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特寫-柔情大地有情天──許瑞助伉儷志工行】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張德周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4期

出刊 / 2001/06/05

 

宇宙這麼寬廣,其實就像一個因果網,

我們今天去照顧別人,不求回報,做應該做的事情,

這個因果網就會將照顧別人的因緣,轉變成照顧自己的果報。

 

幼年深受母親禮佛參拜的影響及瑞芳民情純樸的個性,在許瑞助師兄小小心裡就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寺廟裡的師父們默默為道場奉獻生命,都教導世俗的我們禮佛念經,然而面對己身的疾病厄運卻無人問津,自己該如何為師父們服務呢?

 

習佛初期,彷彿霧中看花一般,覺得佛法無邊卻不知與生活有何關聯,就像第一次接觸新的事物,謹慎地檢測內容及實質效益,透過長期觀察、理性的判斷,到後來的肯定信任。進入社會後,參與社會服務工作,佛法的道理開始與生活種種相互關聯輝映。許師兄經由個人長期的觀察、接觸,及對生命的瞭解,在佛法研習中,找到了答案,也讓自己生命更有意義。民國八十七年,一次偶然機緣中,為了替兒子整理「台北縣各個地區的特色及特產」報告,經由同事告知台北縣農業局資料較為豐富,隨即前往位於板橋中正路的農業局,在途中,冥冥中一直有兩位女士在前引路,到達中正路時,兩位女士突然駐足停下,好奇之餘眼光也隨之轉移,端看「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偌大字體直入心頭,這多年積沉在心靈深處的疑問,在此獲得圓滿答案。為出家師父作一點事情的心念也油然而生,回家後將基金會介紹給妻子,也敲響了志工的樂章。

 

進入僧伽醫護當志工後,許師兄臉上笑容增加了,心情也開朗了,對事物的觀感也圓融許多,對於在醫院擔任護理工作的另一半許師姊而言,是多麼高興的事呀!結婚多年,看到身為地方法院庭長的師兄忙碌於法院事物,對於人、事以及某些觀念上多為拘泥嚴謹,如今短短期間,師兄如脫胎換骨般的改變,心中生起一股會心微笑般的甜蜜。現在師姊眼中的師兄是一位助人第一、服務第一,一切服務都是感恩、一切的獲得都是惜福,因此,也開啟夫妻共同加入志工的行列。

 

僧伽義診活動,多利用週休二日及一般的國定假日,在世俗的眼光中,假期是一種遊玩嬉戲的日子,然而對許瑞助伉儷而言,假期是為僧伽們服務唯一的時間,也是精進修為的最佳時機。擔任志工後,對於居家生活的照料,夫妻倆也不敢鬆懈,對於兩位稚兒的教育,許瑞助師兄則利用公餘回家之後,教導孩子課業,並將當日生活中的感觸與妻兒分享,若遇到義診工作時,也會帶著孩子到會場親身體驗,讓小孩在童年記憶中,能夠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觀念。許師兄曾說:「宇宙這麼寬廣,其實就像一個因果網,我們今天去照顧別人,不求回報,做應該做的事情,這個因果網就會將照顧別人的因緣,轉變成照顧自己的果報。」只求付出不求回報,消除自己的我慢心,藉由學習跟別人共事,即為那麼多的師父服務,與他們結下如此好的因緣,是很值得的。

 

許師姐表示:「師兄自學佛及加入基金會後,生活上改變很多,過去時常利用例假日出去遊玩,現在卻把握當下努力做志工。在待人處世方面也較為圓融、柔軟、多了客氣、謙讓、包容的態度,人生觀也較為開朗豁達。」許師兄也笑著讚賞許師姊:「她變得比較漂亮了,因為她擁有了包容心,有了包容心之後,心胸變得更開朗,笑容更為燦爛……。」義診,讓夫妻倆與師父們結下不解之緣,既使忙碌,內心卻不時地湧現甜美的笑容,是師父贈予美顏添壽的面霜「把握當下,及時行善」,他們期待每一次因緣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