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護錦囊-肝病的防治】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張光耀老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5

出刊 / 1999/12/05

 

前言:台灣的本土病──肝病。據估計台灣地區每年有五千多人死於肝癌,四千多人死於肝硬化,在國人的十大死因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排名第六。而排名十大死因中首位的惡性腫瘤中,肝癌是男性死因的首位,女性死因是第二位。這個現象是世界其他地區絕無僅有的。所以肝病是台灣地區的本土病,醫學界也稱之 為我們的國病。本文將就「肝」的生理機能、病變的原因、種類、症狀、及治療方式,做初步的探討;並就治療上,生活起居應注意事項提出建議,使師父能對肝病有所了解,進而來共同防治。若有症狀仍應前往醫院就診,接受專科醫生檢查治療。

 

一、肝的位置生理狀態及其功能: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於腹腔的右上部,胃的左上部,橫隔膜正下方,一般呈暗紅色。成年人重約 1.2公斤左右,約人體體重的五十分之一,一般體內器官的血液都由動脈流入,靜脈流出,肝臟本身是由兩種不同的血液循環來供應養分;其中四分之一是由肝動脈供應肝臟的活動養分,而另外四分之三由肝門靜脈供應的血液是由腸、及脾臟而來的血液。當人的腸胃吸收養分時,除了大部分的脂肪外,幾乎由肝門動脈運到肝臟,通常後來脂肪進入血液中,仍由肝動脈送至肝臟,結果仍是在肝臟進行代謝。因此肝臟是人體代謝、解毒、儲藏的中樞,常被稱為 人體的化學工廠。它執行的功能包括:

1.製造膽汁:由肝臟製造的膽鹽,在小腸內被利用為幫助脂肪的消化與吸收。

2.製造抗凝血劑及血清白蛋白:肝臟與肥大細胞一起製造肝素,作為抗凝血劑。

3.吞噬作用:肝臟的網狀內皮細胞,吞噬已破壞的紅血球、白血球、及一些細菌。

4.滅毒作用:肝細胞含有很多酵素(輔脢),可以將毒素破壞,或轉變為較無傷害的化合物。

5.儲存:肝臟儲藏肝醣、鐵、銅,及維生素ADE、及K

6.進行營養物的代謝反應:依身體的需要,將任何過剩的單醣轉變成肝醣或脂肪 而貯存於肝臟,或將之轉變為葡萄糖,以供身體再緊急的情況之所需能源。

7.維生素D的活化作用:肝臟及腎臟參加維生素D的活化作用。

 

因此,肝臟是人體新陳代謝最主要的中樞,他不但能利用由胃腸道吸收而來的養分,再分解及合成身體所需的原料,或轉變為有用的物質以供身體的需要,還可以把養分經過處理後,再儲存在肝臟內,以供身體臨時急需之用。再者,肝臟本身可以製造蛋白質、脂肪、醣類、以及某些荷爾蒙,並能調解人體某些無機物的平衡。此外,對於某些進入體內 的有毒物質,肝臟並負擔起解毒的作用,使有毒物質能夠排出體外。再者,由代謝作用產生的有毒物質,如尿毒(尿素氮)、氨等也經由肝臟的解毒步驟而排出體外。

 

二、常見的肝臟病變有哪些?

肝病若以粗略的分法,有下列數大項:

1. 病毒性肝病

2. 酒精性肝病

3. 藥物或毒物性肝病

4. 新陳代謝異常性肝病

5. 肝腫瘤

病毒性肝病,是指因病毒而引起的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有幾種肝炎病毒可以引起肝炎,即ABCDE 型肝炎病毒,其中 BCD 型肝炎病毒會導致慢性肝炎、肝硬化,B 型、及 C 型會引起肝癌,但 AC 型則不會有慢性化。

 

酒精性肝病,是指因長期酗酒所造成的肝病。其所造成的肝病變,可從初期的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到較嚴重的酒精性肝硬化、甚至到肝癌的階段。藥物或毒物性肝病,是指因服用藥物、化學藥品、或其他對肝臟有毒害作用的物質所造成的肝病,食物中例如:米、花生受到黃麴毒素的污染,被認為與日後肝癌的發生是有相關聯的。新陳代謝異常性肝病,是指體內對某種物質新陳代謝不良所導致的肝病,像爾遜氏症就是因體內對銅的代謝出了問題,而導致肝病。此外,俗稱的脂肪肝,是指肝細胞的脂肪含量增加,可因酗酒、糖尿病控制不佳、血脂肪過高、體重過重等因素引起。至於肝腫瘤,事實上包括許多的診斷,不過可以 區分為良性及惡性兩大類,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是肝血管腫瘤,而常見的惡性腫瘤,包括細胞癌、膽管癌、及轉移性癌。

 

由前述可知,肝病的種類實在很多,運氣不好時,可能一次得五六種以上的肝病。許多人以為肝病只有一種病,所以在門診時常可聽到病人詢問:「肝病要怎麼醫?」事實上,不同的肝病有不同的治療方式,所以想知道肝病怎麼醫,首先要搞清楚到底是哪一種肝病,可別吃了幾年的藥,還渾然不知自己罹患何種肝病。

 

三、肝功能的檢查項目有哪些?

