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病前哨站【婦女常見之疾病保健】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周莉蕙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7期

出刊 / 2001/12/05

 

富貴手、手腳冰冷、胃寒、經痛……等是一般婦女常見的疾病,

只要平時多注意,懂得保健,這些煩人的問題,就會一一消除。

密師父是負責醫療組的師父,往往寺裏的師父或師姊們有任何健康的問題,密師父都會陪同一起來看診。

 

惱人的富貴手

今年五月底,其中一位三十二歲的樺師姊,一來就伸出雙手說著:「半夜雙手會癢到睡不著,有時起水泡就癢得特別厲害,現在脫皮後,還是有點癢。」阿蕙一看那雙粗糙的手掌,手指紅而光滑,有皸裂,典型的富貴手!於是就問:「您要 常常沾水對吧!」 一下就被猜中了,樺師姊笑笑地說:「對啊!目前在廚房工作。」「因為啊,您這是典型的富貴手,古時候叫『鵝掌風』,現代西醫稱之為進行性指掌角皮症。好發於年輕女性居多,大部分由於洗衣服、廚房、抹擦等工作,常接觸外界刺激引起的一種濕疹。所以治療的最佳法門就是不要再踫到水了。嗯,換個工作吧!」阿蕙以專業的口吻建議。樺師姊有些為難地說:「啊!不太可能,寺裡的工作是固定輪流的!」

 

治療富貴手的良方

阿蕙了解地點頭道:「這樣啊,您怕不怕冷,冬天會不會手腳冰冷?」「還好。」阿蕙把完脈,綜合後回答:「您的脈弦細,尚未到陽虛的症候,屬於血虛生風的證型,先用中藥﹝當歸飲子﹞加味幫您治療。回去後,要自己好好保養,如何保養呢?「睡前用嬰兒油或橄欖油塗滿雙手,第一層套手扒雞手套,外面再加一層布手套,醒來就拿掉;連續使用三天,症狀會改善的。」不過白天若是要沾冷洗精、漂白水、洗碗精及浴廁用品等清潔劑、消毒劑或辣椒、薑等刺激物,記得一定要戴手套,而手套約半個小時或一小時就要更換,以避免長期悶浸在汗水中,造成另外一種刺激濕疹惡化之原因。「洗手後或感覺乾燥時,馬上抹些具潤滑性的油膏,如凡士林、羊毛脂、綿羊油或維他命ADE藥膏,來保護手部。天冷出門也要戴手套,避免手部因接觸冷風而增加乾裂症狀。注意壓力和過度勞累,也是使皮膚炎惡化。「指甲讓阿蕙看看,嗯..再剪短一點,因半夜皮膚癢時,會不自主去抓,有細菌感染的機會。「您平常也可以內服水溶性的Vit E當保健食品。至於藥膏方面,不要長期自行將類固醇藥膏當做護手霜使用,以免引起副作用。因為這類的藥膏需皮膚科醫師指導下小心使用。很瑣碎吧!沒關係,有印好的保健衛教單,您帶回去。」樺師姊微微笑,乖乖地回去依照指示作。二個月後,就停藥了。

 

冬天,手腳冰冷保健法

十月中時,樺師姊因眩暈而再複診,雙手攤開,手都好了,這次換她笑了,因為她輪換到金山的別寺,也轉換了工作,不沾水,手就不再患病了。而這次一起來的密師父問問題了:「曾經聽您說過,一些女孩子常常怕冷,冬天手腳會冰冷,有沒有這方面的保健呢?」「有啊!要注意保暖,天氣冷,要多加些圍巾、口罩、衣著要能保暖。平時常吃溫補類的食物,例如人參茶、桂圓茶、薑湯、甜湯圓、黑芝麻或清煮十全大補湯,每星期服用一次。隨時保持多走動,多拜佛,增加身體氣血運行,如果真的冷得很厲害,手指常龜裂,可以請教醫師後,服些如當歸四逆湯加味之類的中藥,或依體質開立處方。啊,全記下了沒?」阿蕙又在頑皮了。

 

