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特寫-情深似水──陳中輝伉儷志工行】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張德周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5期

出刊 / 2001/08/05

 

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了禮佛,

過去懵懂無知,以為燒香、三鞠躬就可以求佛保平安,

現在知道那是身心靈三者合而為一,

供養三寶最基本的,禮佛誦經外,

更需要將自己放下,謙遜地為眾生服務。

 

周二傍晚時分,餘暉斜照,服務於台電二十餘年的吳淑麗師姊,收拾好案頭上的文件,有條不紊地逐一歸檔上鎖,隨手撥了電話:「師兄,今天我要去聞思,晚上不能回家煮飯,你就在外面自行料理囉!晚上不用來接我,我會小心的。」她身著一襲整潔樸素輕裝,沿著公司旁邊小徑走到「聞思佛學」圖書館擔任文化志工。八十七年,在一個艷陽下午,電信局來了一位基金會志工,詢問如何申請安裝電話,陳中輝師兄詢問:「僧伽醫護基金會是什麼團體?」志工說:「它是一個佛教團體,是為出家師父作醫療服務的機構…….」說著說著就開始介紹基金會,下班後,他就自個兒前去當時還位於板橋中正路上的「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一窺究竟,返家之後就和賢妻娓娓道出當天偶遇。

 

「很久以前,我曾在觀世音菩薩面前立下心願,希望菩薩能讓夫婿進入佛教世界,夫妻倆能夠共同學習佛法、共同做志工。」吳淑麗師姊說:「那天晚上我師兄告訴我時,我腦海中就有浮現一個圖案,就是機緣到了……」,不久,就接到基金會邀請函參加了第一期基金會志工的訓練活動。每當陪同母親到寺廟裡燒香時,看到年邁母親站在菩薩面前,不斷地試圖跪在菩薩面前頂禮膜拜,但因腿疾無法完成此願,吳師姊體會到,「學佛不能等老才學」。「加入基金會之後,時間變得不夠用了,以前總認為時間很多,一有空就與朋友三五成群聊天、喝酒;現在,覺得過去生活過於荒唐,浪費太多時間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現在才驚覺對家庭照顧太少、對佛事精進太少。」

 

又說「現在一下班我就想趕快回家,想多體會一下家庭親情。」師兄含蓄說著自己的過去。「現在的他呀!除了工作外,多半時間都在家裡面幫忙家事,好像監工一樣!基金會有事,才會看到他出家門呦!」師姊露出甜蜜的笑意。「我對她最不滿意的,就是晚上去朝山,三更半夜的出去,早上八、九點鐘才回來,都不知道家人有多擔心。」師兄語帶關懷埋怨地說著;師姊忙說:「喔!開始告洋狀了,朝山又不是壞事,我晚上朝山,只是不願意把您們生活因我而改變,白天您們工作、上學已經很累了,假日希望您們多休息而已。」「進入僧伽醫護基金會,讓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了禮佛,過去懵懂無知,以為燒香、三鞠躬就可以求佛保平安,現在知道那是身心靈三者合而為一,供養三寶最基本的,除禮佛誦經外,更需要將自己放下,謙遜地為眾生服務,參加無數次義診活動,體會出師父們弘法的心是那麼偉大,他們忘記身體的困頓勞役,隱忍著病痛纏身,還不時地為我們眾生講經說道。」陳師兄感動地說。有人不知一生中辛苦為何?面對當前多變環境?人生該何去何從?「目前所要做的,就是應當把握當下,我們非常珍惜每一次活動機會,因為在那個時候,自己又彷彿灌頂一般,開啟了一點點淺薄智慧。」陳中輝伉儷人生道上愈走愈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