(一)肝臟是人體中最大的腺體,其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假若肝功能發生衰竭,則生命便會受到威脅。因此,人們一感到全身不太對勁,便會想到肝功能是否有異常的現象;雖然坊間檢查中心林立,但檢查項目、及結果往往讓民眾混淆不清,反而失去篩檢疾病的目的。

肝功能檢查是指哪些?這是一般民眾極欲知道的。為了應付人體各種的合成與分解,肝臟細胞內包含著不同種類之酵素,假若肝細胞因癌症而變性或壞死時,則肝細胞內所含酵素會流失入血液循環中,而偵測這些具特異性的血清酵素濃度,便可間接得之肝細胞損傷的程度。在此簡單敘述某些常見的肝功能檢查項目所代表的臨床意義,以供讀者作初步的了解。

1.肝細胞損傷現象:肝內酵素(GPTGOT),LDH(乳酸脫氫)會異常上升。

2.肝細胞損傷所引起的排泄障礙:總膽紅素(Total Bilirubin),鹼性磷酸脢 Alkaline Phosphatase)會異常上升。

3.肝細胞損傷之輕重或其功能之存留程度:白蛋白(Albumin)、球蛋白(Globulin)、 凝血脢之時間(Prothrombin Time)、總膽紅素(Total Bilirubin)、飯前及飯後兩小時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血清氨(Ammonia)。

4.黃疸之鑑別判斷(黃疸之成因有肝細胞性、阻塞性、以及溶血性):鹼性磷酸脢、r-GT、直接型膽紅素

5.急性或慢性肝病之辨別:ZTT(目前大醫院較為少用,已由丙種球蛋白取代)、 丙種球蛋白(r-Globulin)、白蛋白。

 

雖然有損傷現象,其肝功能會出現異常,但肝功能異常,有時不一定是肝細胞出了問題。因此,肝功能檢查,僅供醫生作為參考,民眾千萬不要依檢查數據來下斷定。由以上可知在臨床上,可以經由肝細胞損傷現象(即GPTGOTLDH的異常上升)來判定是否有肝細胞壞死的現象;而由此進一步評估肝細胞本身的合成或排泄,是否發生障礙,甚至於由肝功能檢查,亦可以告知其肝病病程是急性或慢性,以其作為各類黃疸的鑑別診斷。

 

(二)組織病理及影像學檢查

● 組織病理學檢查由於對病因的斷定,急性或慢性的區別,以及活動性的強弱,都無法靠一般的抽血來解決,因此,必須借助「肝穿刺」或「肝針吸檢查」,才能對肝細胞發炎的情形有通盤的了解。有些肝臟病化會害怕肝穿刺,實際上這種 檢查本身的安全性很高,所需時間也很短,最重要的是沒有後遺症,也不會傷害肝臟或影響病情與療效。有些醫院甚至直接在門診操作此種檢查,完全不必住院。 ● 影像學檢查一般來說,如果只是檢查機能異常與否的疾病,並不需要透過影像 檢查的方式,但對於腫瘤的發現與變化情形,此種檢查效果則有相當好的效果。

1.腹部超音波檢查:這是一種使用超音波將身體內部情形影像化,可用於診斷腫瘤、結石、與腹水等現象,是一種簡單無疼痛的技術,且不具放射能危險的安全檢查法。但此種檢查也有一些缺點,比如受腸內氣體的影響,可能產生亂象;而在接近橫膈膜的部分,聲音比較難進入,因此無法獲得充分而完全的診斷。

2.電腦斷層掃描:主要用途是在超音波檢查發覺肝臟有問題時,用來判斷病灶的正確位置、大小和性質,也用以描繪病灶侵犯的程度,尤其是超音波檢查不容易看到的後腹腔,此項檢查的缺點,在於用X光時,難免會有一定的放射量,而且價錢也比較貴。

3.肝動脈造影:即是血管攝影檢查,傳統做法是在肝動脈及其分枝血管插入造影劑,再以X光攝影血管的走向狀態,對病人造成的不舒服及危險性稍大,新進發展的數位遞減血管攝影檢查(DSA)可清楚的顯示血管的分布情形,危險性也較低,此檢查常用於肝腫瘤開刀前評估腫瘤的來源及血管分枝,也可區別腫瘤性質。

4.腹腔鏡:在腹腔注入空氣,使容積擴大,於左上腹部切開約1公分大小的切口,放入經套管,附有照相機,直徑約5公分的腹腔鏡,直接觀察肝臟的大小、顏色、形狀、及表面,並同時攝影。

