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導-慈悲平等你我牠──望海巷放生記】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邱昭琪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5期

出刊 / 2001/08/05

 

當你能平等地對待每一個生命像對待自己一樣時,

那是真正慈悲的呈現。

 

6月16日,晨,窗外鳥兒輕啼悅耳歌聲,持著一顆歡喜自在辦喜事的心情,一路逶迤傳進北台灣海岸。迎著碧海藍天,自有一分寬闊心靈隨著散逸出來,無形中也多了一分平和之氣。

 

望海巷的放生

● 魚蝦順著放生梯進入大海,「小心呦!別把他們抓傷了,牠們會痛耶!」「弟弟!用兩隻手捧著,別滑倒喔!」旁邊不斷傳來提醒聲音......,為了避免魚群餓著,大家也一一向海中放入魚食......負責此次放生事宜的陳盈琪副會長說:「『放生』對我們而言,是『放』與『生』兩個意義,僅有『放』而沒有『生』,那就失去了它的意義了,『放生』是壽命的延續也是慧命的增長,是最重要的,我們必須盡到研究、考慮及照顧的責任。首先我們必須研究他們的生態環境、習性和來源,考慮放生種類、地點、時間季節及安全方式,照顧放生物進入該區域時食物的獲取及有無即時被捕殺的疑慮。如此放生才有意義。」

●「昭明宮」外,放生儀式,在聖虛法師的指導下,執行長慧明法師帶著大家虔誠地誦唱放生文,聲聲句句盡是無限悲憫......

 

海龜報恩的故事

●放生結束後,聖虛法師向大家說了一個「海龜報恩」的公案:有一艘漁船到大海捕魚,無意間捕獲到一隻大海龜,船上漁夫們在海龜背上用油漆做上記號放回大海。多年之後,有一天這艘漁船來到了一個海域,卻一直無法前進的,船上漁夫們覺得十分奇怪,後來發現是一隻背上有油漆記號的大海龜在阻擋漁船前進,於是船長拿出航海圖及望遠鏡觀看遠處,發現他們漁船進入暗礁區域,所幸海龜能及時以身軀阻擋船身前進,挽救全船人生命。」

 

【心得分享】

楊富雄師兄:「感覺很好,很有意義,看到魚兒一隻隻進入大海,心中不自覺的開心起來。」

曾國益師兄:「放生很有意義,也讓這個紛擾的社會有一股清流,希望大家多多參加此類活動。」

方韋傑小弟弟:「我是第一次參加,很好玩,希望媽媽以後能夠常常帶我來,我一定會很乖的,請媽媽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