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企畫【聆聽內在的聲音.體悟貧血的警訊】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喬瓊恩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6期

出刊 / 2001/10/05

 

相對於宇宙整體而言,人就是一個小宇宙。當大宇宙病了,小宇宙也很難獨自存活。無論大、小宇宙,都是由精神和物質所構成,精神藉由物質彰顯它的靈性,而物質因著精神來反映它剎剎新生的本質。

 

和諧的生命共同體

構成人類身體的這個小宇宙,細緻的說,它根本就是現今任何科學儀器所無法製造出來的精密結構,全身六兆個以上的細胞,每天二十四小時不停的工作,各司其職,才能讓這個身體正常運作。看似最簡單的一個呼吸,也充滿了無限奧妙的神奇在其中,一個眨眼、一個微笑,所牽動的腦細胞、神經叢、肌肉、血液循環……真是複雜而精密,如果我們縮小到成為一個細胞的大小,到我們的身體中去旅行,就好像坐在太空梭去遨遊銀河一般,一路上充滿驚奇與讚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也都是這個世界上的唯一,因此,在思考事情時,往往容易以自我為中心,凡事皆從自我的角度去衡量,當自我逐漸膨脹起來,小宇宙即和大宇宙失去和諧關係,而逐漸產生偏差。

 

身、心、念、靈的觀照

所有的疾病都有其徵兆、有其緣由,不能只看今生,而應縱觀四十六億年以來的連貫性。DNA所攜帶歷代祖先為適應環境而做的種種改變記錄,直接顯現在我們身上。我們當下的每個念頭,將會以不同的形態,刻印在子孫的身上。我們在觀照自己身上的病徵時,應將此病徵放在生命無盡的連貫架構中,才能徹悟其中豐富深刻的意涵,而念佛其實就是在導引我們通觀生命內在的連貫性。當身體出現病徵,即是啟示我們的心、念、靈出了問題,它可能是共業、個業、當下業、過往業。所以,身體上的病痛,都是開悟我們的師父!不要把病症當成敵人,反而應藉此機會,反躬自省,傾聽內心的聲音。血液流經我們的全身,帶來足夠的氧氣,供養各個臟腑能正常運作,如果這條熱情的長河出了問題,後果將影響全身至巨,這時,我們可從身、心、念、靈等方面逐一省視,放慢腳步、平心靜氣的觀照、面對。

 

貧血的生命密碼

內在的聲音透過生理、病理的形態,向我們傳遞亙古以來生命的奧祕。因此,與其簡單的將貧血視為一種病,不如將其視為一種成因複雜的現象。這個複雜的現象中,包括了造血所需的養分攝取不足、養分攝取後無法完全吸收、吸收後造血機能生產的血液質或量不佳、血液代謝速度大於生產供應需要、遺傳性因素肇致以上結果等。而在我們身體中的每一個細胞,隨著新陳代謝的作用,不斷受大腦的控制,大腦在先天上又受到遺傳基因的控制,後天則受社會生活、個人體質、觀念的影響,心中勾起種種情念、欲念,都會在自己的身體上留下深深的刻痕。 身體在面臨各種環境的刺激時,會本能的調適、發展,從體內細胞的記憶庫中,找尋因應之道。眼睛失明的人,往往耳朵聽力特別好,而失明的人生下的子女,可能視力與常人無異,但聽力卻較常人為佳,這就是一種生命適應的表現。在某一個時期,遭遇到環境中突然發生的危機時,身體無法適應,於是造成大量死亡,少數存活下來的人,經過浩劫的篩揀,可能在數萬年之後,原來適應環境的優點,卻成為另一種環境中的病因。

 

生命發展的道路,真是歧嶇不測而且必須經歷嚴苛的淘汰。可是身體的物質構成,總是不停在往一個更適合環境生態的方向前進。當身體由一個細胞變成綠藻,再由綠藻變成一片葉子,由一株植物變成動物,由動物本能發展出能思考、學習,並製造器具的人,這是一個多麼神奇的變化。每一個變化,都是由無量因緣,經過沉潛而出現,經過量變而質變,趨向完成而為另一個新的開始,一個包含無量因緣的開始。當身體愈精密,心靈的作用就愈明顯,對自身的認知、感應就愈敏銳,心對身體的影響就愈深遠。如此精密的一個小宇宙,受到強大的心靈作用影響,如果心靈本身執著太深,就會造成身體的種種傷害,破壞原有的平衡,身體找尋新的平衡點時,正是我們感覺變動激烈的時候,或許這就是我們意識到的「病」。 放下心中的偏執,讓心自由的感受身體內在的聲音,讓心靈與身體都在自由的狀態下活潑自在,就是健康。經典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接納生命、肯定生命,而不離苦、集、滅、道,不離因果,但不昧於因果。然後可以尊重生命、疼惜生命、安於此生、樂於此生。

 

【貧,是一種警訊、一種提醒】

貧,可能是不足,也可能是將有所變,或應有所變;改變自己的想法,改變對生命的態度,與內在的聲音產生共鳴,說不定就會看見另一個美麗的人生。當身體發出一種警訊時,它其實是一種提醒:提醒你換另一種角度思考、提醒你改變生活方式、提醒你注意飲食習慣、提醒您矯正自己的不良姿勢……人最難改變的就是自己舊有的習染和思維,所以有「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說法,記得廣欽老和尚每每故意挑最用功的弟子去亂罵,以考驗他們的修行,若看到他們感到生氣或委屈而無法心平氣和,就搖搖頭說:功夫還差得遠呢!這時,被考驗到的弟子,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師父慈悲,在出考題鍛練弟子!每個人在面臨老天爺考驗的時候,究竟是心生歡喜,感謝上天適當時的提醒,還是心生瞋恨,埋怨蒼天無情?選擇就在我們自己。

 

◉ 觀看更多專欄文章>https://www.sangha.tw/Download.aspx?tid=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