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工善行【人物特寫-因緣具足結善緣──許異星師兄快樂志工行】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陶藩震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6期

出刊 / 2001/10/05

 

誰能想像從事建築業二十多年,身為虔誠佛教徒的他,

原本信奉的是神道教,尊奉的是神農大帝?

而他又是再什麼樣的機緣下皈依三寶的呢?

 

經歷過建築業最輝煌和最蕭條時期的許師兄,事業有成家庭美滿,育有一子二女。

初次接觸佛教時還懵懵懂懂,只知道要去寺廟拜佛祈福。那時是因為父親身體不好,聽說只要去一百所大寺廟參拜,就能為父親添壽,於是他拼命地到各地廟宇拜佛。後來父親還是走了,他也因事業奔忙,沒有持續下去。一直到民國七十五年,由於一位居士半強迫性的邀約,他勉為其難地去聽了文殊講堂慧律法師說法,沒想到這一聽,改變了他,從此再也不需要別人強迫聽法,且心甘情願地茹素、虔心向佛。

 

至今,許師兄仍非常感念當年逼他去聽法會的居士。因為若不是那位居士以不再幫忙相要脅,他絕對不會放下生意場合的應酬去參加生平第一場法會,可能至今還停留在「覺得吃飯、喝酒比較有趣的渾渾噩噩生活中,」許師兄笑著說。長期以來,許師兄夫婦倆一直擔任志工,雖然不是為同一個團體服務,卻都是不求回報地全新奉獻,真可說是模範夫妻檔志工。而提到與基金會的結緣,他說:「一切都很自然。因為常常參與佛教團體的志工活動,當這裡有需要時,大家很自然地想到我。我非常認同基金會照顧僧伽健康的宗旨,也很珍惜這樣的緣分,可說是自然而歡喜地加入了基金會的志工行列。」

 

許師兄還記得,第一次參加活動時是民國八十八年底,籌備基金會從板橋中正路搬來公園路新址的落成典禮。後來又參與過志工歲末聯誼會及園遊會等大型活動,總之,只要是基金會辦的活動,一定可以看到許師兄的身影,他總是盡己能地出錢出力,讓每一次的活動圓滿,留給每個人美好的回憶。然而許師兄並不居功,認為這都是大家發心奉獻的結果,他只不過做些打雜的事而已,一切都是大家共同成就的。

 

談到當志工那麼久,有沒有什麼心得或感想?他略略沉吟了一會之後說:「當志工的人不能太主動,應該被動地接受工作指派,因為太主動的話可能會擾亂主事者的正常運作。」而基於這樣的志工哲學,他由衷地希望基金會能多培訓志工,給予訓練並加強彼此的聯繫,使每位志工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以及如何做。譬如,將所有需要志工協助的工作列出來,請志工衡量自己的時間和能力來認養。而每項工作的方法、步驟也要標準化,並對志工說明清楚。如此一來,既能提高效率,又能使每位參與者更有成就感,而志工的凝聚力也就自然增強了。

 

再者,他很希望基金會能舉辦讀書會及講座。「有了讀書會,大家可以一起研讀佛學及其他有益身心靈的書,而由師父開示佛法的講座更可以增長大家的智慧,二者相輔相成,必定能形成善的循環,」許師兄語重心長地說。聽了許師兄的這一席話,我們除了深刻感受到他信敬三寶的虔誠和恭敬,更對基金會的未來充滿信心。因為,我們知道,許師兄並不寂寞,還有許多像他這樣的志工,也在為基金會這方福田播下了生生不息的種子,並且悉心地滋養、耕耘、護持著,而他們都是基金會最珍貴的無價之寶。

 

◉ 觀看更多專欄文章>https://www.sangha.tw/Download.aspx?tid=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