胃痛,自我按摩足三里穴

師父寬大為懷,笑笑地說:「有,謝謝!」道謝後,這次隨同的是一位如師姊及二位師父。如師姊是胃痛的毛病。她說:「天氣一冷胃就嘈痛,呃出來的氣是冷冷的,吃東西五分鐘後胃就堵塞不舒服」阿蕙道:「您這是胃寒氣逆,用小建中湯加味,注意要多休息,要放輕鬆,盡量避免緊張,刺激,生活要規律。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忌吃油膩、生冷、乾硬、過甜、過鹹、過酸、刺激性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例如濃茶、咖啡、冷飲及油炸食品等。胃痛很快好,但也很容易復發,所以要多注意一下自己的起居飲食和情緒管理。對了,胃痛發作的時候,可以自我按摩足三里,它在外膝眼犢鼻穴的下3寸, 您自己第2、3、4、5指合併的寬度就是3寸(同身寸)。脛骨外側約一橫指處。喏,在這裡,痛不痛啊?」就看阿蕙用力地掐住穴道,如師姊的眉立刻皺了起來。不忍再按,阿蕙接著說:「如果胃不痛了,平時可以多吃些四神湯當食療及保胃健脾的藥膳……」

 

經期的保健預防

總算脫離魔掌的如師姊離去後,接下來有二位師父,剛好都是痛經的症狀,診療後,阿蕙用老招,直接拿出保健衛教單。

 

【月經保健預防】

1. 經期不可過勞,因為勞則耗氣動血,可致經期延長,或致經量過多。

2. 經期不可惱怒,因為怒則肝失疏泄,氣機鬱結,常可導致月經紊亂,閉止不來,形成瘀血腹痛之征。

3. 經期不可過食生冷及坐臥冷處,因為寒性凝滯,若經期受寒,可致血為寒凝,瘀滯不通,多能導致月經疾病。

4. 穴道按摩:可選足三里、三陰交。三陰交,在內踝踝尖直上三寸。

5. 運動多作拜佛動作!若作得好,平時可強化子宮機能並有效舒解經痛。注意跪下去之後,腳底要翻向上,二大足趾接觸,雙膝打開,人就坐在後腳跟內側的中間,五體投地,雙手向前伸,腰部臀部跟著要儘量往後貼近足跟,全身放鬆去感受腰部及大腿內側疼痛的感覺,這樣可刺激鼠蹊淋巴腺系統,增進子宮血液循環,達到紓解生理痛,強化子宮的效果。」

6. 依不同體質選擇適當藥膳:

● 痛經伴有嘔吐、畏寒、口不渴、頭痛者,可以生薑18克,紅糖30克,煎水服。

● 痛經伴乳房脹痛,可取佛手3錢(10克),加白砂糖20克煎服。

● 下腹痛拒按,可常吃山楂片。血瘀性痛經:川七10克,山楂10克,紅花3克,煎水服。

● 寒性痛經:食鹽500克(研細)、蔥頭1把(切碎)、生薑125克共炒熱,裝布袋中溫熨臍部及下腹部,涼后再炒再熨,每次熨20~30分鐘,每日1~2次。

● 氣血虛性痛經:乾薑8克,山藥30克,龍眼肉20克,熟地15克,小茴香6克,煎水服。

二位師父了解的直點頭,看來這次看完病後,可真是人手一張保健衛教單呢!

 

【保胃健脾藥膳】

《大棗粥》

組成:大棗10枚,梗米50克,冰糖適量。

功效:健脾益氣。用於食少納呆等脾胃虛弱症。

用法:熬棗米成爛,加入冰糖攪熬成濃粥,溫服。

《山楂麥芽飲》

組成:山楂10克,炒麥芽10克,紅糖適量。

功效:和胃消食導滯。適用於吃太多,消化不良。

用法:將山楂、麥芽熬汁100毫升,加入紅糖可做為飲料讓病患頻飲之。

《山藥蓮子粥》

組成:山藥10克、蓮子10克、梗米100克。

功效:補脾益腎。

用法:將三物共煮成粥,加適量的白糖調味,當飯吃。

 

◉ 觀看更多專欄文章>https://www.sangha.tw/Download.aspx?tid=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