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病前哨站-多喝水,保持乾爽!中老年人夏日疾病防範】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盧映利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4期

出刊 / 2001/06/05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

身體水分的大量流失

許多煩人的毛病也跟著上身

像是熱傷害

泌尿道結石和香港腳等

就是台灣中老年人

在這個季節很容易罹患的病症

中老年人身體較弱

因此

如何做好預防之道

更顯重要

 

時序入夏,天氣愈來愈炎熱,對中老年人而言,一不注意便可能發生熱傷害、泌尿道結石或香港腳等疾病。醫師建議,老年人體溫調節功能較差,夏天最好不要待在戶外太久,平時多補充水分可避免熱傷害或泌尿道結石發作;穿通風透氣棉質襪,不與他人共穿鞋,才能避免香港腳上身。忽冷忽熱容易得「熱傷害」台北馬偕醫院急救加護科主任張國頌表示,老年人身體機能逐漸退化,排汗功能不佳,又有慢性疾病纏身,加上有些治療慢性疾病的藥物,如利尿劑、止痛藥等,都會影響排汗功能,還有些老年人平時在家中吹慣了冷氣,無法適應室外高溫潮濕的環境,因此很容易導致「熱傷害」的發生,往往一到夏天,老年熱傷害的病號就會急診室報到。要避免「熱傷害」的發生,張國頌主任提醒年紀大的長輩,在生活上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一旦室外溫度高於28℃,最好不要待在戶外超過半小時,以免中暑。

2.平時最好做適度運動以增加肌力,但不要在大太陽底下運動。

3.穿著方面最好穿排汗寬鬆的衣物。

4.習慣待在冷氣房中者,開冷氣時溫度不要太低,還要記得適時補充水分,以免一到戶外就受不了高溫的環境而發生熱傷害。

 

水分不足泌尿系統容易出狀況

除了熱傷害外,夏天時流汗量大,若中老年人未適時補充水分,也可能導致泌尿道結石。國泰醫院腎臟科醫師馮祥華指出,腎盂、輸尿管及膀胱結石是中老年人夏天常見的疾病,其實結石的發作本來與季節無關,但因夏天時民眾較少喝水,且流汗量又大,尿液變少,便容易導致結石發作。此外,中年婦女夏天流汗多,排尿少,也容易導致泌尿道發炎,往往一到夏天時,泌尿發炎的病例就會增加,其中主要以大腸桿菌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居多。馮祥華醫師建議,泌尿道結石真正的發生原因不明,但多喝水可預防結石產生,在未形成結石前,若能多喝水,尿液可將草酸鹽、磷酸鹽、草酸鈣等未形成結石的結晶物質排掉,以避免這些物質堆積在尿路中形成泌尿道結石。而婦女在夏日應注意個人衛生,多穿著棉質內褲,以避免泌尿道發炎。

 

高溫潮濕香港腳容易發作

台灣地區夏季的氣候高溫潮濕,不少中老年人飽受香港腳困擾。根據去年一項針對一萬多名皮膚科門診病患所做足部篩檢發現,受檢的民眾中有半數都有足部健康的問題,其中72%為黴菌感染,比例約佔四成,大部分都是罹患足癬,也就是俗稱的「香港腳」;且其中六成患者以侵犯到趾甲,成為灰指甲,患者以六十歲以上老人居多。

 

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游鴻儒提醒,要預防香港腳最重要的是保持足部的乾爽,若家中濕氣太重可開除濕機降低濕度,平日最好穿著透氣、通風的鞋襪,若有類似香港腳的症狀出現時,最好不要自行買藥塗抹,而是要求助於專業皮膚科醫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