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企畫【僧伽十大健康警訊──三年義診健康報告為僧伽健康把脈】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喬瓊恩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7期

出刊 / 2001/12/05

 

生是一個偶然,死是一個必然,過程確實離奇多變難以掌握。在無常的人世間,心靈總要藉由身體來彰顯它的意義,因此,在修行的過程中,好好保護這身皮囊,是十分重要的事。

 

佛陀曾在苦修的過程中,因聽聞船行河中的女子說,要不鬆不緊才能得到好結果而悟道,修行修行吃飯穿衣!所謂的不起妄念,也就是活在當下的體悟,吃飯時專注吃飯、誦經時專心誦經,道理重在實踐,無甚特殊處。

 

病是一個心理現象,若不解決,往往也開始影響心理,不可不慎,以平常心看待病痛,不要漠視它或否定它,就像餓了要吃、睏了要睡一樣,順從自然法則,不貪求猛進,誤給身體壞的示範和累積……

 

生、老、病、死是一齣不斷流轉的戲碼,訴說著生命的苦是與生俱來的。我們瞭解醫學可以減輕生命之苦,卻無法拔除苦的根源;佛法可以去人生之苦,卻需要醫學的方便法門輔助。然而一生追求佛法的僧伽,往往忽略了醫療作為方便法門的重要性,我們看見了許許多多的出家眾,為病痛所苦,或不予理會,或就醫時無所適從,或年老了沒有安身照護之處。僧伽醫護基金會成立三年來,有數百位醫事人員及志工投入,本著服務關懷全國各地之僧伽健康,自民國87年籌備期起舉辦全國巡迴義診,受診僧伽近二千人,也因此對僧伽的健康概況有全面性的了解。為了更進一步了解僧伽健康狀況,特將三年來義診病歷資料作一統計分析,並將製作成「僧伽健康報告書」。此次僧伽醫護雜誌特將其中分析報告之「僧伽十大健康警訊」——貧血、血壓高、血脂肪、尿酸、骨質疏鬆、體重超重、B型肝炎帶原、肝功能異常、血糖高、腎功能異常等,邀請曾參與義診的醫師們,就其專長探討箇中緣由。此外也將於一月底舉辦座談會與記者會,深入研討未來僧伽健康照護之方向與發展。

 

◉ 觀看更多專欄文章>https://www.sangha.tw/Download.aspx?tid=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