5.核磁共振灶影術MRI:可提供影像及生化學方面的資料,使多種疾病造成器官及組織的變化,可以清楚的看出來,得到比單純造影更多的資料,可供診斷參考。優點在於其對肝臟腫瘤的早期診斷及性質的區別 很有價值,本身又不具輻射性,未來使用前途相當看好。

 

肝機能檢查的正常值

檢查項目

GOT

GPT

LDH

ALP

r-GTP男性

r-GTP女性

Total protein(血清總蛋白質)

Albumin(白蛋白)

Globulin(球蛋白)

A / G ratio 比值

TTT

ZTT

ICG試驗

 

檢查判定標準

40 IU / L 以下

50 IU / L 以下

290~540 IU / L 以下

110~350 IU / L 以下

80 IU / L 以下

30 IU / L 以下

6.7~8.3 g / dL

3.7~5.2 g / dL

2.3~3.5 g / dL

<1

4Um

12 Um

R15,10%以下

(以上項目的正常值是使用最新的國際單位,惟僅供參考)

 

四、肝病的症狀及易患病的危險群

() 肝病的症狀

食慾不振、腹部疼痛、噁心、腹脹、嘔吐、黃疸、倦怠感、發燒、下肢水腫、腹水、腹部腫塊、手掌紅斑、前胸蜘蛛狀血管腫

大部分的肝病都沒有症狀,肝病就像個隱形殺手,因為大部分的肝病都沒有症狀 出現。肝病可能的症狀,如前言所列,萬一若有症狀應儘速就醫,以明瞭自己是否得了肝病。

 

(二)可能罹患肝病之危險群

1.菸酒過量之人

眾所週知,吸煙和肺癌關係密切,而當血液中尼古丁濃度提高時,需依賴肝臟來解毒,因此大量吸煙自然也會形成肝臟的一大負擔,至於酒更是損害肝臟的毒藥。大體而言,肝臟每天約可負擔160~200g 酒量所含的酒精,如前所述,飲酒過度容易因脂肪積存過量而產生脂肪肝,引發肝臟疾病。

 

2.肥胖的人

如果你是嗜吃精緻美食,幾乎不做運動,因有了一個肥胖體型的人,即使不常喝酒,過多的脂肪仍會堆積在肝臟,時間一久,肝臟負荷不了,亦可能發生異常病變。

 

3.有習慣性便秘的人

便秘可說是諸病之源,當多量的糞便滯留在腸內時,其所產生的毒素便會回流至肝臟造成對肝臟的損傷。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是個人生活習慣不良,最好多吃些蔬菜、水果等含較多纖維素的食物,或是多喝乳酸飲料,也可以疏通或軟化大便,有助於便通。

 

4.經常服用藥物的人

藥對生病的人是救命仙丹,但對肝臟而言,每一種藥都可算是毒藥。長時間持續服用同一種藥物,雖然可以治療某些疾病,卻也同時種下肝臟病的禍根,其中尤以抗生素、口服避孕藥、感冒藥等最容易引起肝病,會有發燒、全身出現斑點、身體發腫、發癢、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及腹部發脹等現象,因此最好別亂服用成藥,對於醫生開立的藥也應謹慎服用,一旦察覺上述症狀時,即應立刻停止服用,及早至醫院檢查。

 

5.曾經輸血的人

由於輸血是感染B型或非AB型肝炎病毒的途徑之一,所以應特別注意,假使曾輸過血,最好能定期做檢查。

 

6.家中有肝炎患者的人

 

7.壓力過大的人

壓力會阻礙腸內細菌活化,使腸內部不良細菌猖獗,影響腸胃的循環不良。此外,當人一受到外來壓力,會由髓質分泌大量腎上腺素進入血液中,腎上腺素附著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失去彈性,同時也減少了肝臟的血流量,所以,拒絕壓力、解除壓力,是保護肝臟的方法之一。

 

五、結論

近年來,醫學上有關慢性肝癌、肝硬化、及肝癌方面的治療方式上,已有長足的發展,雖然目前病毒感染無有效方法完全消滅,但目前有些藥物可以抑制病毒繁殖,控制肝炎、肝硬化之發生,減輕病患痛苦。更重要的早期對肝癌無法及早診斷,患者出現症狀時都已到末期,腫瘤相當大,不易治療,但目前對超音波檢查及抽血檢查血中甲種胎兒蛋白,腫瘤在一公分大的檢查範圍就可正常查出,存活率大為提高。所以對肝病的認識越多,並時時注意自身的生活作息,對肝病是不必帶著太多的神秘感。當你自覺有任何異常,切忌亂投醫,到醫院接受專科醫師的檢驗診療,才是正確面對肝病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