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病前哨站【中老年人的秋冬保健】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盧成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6期

出刊 / 2001/10/05

 

秋冬季節是心臟血管疾病、

呼吸道等疾病的好發季節,

尤其中老年人更要注意保健之道。

 

日夜溫差變化大的秋冬季節,正是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氣喘及呼吸道等疾病的好發季節。醫師提醒,中老年人在季節轉換時應注意保暖,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及適度運動,以免身體一時對氣溫驟降產生不適應,引發嚴重疾病。

 

小心腦中風與心肌梗塞

氣溫下降,有腦血管硬化疾病的患者要小心發生腦中風。國泰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江翠如表示,天氣變冷會造成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得較差,本來就有腦血管硬化的病人,可能會增加腦中風的機率,如腦出血或腦梗塞,主要症狀為肢體麻痺、語言不清、嘴歪眼斜、步伐不穩等現象,嚴重時可能導致意識模糊或昏迷。腦血管硬化的危險因素包括了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年齡等,因此,持續適當的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注意身體四肢及頭部的保暖,非常重要,避免在寒冷的天氣出入溫差變化大的空間,以免發生腦中風。

 

此外,心肌梗塞也是秋冬好發的疾病,心肌梗塞是冠狀動脈阻塞導致心肌缺氧或壞死,心肌梗塞發作時,病人胸口會感到悶痛,疼痛的感覺可能擴展至手臂或脖子,甚至出冷汗或呼吸急促。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發生與血管的阻塞或出血有關,醫師提醒,中老年人平時應維持生活作息正常,保持情緒穩定,定期做健康檢查,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多吃蔬菜水果;秋冬早晚溫差大,有習慣早晚做運動的民眾在出門前應記得加件衣服保暖:高血壓患者最好每日量血壓,規格服藥,以維持血壓的穩定。

 

氣喘注意事項

秋冬季節日夜溫差大,氣喘患者可能因氣管收縮而導致氣喘發作,醫師建議,久未使用的棉被內藏有很多過敏原,使用前需先加以清理後再使用,冬天寒冷的夜晚,可在臥室裡裝置一個自動調節器,避免冷空氣對氣管的刺激,上呼吸感染也常導致氣喘病的發作,流行性感冒流行時,宜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減少被感染的機會。要減少發作,患者平時除戴上口罩遠離過敏原外,也應按時使用預防藥物,病情不穩定者,可適當增量,以降低發作危險,若有發作徵兆,即宜儘早使用緩解藥物或就醫。

 

末梢神經病變與關節炎的保健

江翠如指出,另外在有末梢神經病變的病人中,尤其是糖尿病常合併周圍神經病變,對於溫度、痛覺等感覺不敏銳,常造成四肢肢體末端,如腳趾受傷或燙傷凍傷,而不自知,如果又導致發炎、感染,則可能造成更多的併發症,因此病人平常就應注意腳部的適當清潔。穿著舒適稍寬鬆的鞋襪及合適的保暖措施。對不少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而言,天氣一變冷,像『氣象台』般的關節就會感覺疼痛,骨科醫師表示,每當天氣轉冷時,門診中反映關節疼痛的病患就會增加二至三成,尤其是老年病患的退化性關節炎,在天冷時,關節韌帶對熱脹冷縮感受力較差,關節較緊繃,疼痛易發作,患有關節炎的民眾平日要避免外傷,控制體重,多做肌張力運動,天冷時可加以熱敷,若有疼痛可輔以藥物、多休息,或就醫評估是否要接受關節抽液治療或置換人工膝關節。

 

皮膚病的預防

在寒冷的冬天裡,也有不少中老年患者因『冬季癢』或『帶狀泡疹』而至皮膚科門診報到。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劉春麟表示,冬天常發生的皮膚病為『缺脂性溼疹』,也就是冬季癢,常見於皮脂腺分泌不足的老人,因為皮膚過度乾燥,所造成的一種濕疹,好發部位為小腿前側及外側、手臂等處,臨床可見皮膚乾燥、脫屑、龜裂,甚至嚴重時會發紅,患者除了癢以外,有時也會痛,治療方面需塗抹親油性的藥膏,預防之道為注意保濕,勿過度洗滌,或浸泡過熱的水。此外,帶狀泡疹也是冬季常現得皮膚病,患者多為五、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病因是第三型人類泡疹病毒所引起,與水痘病毒同一隻,幼年期長水痘痊癒後,病毒會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節,待數十年後,病毒因一些原因而活化,即以帶狀泡疹的型式來表現,這些原因包括免疫力降低、生活作息部正常、感冒等。劉春麟指出,帶狀泡疹臨床上症狀為單側某一神經抽痛,合併該條神經支配區域的群聚性水泡,因沿著神經分布而成帶狀,因此稱為帶狀泡疹,如侵犯第五對腦神經眼分枝,可能危及眼角膜;如侵犯第二薦椎神經,可能影響排泄功能,因此必須儘早治療,以避免併發症發生。他提醒,民眾罹患帶狀泡疹時應注意勿將水泡弄破,或自行敷以不明的草藥,以免造成皮膚潰瘍,引發細菌感染,而發疹三日內若能以抗病毒藥物治療,效果較佳。

 

充足睡眠,抗頭皮屑

秋冬季節交替,天候乾燥,頭皮角質太乾而使乾性頭皮屑產生的病例也有增加趨勢,人類皮膚的表皮細胞由基底層分裂出來逐漸往表面移動並逐步角化,直到完全角化之後由角質層脫落,在正常的情況下約需二十八天,且脫落的角質細胞零星而透明,肉眼無法覺察,若為頭皮的新陳代謝不正常加速,導致大量尚未完全角化的角質細胞成片脫落,而形成不透明且肉眼可見的皮屑就是頭皮屑。為減少頭皮屑的產生,日常洗髮時可選用適合個人髮質含ZPT配方的抗屑洗髮乳,洗髮時用指腹按摩搓洗,並留置約五至十分鐘再沖掉,以利抗屑成份作用安全,避免用指甲抓頭皮或用力拉扯頭髮,以免抓破皮誘發傷口感染;飲食方面應避免攝取過量咖啡、菸、酒及麻辣鍋等刺激性食物,保持正常作息、充足睡眠與過度勞累,以免產生頭皮屑。

 

注意腸胃健康

天氣變冷,腸胃科門診中因消化性潰瘍前來求診的患者也有增加趨勢,由於氣溫下降造成血管收縮,胃黏膜的血液循環變差,相對造成抗酸能力降低,若加上食用油炸或辛辣的食物刺激胃酸分泌,很可能導致胃潰瘍復發,主要症狀為上腹部疼痛、噁心、食慾不振、嘔吐等,嚴重者甚至會解黑便、吐血、胃穿孔、休克等。醫師提醒,胃潰瘍患者平日應減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減少生活壓力,以免潰瘍復發,若有胃痛症狀時最好至醫院檢查原因,以早期治療。

 

◉ 觀看更多專欄文章>https://www.sangha.tw/Download.aspx?tid=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