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紀要-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二週年慶暨健康千禧園遊會活動報導】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編輯室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9期

出刊 / 2000/08/31

 

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成立到現在也已經向第三個年頭邁進了,基金會的二週年慶欣逢紀元二千年,故特別舉行「健康千禧園遊會」以慶祝之。此健康千禧園遊會的形態有別於一般以吃喝飲食為主的園遊會,顧名思義,健康千禧園遊會即是標榜著以提倡健康為主。在這千禧新的紀元裡,科學飛躍帶給人類許多的方便,同時因人們對科技的過份依賴和物慾的貪求,也因而產生了許多的文明病,不論是 身體的、心理的亦或是整個人們生活的大環境污染,無不威脅著我們的生命。因此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有鑑於此,特藉二週年慶和二千年新紀元的來臨,於六月 十八日舉行了健康千禧園遊會,以提倡全民健康。

 

此健康千禧園遊會,活動地點在板橋新火車站前的中軸廣埸,及靠車站北門出口站內,活動共分六區。其中以健康服務區最具特別,此區是由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與台北縣衛生局共同負責,健康服務內容豐富,項目包括有X光檢查、骨密度測量、血糖、血脂、膽固醇三合一檢查、牙齒保健篩檢、眼科保健篩檢、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篩檢等,另有體適能活動(身體質量指數測量)、中醫體質診斷、營養諮詢、心理諮商、各類衛教、國術推拿等服務項目。在活動的當日,此區吸引了無數的民眾前來參與,主辦單位不但達到了提倡健康的目的,民眾同時也得到了實質的服務,可說是一舉雙美之事。

 

另在靠車站北門出口站內的展覽區,主要是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二週年成果攝影展,其展出內容,分有基金會的義診活動、心理諮商助人工作坊活動、病患服務員培訓活動及會務相關活動的成果攝影。在展覽區的另一隅裡,另有著中國文人花藝結合書畫展(現場有吳耀輝等七位書 法家當場揮毫義賣),以及佛像及佛教文物展等活動。

 

此園遊會活動值得一提的是,主題區的活動,主題區是由大型的活動舞台上面佈置有大型佛桌,佛桌上供有大型之華嚴三聖佛像所建構而成,其場景肅穆莊嚴令 人望之起敬。園遊會活動的開始,由佛教的鐘鼓齊鳴儀式展開,其鐘聲之鳴響徹雲霄;其鼓聲之響蓋有驚天動地之勢。隨後在教界長老致詞及貴賓的祝福下,即開始了舞台一連串的活動。舞台活動計有經典佛舞、佛曲教唱、減壓體操、韻律操教學等活動。園遊會的當日人來人往,有時行道幾乎可以用水洩不通來形容。當天幸得天公作美,清晨一早即風和日麗,待活動結束後又是一場季節性的午後雷陣雨,基金會的此一活動真是蒙諸佛菩薩的加持保佑啊!

 

基金會的週年慶在多彩多姿的園遊會下度過了,回顧這一年來,基金會的會務可以說是增加了不少,全體的會務人員也都任勞任怨、勞心勞力的奉獻和犧牲付出,雖然基金會至今有了一點小小的成績展現,但更仍需大眾的力量支持與鼓勵,基金會才能有更順利的成長。

 

健康千禧園遊會成果報告

指導單位:行政院衛生署

主辦單位:台北縣政府衛生局

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北縣立板橋醫院、新竹福嚴佛學院、中壢圓光佛學院板橋如意講堂、新莊佛教圖書館、台北市佛教護僧協會、財團法人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台北慧日講堂、中華民國佛教青年會、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基隆法嚴寺、新竹一同寺(財團法人玄深文教基金會)台北修聖寺、水里慈光寺、中華民國弘一大師紀念學會、新竹大慈講堂、慈雲雜誌社、蓮門學會、財團法人桃園縣香雲福利慈善基金會、諾那華藏精舍、財團法人台灣省台中市慈善寺、嘉南佛教文物有限公司、台北市佛教青年會、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中華五眼護盲協會、中華太乙鬆筋療法協會、世華銀行板橋分行、柔情社會關懷協會、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牙科委員會、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埔里義診中心

贊助單位:西蓮淨苑、一如淨舍臨終關懷協會、和裕出版社、台灣土地銀行板橋分行、荃品股份有限公司、陽程股份有限公司、板橋蒲公英有機飲食、中國佛學社、新莊法昇宮

參加總人數:約一萬人

 

成果報告:

1.中醫體質診斷(二位中醫師)

時間為9:00~14:30

每人看診時間:平均3分鐘看診

年齡:小孩到老年,各年齡均有但以中年為多

男女比例:2:3

較多病例:鼻子過敏、腸胃疾病、保養方法

看診總人數:約240人

2.營養諮詢(一位營養師)

時間為9:00~14:00

每人諮詢時間:平均約30分鐘諮詢

年齡:25~60歲(中年人偏多)

男女比例:2:3

諮詢結果:減肥(約佔8成)、過瘦、素食、糖尿病

3.心理諮詢(28位諮商員)

時間為9:00~14:00

諮詢年齡:20~40歲

男女比例:2:3

諮詢結果:壓力、感情佔第一位,精神病患轉介一位

4.推拿(10位推拿師)

時間為9:00~14:00

每人推拿時間:平均10分鐘

推拿總人數:1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