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醫觀點【不再咳嗽了!流行感冒的中醫治療與預防】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周莉蕙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6期

出刊 / 2001/10/05

 

大妹茵茵帶著2歲大的姪子阿宏回娘家。一進門就說:「三姐,阿宏昨天晚上一直打噴嚏、鼻涕是自動流下來的,偶爾還咳一、二聲,您幫我看看是不是趕上最近這一波的流行性感冒?」阿蕙拿起手電筒,壓舌板才剛舉起,小伙子已經自動把嘴巴打了開來,大大地『啊』一聲,呵呵,真是被三姨訓練地有模有樣!「阿宏好棒喲!鼓鼓掌!」小傢伙被稱讚,高興地扮起鬼臉,逗得大人直直笑,還一副精神飽滿,神清氣爽,不怎麼像生病的模樣。「嗯....喉嚨沒有紅,昨天有沒有發燒呢?」「一點點,37.5 度。」阿蕙點點頭,微笑地說:「是一般的感冒,不是流感。」

 

是感冒?還是流行性感冒?

茵茵微皺起眉略帶疑惑地問:「是喔!那感冒與流行性感冒,不都是感冒,還有分別啊?」阿蕙推著眼鏡,準備又來叨唸一番:「當然不一樣!感冒的診斷病名叫「急性鼻咽炎」,也是西醫所謂的「上呼吸道感染」或「傷風」(Upper Respiratory Trac t Infections or Common Cold)。它多數是濾過性病毒感染的,如鼻病毒、粘液病毒、流行感冒病毒、副流行感冒病毒、腺病毒……等,種類多得可達一百種以上,少數則為細菌感染。感冒通常變化比較慢,潛伏期一到三天後症狀才出來。先是喉嚨癢、鼻子怪怪的,身體微熱,然後就流鼻水、一陣一陣地咳嗽。小朋友和老人家就比較嚴重一點,會發高燒,正常人若是好好休息喝水,症狀大概延續二至七天,就會恢復健康。而流行性感冒(Flu),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它有很強的傳染性,多流行于冬春季。一開始身體會發冷,而後一定會發燒,一直乾咳、頭痛欲裂。然後全身痠痛、疲倦不堪。高燒在二至三天後會減弱,然後又是鼻塞、喉嚨痛。流行感冒若是好好治療,過幾天就好了。若未能處理,則可能咳嗽、胸悶會變得很嚴重,進一步併發其它致命疾病,也有人會『外感傳裏』,繼而誘發其它宿疾,像支氣管炎、哮喘、病毒性肺炎等,以致高熱不退、神志不清、抽搐,甚或血壓下降而導致休克等危重症候。所以流感要比感冒更為注意!」

 

感冒要吃抗生素嗎?

茵茵點點頭,一副受教樣:「既然是病毒感染,那就不用吃抗生素了吧!」阿蕙神秘地笑笑:「答對了。但若問題改為『感冒就不用吃抗生素』,這就只能給八十分了。」「為什麼?」茵不解的看著阿蕙!「的確,抗生素只能對付細菌,對病毒根本起不了一絲作用!但部分的感冒,早期有些是細菌感染的,不全都是病毒,如A群β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引起的喉嚨痛,而它可以引起急性風濕性心臟病,所以一開始就必需給夠足量的抗生素。而感冒或流行感冒的併發症,經檢查證實為細菌感染的,像急性中耳炎、鼻竇炎、細菌性肺炎……等,也是要使用適當且足量的抗生素,一般治療約需十天到二週。所以,感冒一律不用服抗生素,也不能算全盤都對囉!」

 

中藥可抑制流行性感冒病毒

茵茵接下問:「假如阿宏有要到吃抗生素的程度,中藥也行嗎?」阿蕙繼續說下去:「像阿宏這次感冒目前是不需要用抗生素的!假若真有到需要用的程度,中醫當然也可以治療的,例如清熱解毒的銀花、連翹、蒲公英、青黛……;清熱瀉火的知母、梔子、黃連、黃芩、黃柏..等都有不同的抗菌作用。而連翹、菊花、黃連、黃芩……等對流行性感冒病毒有抑制作用;大青葉、板藍根可抗病毒。還有中藥的副作用比西藥少,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吧!」茵笑著說:「知道囉!那您要開什麼藥給阿宏吃?」一說到本科,阿蕙不免要高談闊論了:「阿宏的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涕,偶咳,咽不紅,口不渴,舌苔薄白,辨證是屬風寒型的外感,可用荊防敗毒散之類的辛溫解表藥加減。但他鼻涕像水龍頭似地自動流下來,是為『水飲』,可以試試小青龍湯,外解風寒,內化水飲來治療。其實咱們一開始討論的流行感冒,在中醫是屬"時行感冒"和"風溫"病的範圍。

 

但根据中醫的理論,流行感冒和感冒的症狀與理論是相同的,只是比較嚴重而已,所以二者常常合併討論。除了風寒型,另一型為風熱型,臨床症狀可見到身熱、微惡風、頭脹痛;眼睛酸澀灼熱、咽喉腫痛、口乾舌燥、鼻塞、鼻涕是黃綠色的、咳嗽痰黃粘稠或咳不爽、舌苔黃白色,舌尖或邊緣變紅、脈象偏於浮數,治療可用銀翹散加減。但中醫不是那麼簡單的二分法,還有風寒夾外濕,風寒夾內濕,風熱夾暑等,而分別用羌活勝濕湯、藿香正氣散、新加香薷飲分別治之。還有人常常感冒,比如一個月,甚至半個月感冒一次,就屬於中醫所謂的『虛人外感』,這種病人除了要治療外邪,還要兼顧正氣的虛損,治療方法基本上又可細分為氣虛、陽虛、陰虛、血虛等,而依各別的虛損狀況而分別給予如參蘇飲、麻黃附子細辛湯、加減葳蕤湯,和蔥白七味飲治之。所以中醫治療流行外感,是要看體質的,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太虛弱,就在感冒期間大量服用人參、黃耆、當歸等藥物,這會把『外邪』補進體內,即中醫所謂的『閉門留寇』,反而使自己的感冒越來越嚴重。」茵茵大力的點頭,深表同意,隨後又問:「對了,那最近這波流行感冒,有沒有預防的方法或什麼食療可以煮的!」阿蕙爽快地拿出一張印好的衛教單給她,就不用再浪費口水……

