠解決,走錯了一步路而已。如果有人真的能體諒他們的立場和苦衷,一念之間他們也會變好的,他們善良的佛性開發後甚至要超過我們一般人。我們要知道因緣是會改變的,細胞也是一樣,細胞能夠變壞,也能夠變好。

 

癌細胞可以良性化

醫學上有培養癌細胞的實驗,當條件控制得良好的時候,確實可使癌細胞良性化,又轉變成好的細胞,我們要靜下來反省一下這些細胞所以會變壞的原因,好好把原因清除掉。改變因緣,細胞是可以變好的,至少不會再錯誤地繁殖下去。

 

另一生命體,也未必傷害我們,何況是自體細胞,何必害怕!

我們想想自己的癌細胞,有沒有一隻小狗小貓那麼大呢?小貓小狗是另外一個生命體,另外一群的細胞。假如一隻小貓小狗爬到我們的身上來,也未必會傷害我們,何況腫瘤是我們自己身體的一群細胞,並且也沒有小貓小狗那麼大,我們真的有必要嚇死嗎?就是碰到毒蛇也沒有必要嚇死啊,腫瘤也未必會帶給我們什麼傷害。

 

正常細胞一定比癌細胞多!

要知道,我們無論是被判哪一期的癌,也不管癌細胞有多少,其實都不比我們正常的細胞多。我們的身體有多少好的細胞呢?大約有六十兆良好的細胞,多少才算是一兆呢?要一萬億才是一兆,所以我們知道六十兆是多麼強大的陣容,怎麼會因為有一群因緣不好變壞的細胞,咱們六十兆的好細胞就都會被打垮掉呢蚣理論上是絕對不可能的!除非所有的好細胞都被嚇死了、都不能振作了。

 

聯合六十兆好細胞的偉大陣容,來感化癌細胞

我們可以用個比喻來體會,比如:村子本來住了一大群壯丁,有一天來了一個強盜,結果全村的壯丁都被殺光了,你想這有沒有道理呢?難道這些壯丁都昏睡了嗎?或者是都嚇破了膽,全身發抖失去功能了嗎?要知道壯丁是人,強盜也不過是人,為什麼壯丁要嚇死呢?強盜不怕壯丁,壯丁反而怕強盜,這真是豈有此理啊!有一個才三歲的小孩子,人家問他說:「假如壞人要把你抓起來,要把你殺掉,你怎麼辦?」那孩子一聽就理直氣壯大聲說:「就給他念阿彌陀佛!」,小孩也知道要拿佛性本來有的大力來用,要拿佛性本來有的智慧來用。強盜也是有佛性,也是可以發慈悲心、可以感化的,作強盜是「一念心」所決定的,同樣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是一念心決定的,我們可以聯合全身六十兆的好細胞,以偉大的陣容來感化、來改變壞的細胞,起碼也能夠不受影響,好好的生活。

 

一念變化,六十兆細胞全起變化

以前我們在醫學院考「解剖學」的時候,大家都很緊張,因為要一邊回答掛在屍體上的考題,一邊又要繞著解剖台跑。有一位同學他就非常感慨地說:「奇怪,兩腿一直發抖,這是哪一條神經控制的,怎麼抖得都停不下來呢?」,大家有沒有發現,常常只是一個消息傳來,就會使我們的心念改變,全身六十兆的細胞統統起變化不是嗎?嘴唇也會由原先的紅潤變得鐵青,全身的汗毛也會一根一根都豎起來。我們是不是常常用這些有壓力、不愉快的心念來壓迫我們六十兆的好細胞?難怪有些細胞要叛變!假如我們知道這一期的生命終究是會結束的,實在是相當可貴,是不是應該讓自己過比較從容自在又喜悅慈悲的生活?是不是有必要一直給自己壓力讓自己痛苦到死呢?

 

上司慈悲歡喜,員工才樂意效勞

我們想想,如果我們的上司關懷我們、體諒我們,員工是不是比較樂意效勞為他服務。

假如碰到的上司很苛刻,天天發脾氣埋怨我們,想把我們員工都開除,那員工是不是會更不想做好,甚至會故意搗蛋、反抗,讓上司去倒楣。我們全身的細胞情形也類似這樣,它們就像我們的員工,是不是我們作老闆的,應該要用比較良好慈悲的心念,使每一個細胞都能夠歡歡喜喜從善如流,獲得滋潤,讓它們有良好休養生息的機會,得到充足的血流氧氣。我們可以想想,當我們覺得很歡喜又有善良的心念時,是不是渾身都會覺得很愉快?我們念佛念經就是要把我們的心念安置在最高能量、最歡喜清淨、慈悲的狀態,這樣可以普遍的對每一個細胞產生很好的撫慰和鼓舞的效果,「念佛」就是我們的心念最寶貴良好的用途。

