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企畫【營養學觀點V.S.僧伽十大健康警訊──專訪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營養科蘭淑貞博士】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陳威廷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7期

出刊 / 2001/12/05

 

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營養科蘭淑貞博士,針對僧伽健康十大警訊,以營養師的角度解讀病症的演變、疾病形成的原因,病情的治療與日常的保養之道,除了讓僧伽對疾病更了解,並時時掌握自己身體的狀況,做到及早預防、及早治療!

 

貧血——多食用深黃綠蔬菜或藍藻

在報告分析中接近四成比例的患者有貧血症狀,一般說來僧伽因為過午不食,所以攝取的食物量就比較少,若再不兼顧質的方面,就很容易貧血了。貧血的症狀除了平常會頭暈目眩、氣色較差,其實是看不出來的,也因此常常會被大家所忽略。可是貧血嚴重的話也是會死亡的,千萬不能輕視!貧血的原因分為缺乏鐵質與缺乏維生素B12,中間的差異需要抽血才能判定,若缺乏鐵則補充鐵劑;缺乏維生素則補充維他命B群。日常的飲食中多吃深黃深綠的食物如菠菜可補充鐵,多吃藍藻則可補充維生素B12。

 

肥胖——多運動可以改善

才剛說完出家人容易貧血,現在馬上說出家人有肥胖問題,實在令人不解。其實,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肥胖是決定於熱量的平衡,也就是吸收的熱量與消耗的熱量間的關係。若熱量殘餘過多就會形成肥胖,和吃什麼是沒有關係的,在營養不均衡的情況下,肥胖的人還是會貧血的,再加上出家人的運動量不足,身體的熱量消耗不完,自然會有脂肪堆積,只要平常多注意運動就能改善。

 

骨質疏鬆——補充適量的鈣錠

骨質疏鬆成因於鈣質的流失,但對人體而言,鈣質到了一定年紀就會自然流失,這對僧伽或一般人都是一樣,是無可避免的,面對這樣的問題,蘭博士建議大家得早存骨本。但鈣質主要來自於牛奶、排骨、小魚乾這類的食物,素食的人都不能吃,所以適量的補充鈣錠是可行的辦法,不過這畢竟不是天然的食物,還是得經過醫師診斷給藥才行。另外維生素D也是構成骨骼的重要元素,只要多曬太陽就能自然合成,所以多運動不但有助骨骼成長,還能解決肥胖的問題,從十大警訊中可以看得出來,出家人是該多曬曬太陽多運動。

 

尿酸——少吃豆類多喝水

尿酸情形嚴重的話會變成痛風!因為豆類製品容易感染黃麴毒素與核酸等影響新陳代謝的物質,所以吃多了並不好。僧伽因為攝取的食物種類比較少,對於豆製品較常常食用,經年累月下來,反而較一般人容易得到尿酸,也因此警訊中尿酸排名在男性的第二位。至於平常控制尿酸的方法只要少吃豆類多喝水,就能控制情況,就算已經發展成痛風,只要按時服藥就能治好,不是什麼無藥可治的絕症,請大家放心。

 

腎功能異常——勿吃太鹹的食物

情形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腎衰竭,如此一來就得接受洗腎,是很嚴重的事。影響腎功能的原因其實很多,但僧伽又不抽煙又不喝酒,除非少數細菌感染,大概成因就是吃得太鹹的關係。因為中國人口味重的關係,有非常多的素菜其實都太鹹,過分攝取鹽量正是傷害腎臟的一大原因。有很多老一輩的人喜歡重口味,往往以為太鹹只要多喝水就沒事,其實吃到肚裡的鹽卻是一顆也沒少過,光是代謝這些鹽就很傷害腎臟了,平常保養就要少吃太鹹的食物,並定期到醫院檢查驗尿,追蹤腎功能的健康情形。

 

B型肝炎帶原——勿過勞累,飲食要清淡且均衡

嚴重的話會導致肝硬化,不過B型肝炎倒不是因為吃了什麼東西,事實上它的傳染途徑是經由血液,或是胎兒在母親體內垂直感染,所以預防措施是注意輸血的安全,而不是多吃什麼或少吃什麼的問題。B型肝炎會出現在十大警訊裡,正是說明這種病罹患的人數非常多,不論是不是僧伽都很容易得到這樣的疾病,若你也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平常生活就得保持內心平靜,不要太勞累,更要注意飲食的清淡與均衡,不要再加重肝臟的負擔。

 

肝功能異常——注意飲食,推行「公筷母匙」

肝功能異常其實有很多原因,國人最常見的是A型肝炎和B型肝炎。A型肝炎正好和B型相反是由飲食傳染的。由於中國人習慣吃合菜,病毒很容易就藉機傳染,再加上僧伽平常生活在一起,飲食也在一起,是個封閉性的群體,只要之中有人感染,幾乎人人都會感染,所以在僧伽中也得推行「公筷母匙」,減少交互傳染的機會。

 

血脂肪、血壓高、血糖高

將這三樣病兆放在一起討論,是因為這些都是吃出來的問題。血脂肪高就會變成高血脂症,也許大家會有疑問?吃素的人怎會和油脂扯上關係,那不是吃葷的人才會得到的嗎?其實素菜除了很鹹外,也很油。像花生油就有豐富的油質和脂肪,和動物油不同的只是少了膽固醇,吃多了一樣會造成心血管的疾病。血壓高容易引發高血壓,除了一些併發性的高血壓如糖尿病引起的高血壓,通常病源就是吃了太多的鹽。高血壓往往和高血脂症一起存在,這兩樣容易引起一些心血管疾病,例如常見的腦中風!血糖高則會引起糖尿病,不過有些先天性的患者是因為體內的胰島素不足而引起,不是吃了太多的糖。但每個人都會因為上了年紀使得胰島素的效能降低,若沒有適時的調整糖分的攝取,一樣會有糖尿病的問題,而出家人攝取的食物中其實不乏醣類,若沒注意一樣會有過度攝取的隱憂。看過這十項警訊之後,不難發覺僧伽疾病其實和一般人都一樣,但是僧伽的生活規律,飲食正常,又不抽煙喝酒,吃的又是全素,怎麼還是擺脫不了病痛纏身!在此要強調素食不全等於健康,吃素如果吃的太油太鹹,對身體一樣還是傷害,不管吃素吃葷還是得以清淡為佳。反過來說,僧伽如此修身依然不能遠離病痛,那每天生活顛倒、暴飲暴食、抽煙酗酒、大魚大肉的人,你覺得那一身臭皮囊又能撐多久呢?

 

【親身體驗——蘭博士的小叮嚀】

以一個營養師來說,親身到寺院裡幫忙,最大的幫助是能給僧伽上一些飲食衛教的課程,例如飲食須少油、少鹽、少糖;香菇、豆類、芽菜類如豆芽菜、蘆筍頭都不能過量食用。再來就是替伙食設計出循環性的營養菜單,平時就用食療來滋補僧伽的身體,這是一位營養師除了義診之外希望為僧伽做到的。另外有一部分學習環境工程的志工也提到,可以發揮所學來改善僧伽們的起居環境,並不是要僧伽們住得多富麗堂皇,而是參佛的場所必須要莊嚴肅穆,生活環境整齊清潔,他們除了要改善環境清潔,還要做好公共衛生,這也是對出家人很有助益的一件事。

 

◉ 觀看更多專欄文章>https://www.sangha.tw/Download.aspx?tid=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