 

流行感冒的中醫治療與預防

.乾浴頭面法控制感冒前驅症狀

感冒在全身症狀出現之前就有一些前驅徵兆,如打噴嚏,鼻子發癢發酸,流清涕,頭昏或脖子發沉等。一經出現上述症狀,即施行乾浴頭面法,能取得快速治療的效果。方法:將一手自然彎曲,緊貼于後頭部,以枕外粗隆及其下的風池穴為重點,來回用力摩擦。一手累了,立即換手連續不斷地摩擦,並在左右兩風池穴進行點、按、揉、搓,至有酸、脹、重、麻感覺為度。摩擦過程中,患者會感到摩擦的局都發熱,出汗、渾身輕鬆,感冒早期症狀便會消失。如做一次後,感冒初起症狀消除不徹底,可休息片刻,再進行一次。對不易出汗者,可喝杯熱開水再做上述動作,即可出汗。有的人按摩後不出汗,感冒症狀也會消失。

.用熱水燙腳

感冒是邪傷肺衛,所以治療要疏風解表,而發汗就可以使邪氣緩緩從皮毛透出,不論您是氣功、打坐、按摩、運動、拜佛……等,都可以防治感冒,但注意汗出要避風!熱水燙腳的方法是:在腳盆裏(泡腳機更方便)盛43度左右的熱水,雙腳浸入,熱水要把整個腳背淹沒,如水溫有所下降可再加入熱水,使整個燙洗過程的水溫一直保持在43度左右,10分鐘左右,全身就會出少量的汗。隨著出汗,頭痛、身痛等感冒症狀即可減輕。洗完腳后,用乾毛巾擦乾,穿上鞋襪,使腳的溫度保持一段時間。一天洗幾次熱水腳,感冒症狀自然會消除。

.刮痧

潤滑油可選萬金油、驅風油、潤膚液……等,主要功能是潤滑之用。沒有刮痧板,用磁的湯匙也可。先刮左右二肩膀,從風池穴至肩頭;然後再刮背脊左右二旁一寸五分及三寸(四指寬),由上而下(四條均是太陽膀胱經的路徑),直到刮出紫紅色,粒大,密布的痧點為止。正常人刮痧出痧慢,重刮多次才出現淺、淡、稀疏、粒小的痧點,是截然不同的。

刮痧功效:1.解太陽之表邪,不使邪氣內傳。2.通過疏通俞穴,達到調和內臟氣血、陰陽功能。3.可引邪毒外出,從而減輕內臟損害。4.刮痧後出現皮下出血,經再吸收,起組織修復的效果。

.常用鹽水漱口和常喝茶

這是一種可防治感冒的簡便方法。茶葉裏有單寧酸,可以殺菌、凝固細菌的活力。茶葉裏還有維生素C,能增強身體抵抗力。(註:發燒的病人就不能再喝茶了。因為茶鹼會提高人體的溫度,並使降溫藥物的作用消失或減弱。)鹽的殺菌力也極強。在感冒流行季節,若要出入公共場所(如電影院、戲院、車站...等),身上帶著幾顆鹹乾果,如鹽漬橄欖、鹹話梅等,一出門,馬上放一顆在口裏,使經常有一絲絲鹹味潤在喉上,細菌便過不了這一關。回家之後,再用鹽水漱口,喝幾杯熱茶,這樣,便可起防治作用。

.隨時洗手

隨時洗手可預防感冒。醫學家通過觀察發現健康人與感冒患者握手後,或接觸感冒患者剛摸過的物品後,就會把感冒病毒沾在自己手上而患感冒。而且這些感冒病毒在健康者手上可以存活70個小時左右。因此,隨時洗手就能切斷感冒病毒傳染的途徑。

.米醋熏蒸

如果家人染上流感時,室內可用米醋熏蒸,作空氣消毒,以預防傳染。

作法:每立方米空間用食醋5~10ml,加水1~2倍,稀釋後加熱蒸薰二個小時,每日或隔日一次。

.禁忌

流行感冒之病人要吃清淡的食物,也不可以吃得太飽,以避免延長病程。喉嚨痛者少吃辛辣刺激、油煎炒炸及冰的食物。咳嗽者不要吃橘子、柳丁等柑橘類水果。腸胃不適者少吃水果、冷飲。也不要吃得太油膩。

.增強體質

最重要的,莫過於平時多做運動,以增強體質,提高抵抗力;睡滿八個小時,不要熬夜;並注意防寒保暖,在氣候冷熱變化劇烈時,及時增減衣被,避免淋雨受涼及過度疲勞;在感冒流行季節,儘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的機會,以免相互傳染。

.看醫師

真的感冒了,不要硬撐,還是給醫師看診,較為安全準確。茵茵看完後,收了起來,連聲道謝,爾後竟然露出狡詐的笑容對著阿蕙說:「那我們一起來幫阿宏灌藥吧!」呃!怎麼會這樣!天啊,又要當壞人了!「阿宏!站住,別跑~~」

 

◉ 觀看更多專欄文章>https://www.sangha.tw/Download.aspx?tid=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