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學與醫學-癌細胞變快樂佛細胞(上)1】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道證法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0期

出刊 / 2000/10/31

 

患癌或重病,何去何從?

假如您是一個信佛念佛已經很開心歡喜的人,那是沒有必要談什麼話的;假如您這一生還沒有很好的準備就已經患癌症,或是其他的重病,以至於內心很苦悶,生活很恐怖,不知道何去何從?那麼我們也許可以互相勉勵。我自己是一個由腫瘤科醫師變成一個腫瘤病患的人,您可以認為既然如此,那一定是個最差的笨醫生,根本就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這種人講的一定沒什麼用處。確實是如此,很多人都笑我,我自己也覺得好笑,真是個笨醫生!但是在這世界上實在也找不出幾個不會生病、長生不老的醫生,更找不到一個能保證自己不病不死的醫生。所以我的親身經歷雖然有點好笑,假如您能夠慈悲不見笑,不嫌棄的話,就姑且聽一聽,因為即使幾張舊的破報紙,也可以幫忙保護您一個貴重的花瓶,不至於摔破;一支小小光線微弱平常看不起眼的蠟燭,在停電的時候也可以陪您度過人生中颱風黑暗的夜晚。您就當我是那幾張舊的破報紙幫忙來保護您的花瓶,我也很願意做一支小小的蠟燭,陪您度過一個停電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

 

走出恐怖,盡心付出

我們都一樣是會笑、會哭、會痛、會苦、有血、有淚的人,遇到沒有辦法的困境,都會煩惱恐怖的。當知道有個腫瘤而且叫做「惡性的」長在我們體內,不知道將會帶給自己什麼折磨的時候,很少有人不怕的;當知道自己可能快死了,不知道去哪裡,可以說沒有人不恐怖的。我很感謝佛菩薩以及一些師長、父母、善知識的教導,讓我可以由這層恐怖中走出來,也很感謝以前在醫院中很多病患的啟示和示現,讓我學習到如何度過癌症的日子,而且學習活一天感恩一天,活一天快樂一天。我也有很痛苦,痛苦到無法安然忍耐的日子,但是憑著信心可以再走回到感恩快樂。曾經有人聽到這裡,就搖頭說我們事先並沒有您的信仰,對佛也不了解,所以生不起什麼感恩的心,擔憂都擔憂死了,沒辦法像您這樣,您是不是能講一些不要涉及佛經或專有名詞而對我們比較實用的話。也曾有一位患者對我說:「我現在沒有心情去研究佛經,我心裡擔憂,天天去翻醫學資料,愈看愈害怕,有人教我讀佛經,我心好亂,什麼都讀不進去!」這位患者所說的確實反應出一般人的狀況和困難,我自己並沒有什麼功夫,也沒有資格能力講佛經,我只是有一些見聞和經歷,從其中得到一些啟示和力量,使我解開一些心結而已,雖然是很貧乏,但也可以分享給您。也許您根基比較好,能過得比我更快樂更開朗。

 

快樂無憂,是名為佛

我很喜歡一位禪宗的祖師——道信禪師對佛的解釋。他說:「快樂無憂,是名為佛」。就是內心一直保持在快樂無憂,才名為佛。

 

情緒、心念——不可思議力量

在醫院工作曾經發現一個事實。很多病人作了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血球大多會降低,他們本來都沒有概念,根本不知道自己血球是多少,又數目多少到底有什麼意義,大概觀念中認為降低總是不太好。醫院有個標準,血球多少數目以下就休息,暫時不能治療。有些病人因為白血球降低,就暫時休息幾天。當他在家裡覺得自己體力比較好又回來醫院的時候,大多數的人以為自己的血球一定增加了,所以進入診療室時,常常能說能笑地告訴我:「這幾天好很多,又會吃飯了!」他也會高高興興拿檢驗單去驗血,又把檢驗單拿回來給醫生看。我們在看單子的時候,病人都會問:「我現在白血球多少了?」假如我照著單子上的數目說出來,比上次的更低,出乎他意料之外的話,幾乎每個病人都臉色一沉腳一軟,變成沒有力氣地說:「怎麼那麼低啊?」,待會可能更沒有力氣,頹喪到幾乎走不回家。我們可以想想,同樣一個身體,前一秒鐘、後一秒鐘,狀況應該沒有太大的差別,但只是聽到一個令人失望的數字,心裡一擔憂,馬上就由先前覺得「好多了」的狀況,又掉到一個頹喪衰弱的狀況,這比吃什麼毒藥發作都快!從這裡我體會到人的「心念」,有著決定性強大「不可思議」的力量。

 

生氣如服毒,念佛勝「吃補」

科學的實驗也顯示情緒的變化確實可產生出一些物質來影響生理。譬如:生氣的時候,體內可產生出和毒蛇毒液非常接近甚至相同的毒素來。 所幸,肝臟尚可解毒,故生氣之毒不致弊命。若肝之解毒功能不佳者,或血壓高、心臟病者,生氣之毒足以致命。故徹底的「解毒」,須由「心念」下功夫。心念改變,身體物質亦改變。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有一研究顯示:研究學者可百分之百正確預估病人,在一、二個月內會戰勝癌症、或被癌打敗。他們所根據的,並不是癌的大小、部位,也不是儀器之檢查結果,更不是驗血報告中的指數,而完全是根據病人的「心態」。心,才是根源。

已有數以千計的研究顯示,承受「壓力」,會使「胸腺」萎縮——即免疫功能變弱。而且實驗結果,生氣、憂愁、負面情緒,也都會引起免疫功能衰退,使癌病及感染更易發生,也會使治療失效。(因治療效果,亦須透過自體免疫功能,才能產生。)

 

這顯示「心念」有強大的力量。所以才有必要把我們的心念拿來念佛。因為佛是快樂無憂,最光明的,念佛自然光明,快樂有力。心念佛就無一切負面情緒之毒素,又可紓解一切壓力,自然增強免疫! 要明白,壓力是自心去「接受」的,只有很在乎、罣礙的事,才會有「壓力」,若改變觀念,不覺得那是壓力,則壓力亦不存在,亦不必「受」。若決心專「受」佛光(念佛),則無心去「受」壓力。應鍛鍊「受、不受由自心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