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法與醫學-休息與牙醫生涯】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陳佩蕙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5

出刊 / 1999/12/05

 

「醫生,把我這些牙垢全部清掉。我從來沒有看過牙菌。」一張開嘴,臭味撲鼻而來,即使帶了口罩仍然 擋不住濃厚的味道。有的患者更是滿嘴吃過檳榔的紅牙要求洗白。「醫師,你幫我做的假牙可以保證用到死嗎?」「醫生,假牙打個折扣吧!」「醫生,……」。

曾經,我不是個快樂的牙醫師,每天治療不少患者,卻對不少患者厭惡;覺得有些人怎麼那麼髒,一開口 牙齒也殘缺不全。我工作過量,收入不高也不低,常常抱怨生命的灰暗。

在因緣際會下,我皈依了三寶,那是修行的開始。以前排斥當牙醫是把這個職業定位在物質層次,像個高級勞工;信仰了佛教之後,生命的精神層次有了更深的開展。我不再討厭當牙醫師,更認為那是個可以自 利利人的職業。面對著相同的生命幽谷時,卻會有著「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悅。

小小的診療室裡,是個娑婆世界的縮影。有的人如同天道,一口燦爛的美牙,笑起來令人如沐春風。也有的人如同阿修羅,出口惡言,愛生氣。更有的人為求一口食物的美味而不可多得,甚至於會致命。

 

就因為人生無所不在的苦,使我認識了佛經美妙的精神世界,有個無著菩薩的故事,是我深以為戒的。無著菩薩在印度的時候,修彌勒慈心觀,修了二十年,當他從山上走到山下時,在山底下的水溝裡看到了一隻狗,這隻狗的肚皮長著蛆、流膿,牠就在那邊叫。無著菩薩修了二十年的慈心觀,境界現前了,該慈悲吧!他沒出家之前是個醫生,專治膿瘡的。他一想,嘆口氣,他說:「要是人,我可以給他治療;但是一隻狗,太髒了。」後來他越想越不對,決定治療這隻狗。治這種病得用他的嘴去吸,他閉起眼睛,當他給牠吸的時候,他想一吸就吐出去。可是一吸到口裡,剛想要吐,「嗯!不對,味道怎麼如此美妙啊?」他一張開眼睛,哪是狗?是彌勒菩薩在那邊。他心裡想著:「為何修了二十年,你都不現身。」彌勒菩薩說:「我都在你眼前,只是你都看不見我啊!」每當遇到棘手的病患,有時真想拒絕他們。但我總會想起無著菩薩的故事,說不定他們就是那位菩薩的化身。已故的德雷莎修女專門在印度照顧痲瘋病患。

 

她說:「在照顧痲瘋病患的時候,我看見了耶穌,這是很美妙的經驗。」「擁有貧窮是我最大的驕傲。」「擁有貧窮使你精神自由,擁有物慾使你墮落束縛。」那種境界,使我深感懺悔。走在路上,有位小姐突然很開心地對我笑,面容看來有點熟悉,看著她的皓齒,我想起她了。她剛來診所時,連講個話都要用手遮遮掩掩;原來門牙有許多蛀洞,填補好之後,整個人看來年輕許多。也曾經有天中午在西餐廳,看到有位老先生一個人來享用西餐,覺得他真是個會品味人生的老先生;定睛一看,唉呀! 那不是我們的患者嗎?他的嘴巴裡一顆牙齒也沒有,連牙床都是平的。我們診所的主治醫師為了讓他可有一口好牙,熬夜了數個晚上。

牙齒治療的過程,有時是很辛苦的。以前,我覺得牙醫是個很鑽牛角尖的行業,診療室小,嘴巴小,牙齒更小;有時不到0.1公分的差距就會影響到治療效果。再加上有的患者的個性、脾氣,若沒有適當的修行,就不容易讓事情圓滿。

佛學的世界,讓我體會到原來牛角尖是可以轉的。「於一毫端現寶王剎,坐微塵裡轉大法輪。」「須彌藏芥子,芥子納須彌。」「一粒沙子裡,都有它的世界,一朵野花裡,也有它的天堂。」一顆牙齒裡也蘊藏著小宇宙。

藝術大師朱銘曾說:「藝術就是修行。」某位醫學大師也曾說:「醫學的極致就是藝術。」我想:「牙醫是藝術,也是醫學。」在這滾滾紅塵裡,我們都需要精神上的轉化,化煩惱為菩提。想著自己每過一天,生命就少一天,人生越來越像一場電影,不曾留下些什麼,「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佛法猶如汪洋大海,夢參老和尚曾說:「如果有智慧,想學,你能飲到一滴,知道鹹味,就已經不錯了。」

就在我提筆為文時,診所助理打電話來了,「高溫消毒鍋燒壞了。」昨天是手機被摔壞兩隻;上禮拜電腦當機,資料要重新處理;……唉!雜事不斷。我得努力地告訴自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