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苑醫林【生滅災變無常,皆因人禍起】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選輯 / 釋慧明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6期

出刊 / 2001/10/05

 

【出處】《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十一)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大正藏第十冊七一一頁中欄)

【原典漢譯】唐.般若三藏

 

<原典>

「善男子,汝復應知內身、外器,皆四大成,從始至終,五時流變。云何外器五時流變?謂盡虛空十方世界眾生,所感妄業所持。劫初成時,人壽無量,自然化生,無我我所;次食段食貪等現行;次由我所共立田主,以為統御;次壽漸減,乃至十年,由惡業故,起小三災;至第五時,世界將壞,火災既起,梵世皆空,水災風災,相續亦爾。善男子,是名外器五時流變。」「云何內身五時流變?謂嬰孩位,心無分別,如劫初時人無我所;次童幼位,能辨是非,如第二時立自他別;次壯年位,縱貪瞋癡,如第三時共立田主;次衰老位,眾病所侵如第四時壽等損減;次至死位,身壞命終,如第五時世界壞滅。

 

是名內身五時流變。」善財白言:「聖者,如是五時,因何而起?」普眼告言:「善男子,時無自體,分別所成,隨妄業輪,循環無際。如人睡覺則名初時,從初剎那及怛剎那,次名臘縛牟呼栗多,晝夜年劫,時多差別;或約一歲,分為六時,所謂春時、熱時、雨時、秋時、寒時、雪時。是故智者,知病增損,善達方域,所有諸時。謂春雪時,痰廕病動;於熱雨際,風病發生;於秋寒時,黃熱增長;總集病者,隨時增長。」「善男子,我今為汝已說諸病隨時增長,如是身病,從宿食生。若諸眾生,能於飲食,知量知足,量其老少,氣力強弱,時節寒熱,風雨燥濕,身之勞逸,應自審察,無失其宜,能令眾病無因得起。」

 

<譯文>

普眼長者說:「善男子,你應知道,我們內在身心與外在世界,都是由地、水、火、風四大所組成,從始至終歷經五個階段的變化。什麼是外在世界的五個階段變化呢?就是盡虛空十方世界的眾生,因妄業召感而變現的山河大地、家屋衣食等,皆離不開成、住、壞、空的生滅無常法則。」「第一階段,劫初世界成立時,人們從光音天化生,壽命無量、自然光明,喜悅住持以為飲食,並能騰空自在,外相沒有男女差異,心中亦沒有「我」與「我所有的」等私念分別;第二階段,後因眾人貪食自然生於地上的甘美「地味」,初受香味觸等色法為體的「段食」後,身體逐漸堅重,身上光明隱沒,復生男女二根;第三階段因爭奪稻田事起, 便立田主管理諸田,以統御大眾;第四階段人壽漸減,到人壽十歲時,由於眾生造諸惡業的緣故,世間先起刀兵、飢饉、疾疫等小三災。到第五階段,世界即將壞滅而發生大三災;首起火災,世間及梵天宮殿等皆被大火燒空,接著水災、風災,相續而來。善男子,以上為這個世界歷經成、住、壞、空的五個流轉變化。」

 

「又,何謂內在身心的五時流轉變化呢?第一,眾生在嬰兒時,心無分別,如同劫初時的人們一樣,無「我」以及「我所」;第二在幼年時,開始能辨別是非,如第二階段時有男女自他分別;第三到壯年時,眾生放縱己心,貪瞋癡漸重,如第三階段之共立田主時;第四進入衰老時,百病侵擾,如第四階段時人壽損減、小三災漸起;第五至死亡時,身壞命終,如第五階段時的世界壞滅。此為內在身心的五個流轉變化時期。」 善財童子又問:「聖者,這五個時期,是因何而起呢?」 普眼長者回答說:「善男子,時間本身沒有自體,乃眾生心分別而有,隨眾生妄業輪轉不斷而循環無盡。如人睡覺時名為初夜(約晚上八點),從初剎那(約0.013 秒)及怛剎那(約1.56秒),次名臘縛牟呼栗多(約93.6秒)……,從日夜到年或一大劫(約268億8000萬年),便有許多的時間差別。」「或將一年分為六季,所謂春季、熱季、雨季、秋季、寒季、雪季。所以智慧者,善知地域及各種時節,而引起的疾病增損變化。所謂春季、雪季,好發痰廕之病;於熱、雨季時,容易產生風病;在秋季、寒季時,黃熱病情增長。地大引起的總集病則隨時增長。」 「善男子,我今為你所說的諸病,雖隨時節變化而有所增動。但此身體之病,大都從體內隔宿的食物而生。如果眾生,能調節飲食,觀察自己的年齡體力、運動休息,以及時節寒熱、風雨燥濕等,保持最佳狀況,令其平衡有序,便能斷除眾病生起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