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導-回饋社區民眾.保健站為健康把脈】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邱昭琪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5期

出刊 / 2001/08/05

 

除了為僧伽健康服務外,僧伽醫護基金會本著『醫療資源共享』的理念精神,展開第一站為期五天的保健站服務,以回饋社區民眾。

 

5月21日至25日,天氣時而放晴,時而下雨,在板橋市中正路郵局前,有一群身著綠色背心的志工,正熱心地為往來的民眾量血壓、測量骨質密度及解除疑難雜症的醫療諮詢等……

 

為民眾健康把脈

「醫療資源共享」是僧伽醫護基金會一直以來的理念,除了為僧伽服務外,也希望能回饋大眾,此次藉由保健站的實際義診活動,落實了這樣的理念。服務結果發現,除了肥胖者與有高血壓患者外,一般人的血壓大都很正常。而在骨質密度上正如預期的,女眾比男眾異常的比例多。一般婦女得骨質疏鬆症大都是在更年期、早期停經之婦女、長期酗酒、抽煙、喝咖啡者、長期坐著工作、少運動者、長期缺鈣者、體型小體重過輕者,及服用類固醇制酸劑者疾病:如甲狀腺亢進、尿毒、糖尿病者易得。不過還是有些婦女在測量密度上反而比男性高,原來,她們大都有持續性的運動、享受適當的陽光及常食含有鐵及鈣的食物如:乳製品食物、香菇、紫菜、紅莧菜……等食品並定期補充鈣片,來維護她們的健康……。

 

老夫妻情深

活動中亦有一些感人的小插曲,有一對年近七八十歲的老夫妻,先生第一天路過活動現場,問清所有服務狀況並做好檢查,覺得非常好,隨即詢問志工明天是否依然會在這裡……。第二天,扶著自己的同修一起來做檢查,但不巧當天下雨,不能測骨密(怕機器被雨水淋到故收起來)只有量血壓,第三天天氣終於有一點好轉,倆夫妻也出現在活動的現場,終於測到骨密情形,老先生關心老太太的健康其真情由此可見。

 

感恩!他日再服務

要覓得適切的地點對義診活動來說,是很重要的一環,非常感謝板橋中正路郵局的鼎力相助,尤其是一開始在協調借場地上曾遇到一些困難處,幸經由許瑞圖局長為我們奔波才得以解決,回想起來真是由衷的感謝他及局內工作人員。這次「免費保健站」活動的舉行,民眾反應非常的熱烈,希望我們能夠再設置,所以我們決定下一站將選擇熱鬧的板橋火車新站,再為民眾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