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僧伽關懷【活動報導-聽聽健康的祝福──台中埔里義診】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張德周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6期

出刊 / 2001/10/05

 

「我做的不多,也不夠完美,但卻獲得那麼多的讚賞。」

因為服務就是一種福。

 

有一則感人故事『埔里有一位發心牙科醫師,願意免費為出家眾安裝假牙,遠在台北守持「不提持金銀戒」的師父,就沿途搭攬十方車輛前往,到達之後,就請求醫師開出所需的器材,醫師詢問該師父說:「師父,我可以免費為您服務,您不需要如此辛勞再去籌募相關牙材。」師父回答:「謝謝您的布施,我覺得我有責任讓更多的人植下福田,所以我要去化緣牙材,然後再由您為我安裝假牙。」一週後,該師父募集材料後,安安心心的由醫師裝填假牙,歡歡喜喜的搭乘「結緣車」回到台北。』藉由故事,服務就是一種「福」。

 

七月廿二日,基金會與中國醫藥學院醫師、埔里榮民醫院共同合辦「九十年度埔里僧伽義診活動」,來到埔里「圓通寺」、「正覺精舍」為出家師父實施「義診」活動。本次義診中,中國醫藥學院共出動家醫科、眼科、耳鼻喉科、心臟內科、肝膽內科、腎臟內科、復健科、皮膚科、牙科、中醫內科、針傷骨科、藥局中西藥組及行政支援護理人員共八十四位之多。其實,早在七月初慧明法師即多次至台中與基金會董事陳文秀醫師、中區醫療網召集人劉定明醫師、向陽眼科詹政和醫師等人商討義診相關活動的流程,並於七月八日會同埔里榮民醫院黃聰敏醫師、醫檢師、護理人員前往為師父們進行抽血及尿液、X光檢查,所以此次義診基金會攜帶有心電圖機、超音波機、骨質密度儀等儀器供義診使用。

 

走到心電圖及超音波區,看到護理人員親切地為每一位出家師父服務,親切地說:「師父,請您躺下,我幫您做個心電圖,一下子就好了」。廖潔怡一邊工作一邊表示:「參加義診活動,對我而言,是一分感恩及快樂的感覺」。對於出家師父身體,最常出現的體力不足、失眠、自我壓力、筋骨痠疼、頭暈、貧血及腸胃性疾病居多,擔任中醫針灸科彭永鑫醫師徐徐說道:「出家師父受到誡律規範,過午不食是一種考驗,尤其是患有慢性腸胃疾病出家眾而言,更易造成諸多病造」。熾熱夏日,平均溫度都在33~35度之間,穿著沉厚袈裟,出家眾更承受一般俗世無法想像的考驗,皮膚科劉俊麟醫師也說道:「師父們一般罹患皮膚病多半由於黴菌感染所致……黴菌喜歡處在溼熱環境中生長……」,劉醫師建議說:「夏天當保持肌膚清爽,師父們可以多沐浴更衣。」

 

環顧四周,師父們井然有序地接受醫療團隊診治,果無法師親切地說:感謝您們為我們出家人服務;頭一次接受義診的印智法師歡喜地說:感恩您們遠從台北、台中來為我們服務。不過現場出現了一個小失誤,因所攜帶的掛號診斷作業紙張不足,弘廣法師獨自一個人負責影印、裝訂及分送表單工作。義診活動接近尾聲,大夥兒陸陸續續進入講堂,下午二時卅十分,正覺精舍住持果清律師親自為大家開示:「看破放下、信愿念佛」,字裡行間道出人間無常,當看破生老病死、輪迴之苦,對於名利聲望財富等虛幻事務當能割捨,秉持著一分「不執著、多念佛」的虔誠心,厭離娑婆世界,欣往西方極樂。遙望遠端天空,看到晚霞來臨,圓滿的完成此次醫療義診,正如醫護人員葉依純謙遜所言:「我做的不多,也不夠完美,但卻獲得那麼多的讚賞。」是的,我們要更努力去服務眾生,正如大修法師所建議一般,「希望能利用基金會所編的雙月刊,將義診活動、醫學常識及有關營養觀念介紹給大眾,讓大家活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