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埔榮醫話-三位牙醫師無私的關懷】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邱昭琪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5期

出刊 / 2001/08/05

 

我們這些當醫師的很慚愧,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無法像一般人去造橋鋪路當義工;既然如此,乾脆利用自己的專長來為別人做點事……

 

ㄘ…ㄘ…尖銳的器械聲在空氣中迴響著,戴著口罩與手套的賴宗欣醫師,正熟練地修整手上的臨時假牙;診療椅上一位師父,安詳平穩地靜候,絲毫沒有一般人看牙科時的忐忑不安。 位於埔里鎮樹人三街的「僧伽醫護基金會埔里義診中心」,兩年多來在牙科義診方面, 就是這樣平實地服務眾多出家僧眾,也建立了口碑。

 

三位牙醫師的故事

義診中心八十八年四月開幕,一開始由台中的蘇炯峰、朱誠彥及彰化賴宗欣三位牙醫師遠道前來支援,後因時間因素,由朱、賴兩位醫師輪流接續每週日舉行的義診,兩年來未曾間斷。「我們這些當醫師的很慚愧,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無法像一般人去造橋鋪路當義工;既然如此,乾脆利用自己的專長來為別人做點事。」朱誠彥醫師開玩笑地說。三位醫師都是虔誠的佛弟子,早在義診中心成立前,他們就在自己的診所為出家師父免費看診,這分用心漸漸廣為人知,甚至許多法師還專程從埔里、魚池、水里、甚至台北前往求診。因著這層淵源,義診中心成立後,三位醫師也欣然投入服務的行列。「與其讓師父大費周章、長途坐車去找我們,倒不如我們自己主動前來服務,這樣會好一點,師父們也不用這麼辛苦。」朱誠彥醫師說出當初投入的原因。義診中心除了一般的洗牙、檢查、治療外,最主要的服務項目是幫師父們裝假牙。朱醫師表示,一般牙科診療健保都有給付,但裝義齒這部分就沒有,加上一顆假牙往往就要四、五千元,對於沒有經濟來源的師父是一大負擔,有些乾脆就將就著過,造成生活飲食上極大不便。賴宗欣醫師也強調,埔里當地的牙科診所其實頗為完備,師父若是牙疼等緊急狀況,或者需長期治療的齲齒等,都可以就近在當地求診,唯有自費裝假牙對他們是較大問題,這也是義診中心最能發揮功能並且避免醫療資源重複的部分。實際瞭解這些情況後,僧伽醫護基金會特別提供義齒的費用,醫師們則出人工,共同來解決法師的問題。

 

讓人有安全感的義診點

「師父你牙齒狀況不錯,但刷牙不要太用力,否則會破壞琺瑯質。」、「師父今天先治療到這裡,下回就可以裝假牙了……」原先很容易讓人神經緊張的牙科診療,因為醫師、 護士的親切叮囑,心理壓力彷彿也沒那麼重了。來自魚池鄉「妙光精舍」的真學法師,拿著僧伽醫護手冊,說這是他第一次來,「這地方整理得很乾淨,醫師很有親和力,感覺真的很好。」雖然魚池也有牙科診所,但義診中心同屬佛教團體,更有一層因緣與熟悉度,他們還是喜歡來這裡。尤其輪流駐診的朱誠彥醫師謙虛有禮,賴宗欣醫師懇切風趣,讓師父產生信任及安全感,是義診中心的靈魂人物。雖然必須犧牲和家人相聚的假日,又要長途跋涉而來,他們卻都認為是本分事,謙遜地聲稱算不了什麼。能為師父裝好假牙,抒解經濟壓力,幫助他們正常咀嚼,對兩位醫師而言就是最大的收穫,所有的辛苦都值得。此外,曾有位台北的法師,聽說埔里有專為僧伽服務的義診中心,竟從台北一路搭便車輾轉到埔里,只為了看牙齒,直讓醫師們既感動又心疼。

 

轉型與期待

不過,兩年下來,因為許多法師逐漸遷移外地,以及牙科診療後可以維持很久不出問題的特質,讓義診中心求診量漸趨舒緩,為讓這個地點發揮更大功能,近期人力和運作方式也將重新調整。目前兩位醫師週日輪流駐診的模式,從8月1日起暫時休診一段時間。以後將朝向埔里地方僧伽健康更全方位的照顧努力。牙科部分將召集中部地區與佛有緣的牙醫師參與,在各個地區的師父可以依其便利性到配合的愛心醫師處接受治療。透過每一季道場的義診計畫,進行口腔健康檢查、疾病篩檢、口腔流行病學統計,再轉介到配合的醫療院所進行治療。型態或許有所轉換,但照顧僧眾的初心一直未變,這也是僧伽醫護基金會以及所有無私投入的醫師們共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