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學與醫學-淺談僧伽之醫療】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慈融法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6期

出刊 / 2000/02/05

 

有關僧伽的醫療是一個蠻值得注意與關懷的問題,因為出家的僧伽在其國家及社會上是扮有重要的角色。出家的僧眾是以修心養性、解脫生死;利濟群生、圓成佛道為其奮鬥目標,因此出家人是其國家安定的良民及其淨化社會主要的份子。如果出家眾擁有一個健全的身心,則其修道將能日益增上;又如能精神飽滿、體力充沛則在其弘法利生的工作上也能大大的發揮其功用,因此出家眾的身心健康、醫療著實是一個需注意關切的問題。談到僧伽的醫療問題,筆者在下文先來略談一下幾個佛教重要發展地區的僧伽醫療概況。

 

世間的人有生、老、病、死的苦痛,出家的僧伽雖潛心修道,如未能了脫三界輪迴的生死繫縛,亦是不能免去生、老、病、死的苦痛。因此生病苦痛、年老色衰的出家人亦是需要得到一個好的醫療照顧及其安養。佛教是一個世界性的宗教,縱觀世界各國的僧伽醫療,泰國的僧伽醫療福利可公認是全球最為照顧出家眾的了。這也由於泰國是一個佛教國家,其政教合一,是故出家的僧伽在其衣、食、住、行上,都能夠得到國家很好的照顧,也因此,在僧伽的醫療福利制度上,出家眾可享受國家各公立醫院的免費優待。目前佛教漸漸朝向歐美發展,由於發展的時間尚短,是故歐美佛教方面還談不上僧伽醫療制度方面的事情。然另外兩個佛教發展較悠久的藏傳和漢傳佛教系統其有關僧伽的醫療又如何呢?首先先來略談一下藏傳佛教方面的僧伽醫療。西藏地區基本上也是和泰國一樣是一個政教合一的地方,其法王不但是其地方的宗教領袖亦是其政治的領導者。是故其出家的僧眾,其一生的生、老、病、死都依托在其大的僧團之中,從這一點來看,藏傳佛教對於僧伽的醫療照顧也可說是有所保障的。

 

其次再來觀看漢傳佛教方面的僧伽醫療,中國基本上是一個宗教自由開放的國度,所以國家政府在出家的僧伽醫療福利制度上並沒有明顯的重視。中國以前的出家人在中國大陸上是依止在大叢林裡,其一生的生、老、病、死也像藏傳佛教對於僧伽的醫療照顧一樣,亦是依托在其大的僧團之中,只是中國政府並沒有特別提供什麼醫療福利給其出家的僧伽。至於目前台灣地區的出家僧眾,在其政府的全民健保制度下,其出家的僧眾和一般在家民眾一樣,是須加入全民健保行列,是可享受其醫療上的福利制度,同樣的亦是須履行其義務繳費。以上大約是從佛教目前在全球發展成南傳佛教、藏傳佛教、漢傳佛教三個系統地區稍作描述。下文筆者想來略談一下出家眾生病遭遇的情形。

出家的僧伽一但生病,我們可以從出家僧眾所產生的心態和所面臨的問題兩個方面來談一談其情形。首先先來談一談出家人生病時所容易產生的心態情形,在佛門中流傳有一句話云:「出家人帶三分病好修行。」因此有些出家人對於自己的生病就顯得漠不關心或強忍病痛。我想生病的因緣,有時是可以當成修行的逆增上緣沒錯,但是佛門中亦云有四魔,所謂病魔、死魔、煩惱魔、天魔。既然病亦是魔,可見得病是會形成障道的因緣。因此出家人對於己身的病痛是不能漠不關心和掉以輕心的。否則小病不看、不預防,待成大病時可就難以輕易解決和處理了。所以出家僧眾有病,該是需要接受醫療就必須接受醫療,千萬不可忽視。次再來談出家僧眾生病所面臨的問題情形,出家眾生病就醫,往往有就醫上的困擾和尷尬,例如女出家眾有婦科上的問題,如果要就醫還真是需提起相當大的勇氣才敢去看病。因此,如果能有屬於僧伽看診、養病的醫療機構的話,就比較能夠解決僧眾在就醫上的困擾和尷尬的情形了。

 

行文至此也該做個結語,本文一開始即談說僧伽的醫療是一個值得注意和關切的問題,文章隨後略談幾個重要的佛教發展地區其僧伽在醫療上的情形,接著略談出家眾生病遭遇的情形。透過以上的探討,筆者想要表達的是:出家僧伽在國家社會上是扮有淨化人心,攝導人們向善的重要角色,如果我們能夠參考各地僧伽在醫療上的福利制度,了解僧伽生病時所產生的心態和關懷僧伽生病就醫時的困擾,我們就能更為出家僧伽提供一個較完善的醫療,使出家僧眾們都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身心,間接的我們的國家社會也能更為安定詳和。

 

慈融法師簡歷

學歷:福嚴佛學院高級部

現任:圓光佛學院講師本會副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