 

念佛是最精微的細胞按摩,是最奧妙的音波治療

我自己念佛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成就,因為我懂得很淺,在實行上也沒有別人踏實、認真。但是我有一種小小的經驗,就是念佛的時候立刻口中有很甘很甜的唾液出來,所以整天即使不喝湯不喝水也不會口渴;就是一直出聲念佛,念一天也不會沙啞,有時候感覺到五臟六腑都甜甜的,好像每個細胞都很歡喜。世界上並沒有人規定我要念佛,更沒有人強迫每天我要念多少佛才可以。但我感覺到念佛實在是最舒服、快活的,超過任何享受,所以我當然選擇念佛。心裡念佛的心念波以及出聲念佛的聲波,會給我們全身很微妙的震動,彷彿替所有的細胞作按摩,這種按摩是很輕柔的,很細緻的,讓它們在舒暢當中能夠發揮最好的功能,這種非常精細微妙的波動,只有在身心都放得很輕鬆的時候才會有體會。醫學界和音樂界曾經合力研究過,用音樂來作治療,不同的音樂有不同的療效,這都有人作實驗來證明。當我們放開心,全身很輕鬆又有韻律地念佛,相信會比一般的音樂更有療效。因為在佛的名字當中蘊含有「佛要慈悲救度眾生的偉大心願」在裡頭,也有很深的智慧在裡頭。佛的名字同時也啟發我們——那就是我們本有的佛性、光明和德能。德能當然包括治病的能力——治療心病、身病的能力。我們念佛可以開顯自己佛性的力量出來,來解決很多問題。因為佛是已經把自己的佛性開發成功圓滿的人,當我們念祂的時候,祂也會依照自己的誓願來引導,幫助我們一起到達永遠快樂無憂的境界。

 

妄想執著是垃圾

「快樂無憂是名為佛」,以前我們在醫學院討論過這句話,有位同學說:「那不稀奇,我也會,我現在快樂無憂,現在就是佛了!」大家都笑起來。另外有一位學長回他一句話說:「明天教授把你當掉了,女朋友又把你拋棄了,看你還會不會快樂無憂?保證你會怨天尤人,絕對不會快樂無憂!」大家都笑,那位同學自己也笑著說:「說的也是,我這個佛很短暫啊!是個泡沫佛,像個肥皂泡沫,隨時隨地都會破滅的。」 其實佛本來就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都能覺悟而快樂無憂,但是我們心裡充滿了妄想執著,每天都煩惱罣礙,被亂七八糟的思想牽引著,所以無法快樂無憂,本來有的佛性力量和潛能也都發揮不出來。其實我們也可以選擇——把妄想執著當作垃圾一樣丟掉,來享受清淨自在的本性,這是沒有人可以阻攔的,但是我們很莫名其妙地很喜歡「佔有」,就是佔有著痛苦,黏在痛苦上不能自拔也甘心。

 

失去大便,得到輕鬆

有一天我向一位朋友說:「你認為解大便是得到還是失去呢?」她聽了哈哈大笑說:「我活了四十年,解了四十年大便,還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她想一想就說:「啊!應該說——也是得到,也是失去。」我就問:「你是得到什麼?是失去什麼?」她說:「很簡單嘛,是失去了臭的大便,得到輕鬆和舒暢。」我又問她說:「大便算不算是你的,算不算你所有的?」她又笑起來說:「這種問題很好笑!」 你說「不是你的」大便,它又曾經裝在你的肚子裡,是由你的腸子加工製造出來的;如果要說「是你的」,又不能一直停留在肚子裡,也沒有人願意一直保留,非把它解掉不可。想想看大便是怎麼來的呢?是好不容易去奔走賺錢,很辛苦買東西來,又很辛苦地煮來吃,吃了好不容易才消化出來的「成果」,但是結果又不能把它保留,非把它解掉不可,不解掉放在肚子裡還很漲、很痛、很苦。要解掉了才舒服、放掉了才舒服。

 

修行如解便,放掉煩惱得到舒暢

在修學佛法的歷程中,我只能算是有一點點佛緣而已,根本談不上什麼修行,但是這一點點的經驗,讓我覺得修行好像解大便一樣,把心中的煩惱、垃圾、罣礙都解掉、都放下,就得到一份輕鬆、舒暢。如果把胡思亂想的力氣精神省下來,體力就會好很多,我們肚子裡的大便假如不解掉,靠什麼藥物都不會舒服。心裡面的煩惱、垃圾、罣礙,如果不真正丟掉、解掉,念佛是不會得力、舒服的。 (未完待續,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