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導 - 週末與健康有約.醫學健康講座高血壓的預防與治療】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主講 / 賴文源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8期

出刊 / 2000/06/30

 

五月份的醫學健康講座邀請前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現任桃園榮民醫院內科主任賴文源醫師,主講「高血壓的預防與治療」;賴醫師風塵僕僕的從桃園趕到基金會,在慧明法師簡短的介紹之後,講座就隨即開始。賴醫師先從台灣的十大死因談起,最新公佈十大死因分別為:

(一)惡性腫瘤,(二)腦血管疾病,(三)心臟疾病,(四)意外事故,(五)糖尿病,(六)肝炎、肝硬化,(七)肺炎,(八)腎臟病,(九)高血壓,(十)自殺;在這十項死因中,除了高血壓疾病之外,其中排名第二的腦血管疾病、第三的心臟疾病、第五的糖尿病、第八的腎臟病,都與高血壓息息相關,所以絕對不可以輕忽血壓問題。

 

賴醫師利用臨床實例的幻燈片講解高血壓與其它病症的影響,高血壓若沒有適度的控制與治療,對於腦部的影響會有缺血、血栓、出血等狀況發生,就如平日所謂的腦中風、腦溢血;至於在心臟方面,可能會有心肌肥厚、心肌缺氧,常見的有心肌梗塞、狹心症、心臟衰竭等症狀;至於腎臟方面,容易引起慢性腎功能不全、腎血管硬化、尿毒症、腎衰竭等情況。這些種種症狀的罹患率會隨著高血壓的升高而升高,在在不可以等閒視之。血壓的正常與否影響身體層面很廣,當賴醫師演講時,大家無不專注的聆聽,手不停筆的抄寫;演講一結束,許多人迫不急待的舉手發問,所提的問題各式各樣,層出不窮,賴醫師一一的加以說明、補充與建議,同時也導正一些平日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讓每一個人都能夠深切的認識高血壓,將預防高血壓落實在日常的生活。這不正是僧伽基金會舉辦醫學健康講座的用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