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紀要-心理諮商助人工作坊】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繼第一期心理諮商助人工作坊初階班結業後,在新紀元千禧二○○○年的四月二十三日,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第二期的心理諮商助人工作坊初階班亦開辦了。本次活動的訓練課程,可說是基金會為培訓僧伽心理諮商輔導師的目標更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本次課程的師資,是由李明毅與李玠芬兩位老師擔任,兩位老師熱心公益,學有專精。據李玠芬老師說,李明毅老師從事心理諮商助人的服務工作已長達二十三年之久,是具理論兼實務經驗的實力野戰派。確實,在四月二十三日的課程裡,李明毅老師即展現了他個人豐富的經驗,不論是學理或是助人臨床實務, 都能讓上課的學員專注傾聽、心領神會。而李玠芬老師,則是科班出身,其學歷是私立中原大學心理學系畢業,經歷有:私立花蓮中華工商職業學校輔導組長、陸軍第八○五總醫院臨床心理師、省立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台北市立療養院臨床心理師等。兩位老師得知基金會欲培訓一批僧伽心理諮商輔導師以出家人幫助出家人的計劃時,便願貢獻其專業知識及其多年經驗,來幫助基金會完成此一大計劃和目標,且為基金會第二期初階班的課程,設計出一套前後相貫的培訓計劃。

 

基金會有幸得到兩位老師的鼎力相助,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基金會便能出現一批受過專業訓練的心理諮商輔導師,為出家僧眾來服務。另外,本次課程的計劃,是與中壢圓光佛學院採建教合作的方式進行。以往的學員因其各人因素,比較無法從頭到尾參與訓練,因此第一期結訓的學員寥寥無幾。今採建教合作方式,其學員大多來自學院同學,使得上課參與率大幅提昇,且能有效率有進度的進行課程訓練。本次上課學員大都來自圓光佛學院和福嚴佛學院的同學。此二所佛學院同學亦都是來自全台十方,甚至有國外僑生。如果學員能學得好,不僅可幫助基金會成立服務專線,甚至僑生亦能幫基金會在國外成立服務機構也不一定呢。萬事起頭難,基金會培訓僧伽心理諮商輔導師的計劃,可說是十分不易,計劃是須人力、物力、財力的支援。基金會執行長發大願力,鑑於僧伽有此須要,因而在萬難之中來籌辦此計劃。當第一期課程順利開辦後,終能跨出最艱難的第一步,但事情那是只跨出一步就能順利成功的。基金會也曾因經費的不足而延辦心理諮商助人工作坊進階班的課程,甚至也延遲了第二期初級班的開課時間,但有志者事竟成,且亦蒙佛菩薩的加持,使得基金會能夠得到現今兩位發心的李老師,又得到圓光佛學院極力的幫助,終能使此計劃繼續經營下去,願今日所有人的努力,在未來能有豐碩美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