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導-照護此身,實踐悲願──福嚴佛學院義診】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尤美玉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5期

出刊 / 2001/08/05

 

此生身軀,會毀損、衰老、死亡……但沒有了此身,又將如何實踐弘法慈悲願?故此世此身當照護,了解病苦也了解減輕病苦的方便法,才得以佛法去人生之苦。

 

6月3日,福嚴精舍異常熱鬧,教室、走廊上可看見醫師、護理人員及志工們;佛學院的師父們,正依序量著身高體重、抽血、到各科別看診,各司其職。這是僧伽醫護基金會義診中不變的景象,但每一次的用心都代表著無數人的關心,更代表一次次的精進。此次76人受診,意指基金會為僧伽的健康照護又向前跨一步,如此一步一腳印,相信有那麼一天,僧伽都能健康地講述經典,大眾自在歡喜地聆聽,在佛法的路上多一分智慧、一分慈悲。

 

福嚴佛學院

「為今之際,唯從培育人才著手,其餘熱烘烘都不過粉飾門面,無裨實際耳。」民國四十二年,正值時局動盪,印順導師深感培育佛教人才的重要,於是克服種種難關,將在香港擬建的福嚴精舍,移建到臺灣。並於五十年三月成立福嚴學舍,是當時臺灣唯一的男眾僧教育機構。民國五十八年始成立福嚴佛學院,福嚴精舍位於新竹市南郊青草湖旁一甲多的山坡地,此地俗名「觀音坪」,福嚴佛學院即在精舍內。「善於把握機緣的,人生是隨時隨地,機緣都在等待你.....」備受佛教界尊崇的印順導師如是說。

 

心情放鬆就好

透過一般性的抽血檢查,可以早期發現身體狀況的變化,及時診斷處理,以防進一步的惡化。抽血時,要放鬆心情;抽血後應於針孔稍下方處,用力壓迫止血,千萬不要揉,以免造成更多的出血。若有淤青,可先冰敷再熱敷。

 

看得出來!

超音波檢查,是利用高頻率的聲波,將人體內部組織以影像的方式呈現出來。 藉由超音波,可以將人體腹腔內部器官等結構型態看得一清二楚。它不像X光及電腦斷層有放射線的顧忌,可反覆操作,準確性高。因此,一般的醫師不必經外科醫師的幫忙,就能看到內臟器官的全貌。因為超音波檢查既方便且效果好,因此常常被用為篩檢疾病的第一線檢查。

 

苦了自己!

3月下旬,法師於日前洗臉時,為了洗毛巾,正要蹲下去時,突然脊推受傷,無法走路。心中第一個念頭是盡快到國術館整脊,未料國術館的人表示,吃素的人,體質偏寒性,立即給予熱敷。結果法師回去以後,腳無法著地,情況更為嚴重,二小時後到醫院掛急診。醫院立即照了x光,發現脊推第五節之處斷了,醫師表示,當時應該用冰敷非熱敷。因為誤診延遲就醫,法師只好穿背架,回來後足足躺硬板床三天,才能下床。對於經絡研究專精的李興明醫師表示,若遇到這種情形,最好能到醫院先確認受傷情況,再給予對症下藥;也希望法師不要搬太重的物品,坐姿要注意,以保持脊推兩邊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