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緇門醫話-口腔衛生 從「心」出發、談潔牙方法—牙線篇】(牙醫篇)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在上期(第八期)介紹口腔清潔中刷牙方法的要領、方法及操作示範。本期接著介紹牙線、牙籤、齒間刷,及牙膏等清潔工具的運用。

 

牙線—牙線是有由非常細的人造纖維絲多條平行組合在一起,不同於縫衣線或釣魚線的編成。牙線經過牙縫時,多條平行的人造纖維細絲會排成薄膜形成通過牙縫,操作時緊貼牙面,像刮鬍刀一般,刮除牙面上的牙菌斑。

牙線的使用是為了清潔牙齒鄰近面上的牙菌斑及食物殘存,用刮的方式刮乾淨,因此牙刷與牙線是互補的,必須兩者都使用才能把牙菌斑控制好。牙線的操作,是利用雙手的拇指、食指、中指三指的配合操作。首先取一段牙線約一手臂長(約45公分)、將牙線纏繞在雙手的中指第二指節先在左手中指第二指節纏繞2、3圈固定牙線一端,再取牙線中段處用右手中指第二指節纏繞2、3圈固定另一端,而中指指距約20公分左右。清潔上顎前牙區的牙齒臨接面時,其手勢是利用左手拇指配合右手食指,或左手食指配合右手拇指,牙線通過指尖,指間距1.5公分,二手指打直,雙手腕部靠攏,將牙線段繃緊,把牙線慢慢通過牙縫,深入牙齦溝內,將牙線靠向一側牙齒的臨接面,將線成C形(從齒切部觀),兩指同時作上下運動刮除牙菌斑,刮乾淨時會有「吱吱」聲,再靠向另一側牙齒的臨接面,同樣上述的動作,如此,一個牙縫接著一個牙縫,將犬齒至犬齒間的牙縫中的臨接面刮乾淨。下顎前牙區(犬齒至犬齒間)牙齒臨接面的操作手勢是將食指反向,指尖向下,手臂提起使左手拇指與右手食指,指尖相對,指距約1公分,二指將牙線繃緊,然後通過下顎前牙牙縫,深入牙齦溝內,將牙線靠向一側牙齒的臨接面,線段成C形,兩指同時作上下運動刮除牙菌斑,乾淨時會有「吱吱」聲,再靠向另一側牙齒的臨接面,同上述方式,如此一個牙縫接著一個牙縫,將牙菌斑清乾淨。上顎前牙區與下顎前牙區就是運用食指與拇指的運作,食指伸入口內,拇指在口外,牙齒在兩指之間,運用繃緊的牙線段刮乾淨,臨接面的牙菌斑。至於上顎左邊,右邊下顎左邊、右邊後牙區的臨接面,清潔手勢是運用雙手食指,指甲相對,兩指同向,牙線通過指尖,兩指打直繃緊牙線,兩手食指同時伸入口內,一手食指將嘴角及臉頰撐開,一手食指在舌側,牙齒在兩指之間,然後將牙線慢慢通過牙縫,深入牙齦溝,靠向一側臨接面,兩指同時上下運動,刮除後牙臨接面上的牙菌斑。上顎清好之後清下顎,循一定方向一區區完成。

 

接著牙線操作,抽出一段長約手臂長,約45公分之牙線,再將線的一端纏繞在左手中指第二指節固定之,取線的中段左右纏繞在右手中指第二指節,兩中指指間距20公分左右。所以,牙線操作清潔前牙區是運用拇指與對側手的食指,如果刮左側時可用左手拇指,右手食指,刮右側時可用右手拇指,左手食指,較為順手,您可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