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僧伽關懷【活動報導-認識B型肝炎,健康跟著來──圓光佛學院B型肝炎疫苗接種】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張瑞芳、尤美玉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6期

出刊 / 2001/10/05

 

根據統計,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會是一般正常人的150倍!聽起來十分可怕,其實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義診結束並不代表醫療服務真正的結束,對僧伽醫護基金會而言,這只是一個開始罷了! 因為更重要的是對法師們後續追蹤的治療照護工作。

 

B肝疫苗接種,加強衛教知識

五月十三日,僧伽醫護基金會在中壢圓光佛學院的義診活動,共服務了155位中壢地區的師父,經過抽血後血液檢驗報告發現,其中有49位未感染過B型肝炎,蕭奕仁醫師在判讀報告後向慧明法師建議,這49位法師需要施打B型肝炎疫苗,以防他日受感染。「師父,您知道為什麼要施打B型肝炎疫苗嗎?」護理人員問。「不是很了解。」大部分的師父如此表示。過完暑假,九月十四日當天,基金會即刻前往圓光佛學院為師父們施打B肝疫苗,現場也發給每位師父B肝的相關衛教單張,在未看衛教資訊前,甚至有師父認為B肝疫苗是預防流行感冒或經由食物傳染的,可見衛教的重要性。除了衛教單張外,比較特別的是接受疫苗接種的師父也需簽署同意書,因為為達完全保護效果,於半年期間(0、1、6 月),必須完成三劑全程接種,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來保障免受感染。同意書上也註明基金會三劑疫苗的施打服務時間,一來為了提醒此次接種的師父要記得打完三劑,二來也希望避免資源的浪費。

 

危害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肝病

為什麼要注射B型肝炎疫苗呢?感染B肝究竟對生命會造成什麼影響?相信除了師父們不甚了解外,一般人通常也是一知半解的。其實,B型肝炎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因為沒有及早預防保健,而造成肝硬化及肝癌,讓人措手不及。肝癌為台灣地區癌症死因第一位!慢性肝炎及肝硬化年年在十大死因榜上!而百分之八十的肝癌及肝硬化來自B型肝炎,全球約有三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每年約200萬人死於B型肝炎,其中百分之七十五是中國人。

 

台灣地區每年有一萬人死於肝病!

台灣地區肝病的肆虐,主因為台灣是全世界B型肝炎帶原率最高的地區之一,成年人平均每5人就有1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換句話說,台灣目前約有300萬B型肝炎帶原者!根據統計,B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會是一般正常人的150 倍!肝病最可怕的在於病情無聲無息的蔓延,因為肝臟內沒有神經,所以早期無症狀,因此患者常常沒有警覺,發現常為時已晚,而致延誤治療的時機。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目前為止仍然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B型肝炎,因此只能遵照醫師指示,多多休息、補充營養品以增加體力。所以預防B型肝炎就成了必須密切注意的健康須知。近年來,醫學上有關肝臟疾病的研究以及醫療方法有長足的進展,目前有些藥物已經可以控制慢性肝炎及肝硬化之發生。最重要的是,從前肝癌無法早期診斷,而目前透過超音波檢查及抽血檢驗可以診斷出小型肝癌並給予適當的治療,因而存活率大為提高,只要發現得早,肝癌是可以治療的。肝病聽起來可怕,其實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如何有效預防B型肝炎?

B型肝炎能有效預防嗎?答案是「可以」的!只要您做好下列的預防措施:

一、避免帶原者血液及分泌物的接觸: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血液透析、針灸、穿耳洞、刺青;不共同使用私人物品:包括共用牙刷、剃刀、筷子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和好的飲食習慣等,但是這些都不是很有效的安全措施。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注射B型肝炎疫苗。

二、注射B型肝炎疫苗一般說來,B型肝炎疫苗系列包括在六個月期間,分別進行三次注射。成人在胳膊上接受注射,而嬰兒在腿部接受注射。在注射首劑疫苗後,您將在數周之內獲得某些保護。因此,開始接受注射永遠不遲。完成整個系列的疫苗注射非常重要。

(一)接種免疫球蛋白:採用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即抗體),屬於被動免疫法,但費用十分昂貴,且只能維持三至六個月。

(二)接種疫苗:注射疫苗是目前世界各國(包括台灣)所共同推薦,為預防感染B型肝炎及制止疾病漫延的最佳途徑。

 

【認識B型肝炎】

什麼是B型肝炎?B型肝炎是由B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炎。臺灣是B型肝炎盛行地帶,年滿40歲約有90%受過B型肝炎的侵犯。其中15-20%除了變成帶原者會散布病源外,將來也容易發生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什麼是B型肝炎帶原者?人體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若病毒存留在肝臟和血液中,經血清檢查,可檢出血中「B型肝炎表面抗原」,且持續六個月以上,就稱為帶原者。帶原者具有傳染力,會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給他人。所以預防B型肝炎等於預防肝硬化、肝癌。

 

什麼人會感染B型肝炎?台灣因帶原比例高,病毒無所不在,所以任何人隨時隨地都可能受到感染。由於幼童抵抗力較弱,最容易演變為慢性肝炎,成為終生帶原者,繼續傳染他人。除此之外,由於台灣是處於高帶原者之狀態,因此隨時隨地都有遭受感染的機會。

 

B型肝炎是如何傳染的?許多人都誤以為B型肝炎得自於飲食不潔,只要少吃路邊攤就可以免疫。其實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主要是受B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血液、體液透過皮膚或黏膜進入人體,尤其是進入血液內,就會對沒有B型肝炎抗體的人造成感染。因此B型肝炎的傳播主要以血液傳染為主,故早期又稱「血清型肝炎」。如帶原之母親經胎盤或分娩時傳染給新生兒的垂直傳染;經由體液,包括淚水、精液、唾液粘膜、及針頭、傷口等都有可能被傳染,稱之為水平傳染。例如,將一湯匙帶原者血液倒入游泳池中混搖均勻後,再取1cc游泳池水注入黑猩猩體內,即會感染B型肝炎。將帶原者血液滴在桌上晒乾,一星期後仍具有傳染力。因此,B型肝炎的預防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