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企劃-牙齦不再腫痛,口氣不再臭——善用牙刷與牙線全面防範牙周病】(下)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吳亭瑤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4期

出刊 / 2001/06/05

 

善用牙刷與牙線,全面防範牙周病

「牙周病」是一個很常聽到的疾病名稱,可是卻很少人會注意它的存在,等到發現時,情況往往已經很嚴重了。牙周病會讓牙齦腫痛、流血,還會造成口臭,不僅自己不舒服,更影響人際關係。正確使用牙刷與牙線,每半年做一次洗牙和牙周檢查,是維護牙周健康的不二法門。

 

【牙菌斑教戰守則】

牙刷+牙線+正確方法=預防牙周病

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的元凶,它最喜歡躲在牙齦溝內(牙齒和牙齦之間的縫隙),所以一定要正確使用牙刷和牙線,才能達到徹底清除的效果,這也是防治牙周病的不二法門。建議你,每天潔牙兩次──早餐後,以及晚上就寢前。

 

牙線的選擇

一般市面上的牙線可分為「無腊」(unwaxed)和「有腊」(waxed)兩種,不論哪一種,其清潔效果都是一樣的。然而為了讓剛開始學習使用牙線的人,瞭解刮幾次才算清潔乾淨,我們會建議使用「無腊」的。因為無腊牙線在刮乾清時,會出現「吱嘎」聲,就像我們洗碗洗乾淨時用洗碗布摩擦碗盤出現的聲音一樣。至於有無薄荷味道,就看個人喜好和習慣了。

 

這樣潔牙好辛苦?

看完了詳細的潔牙(刷牙+使用牙線)示範,有些人沒做就先累了。其實,這是習慣問題,剛開始或許覺得有些困難,可是只需要一個禮拜的時間,就能上手。為了口腔的舒適感,為了維持清新的口氣,為了省下治療牙周病的大筆費用,每天兩次幾分鐘的潔牙工作,絕對值得你終身投資。

 

【牙周病答客問】

1.牙周病和抵抗力有什麼關係?

對大多數人來說,有沒有確實做好潔牙的工作,和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有絕對的關係,然而,有少數人的狀況卻不適合套用這個邏輯。一種極端狀況是,某些人天生對牙周病特別具有抵抗力,即使有牙菌斑累積在牙齒周圍,也不見牙周病發生;另一群人的情況則正好相反,他們天生對牙周病的抵抗力差,即使很注重口腔的衛生,還是很容易罹患牙周病。然而這裡所說的「抵抗力」,是指對牙周病細菌的抵抗力,和我們容不容易生病的抵抗力不見得有關連。不論何種抵抗力,都會隨著年齡或體質的改變而有變化,例如,每個人在兒童時期對蛀牙的抵抗力通常比較低,及長,逐漸不容易受到蛀牙的侵犯,反而是對牙周病的抵抗力慢慢變差。

 

2.牙周病會不會傳染?如果牙周病患者已有親密伴侶,造成牙周病的細菌的確會在接吻的過程當中,透過唾液傳給對方,不過,對方卻不一定會感染牙周病,如果他清潔牙齒的工夫做得好,或是身體對此類細菌的抵抗力很強,那麼就不會感染牙周病。換句話說,會不會罹患牙周病的關鍵,不在於有沒有造成牙周病的細菌存在,而在於潔牙做得徹不徹底,以及身體對牙周病的抵抗力這兩大因素。

 

3.為什麼我有刷牙和使用牙線還會感染牙周病?因為牙菌斑沒有被徹底清除。牙菌斑會堆積在牙齦溝裡(牙齒和牙齦間的縫隙),而牙齦溝是360度環繞著牙齒,因此,單純的「用牙刷刷牙齒」、「用牙線剔牙」是沒有用的,必須要讓牙刷的刷毛和牙線進到牙齦裡,才能清除牙齦溝裡的牙菌斑。

 

4.定期使用健保提供的洗牙和牙齒檢查服務,是否就能防範牙周病?

不一定。雖然健保提供成人半年一次免費的洗牙服務,然而牙菌斑每天都在生成和累積,必須天天清除才能達到預防的效果。至於一般的牙齒保健檢查,並不易掌握發現牙周病的先機,因為牙周檢查必須使用專門的器械才行。

 

5.牙周病和飲食有沒有關?

沒有。愛吃甜食的人容易蛀牙,但卻沒有特定的食物容易令人罹患牙周病。

 

6.嗽口水、牙膏 、口香糖可以改善或預防牙周病嗎?

不行。沒有這方面的科學證據。

 

7.氟是否也能預防牙周病?

不行。

 

8.有沒有預防牙周病的絕招?

A.以牙刷和牙線徹底潔牙方式,每天早晚(早餐後、睡覺前)各一次。

B.每半年洗牙一次,並做牙周檢查。

 

9.為什麼刷牙後還要用牙線?

這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覺得既然已經刷牙了,為什麼還要用到牙線。賴弘明醫師表示,牙齒的360度都被牙齦包覆著,所以牙齒與牙齦中間的縫隙也有360度;牙刷只能刷到牙齦溝的前後兩面至於左右夾在兩顆牙齒之間的那兩面,就不是牙刷所能到達的範圍了。所以我們除了刷牙之外,還需要牙線的幫忙。同時使用牙刷和牙線,「潔牙」的工作才算大功告成。

 

【哪些人要特別防範牙周病?】

1.抽菸的人:研究顯示,抽菸會提早罹患牙周病的年齡,加快牙周病惡化的速度,加重牙周病的嚴重程度,即使接受治療,效果不但較差,復發的機率也比一般病患來得高。

2.服用避孕藥和正處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因為女性荷爾蒙受到改變,較易感染牙周病。

3.準備懷孕的女性:醫學已經證實,患有牙周病的孕婦比一般孕婦更容易生出低體重兒和早產兒,所以,準備懷孕的媽媽,最好先做一次牙周檢查,如果確定患有牙周病,建議做好治療再行懷孕。

 

【牙齦發炎、流血、腫痛、有口臭,也有可能是火氣大引起的?】

當牙齦受到牙菌斑破壞到某種程度,便會發炎、流血、腫痛;而當大量的牙菌斑累積在牙齦溝未獲清除,就會散發異味,形成口臭。這些都是牙周病的徵兆。常有人以為上述症狀是因為熬夜、疲累、火氣大(肝火旺盛)的緣故,實際上兩者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火氣大或肝火旺盛是中醫的範疇,但若就西醫的角度來看,熬夜以致身體疲累,表示你的抵抗力處於較弱的狀態,除非患有牙周病,才會上述症狀出現,否則健康的牙周組織並不會因為單純的身體太累而出現不良反應。

 

【電動牙刷 v.s. 傳統牙刷】

隨著電動牙刷的普及,有愈來愈多人使用電動牙刷作為刷牙的工具。到底,在牙周病的預防保健上,是否電動牙刷的功效比傳統牙刷來得強呢?美國牙周病學會國家專科醫師賴弘明表示,使用電動牙刷,在效率上,的確比傳統牙刷來得好,因為其瞬間轉動的次數,是我們以手動方式比不上的。然而,如果從牙周病的防治上,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在於「刷牙的方式正確與否」,能否深入牙齦清除牙菌斑才是重點。所以不論是使用電動或手動牙刷,效果其實都差不多。換句話說,如果使用是電動牙刷,可是刷牙方法還是不正確,一樣無法達到清除牙菌斑的效果。(特別感謝/賴弘明醫師(美國牙周病學會國家專科醫師)接受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