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埔榮醫話-散場的一刻、重逢的起點】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林協興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4期

出刊 / 1999/10/05

 

初次相遇

醫學院畢業那年,聽到素有「籃球健將」之稱的山東大漢,竟得到肝癌,而且已是轉移型的,血液檢查得知有B型肝炎抗原,一百多位同學的畢業典禮當天,他竟然缺席了。病人得了肝癌之後,很快地肝硬化,並且產生大量腹水,肚子大大的,最可怕的是這種患者需要大量營養劑──白蛋白,每瓶3千元。他的未婚妻每天就為了買藥,積蓄都不見了,在各大醫院實習的同學們更是發揮俠義精神,每天都看看藥庫、病房有沒有病人用剩的白蛋白,然後拿給身臥病榻的同學用,就這樣各大醫院的營養劑都被這批實習生,物盡其用,但死魔仍奪去這位準醫生的年輕生命。

 

偶然相逢

畢業後到榮總當住院醫師,發現一位肝炎併發肝癌患者,他告訴末學這是家族遺傳,他們家自父親、祖父、及兄弟都得到肝癌,連他早年即離家到都市奮鬥,且在商場上打拼多年也無法逃避。腸胃科主任告訴末學B型肝炎患者有5%會得到肝癌及肝硬化,一開始我以為肝癌是以基因、遺傳做解釋,但之後發現他有一位教書的弟弟卻幸運地逃過一劫,50歲都還沒有惡耗發生。所以,末學以為後天也是蠻重要的,一位老師,上下班,不沾染社會惡習,心情開朗,生活步調緩慢,也是避開「因-緣-果」的方法。

 

師父也會肝病

「師父、和尚」在末學以前的心理,總認為出家人吃青菜、修行清淨,又有佛祖保佑不再沾染紅塵,自然不會有病。學佛多年,接觸到幾位師父得了肝硬化、肝炎而往生,末學觀察師父們因生活愈簡單愈好,常吃一些醃漬的食物、花生、筍子,很鹹而且都放置了很久,營養均衡的師父非常少,並且必須三點起床,晚上九點、十點才睡覺,如果是位德高望重的師父,到處為人說法,可能到十二點還無法安眠。所以說,飲食習慣、生活忙碌也都可能是肝病的原因。

 

黃醫師,A型肝炎疫苗一針多少錢?

兩岸交流多了,大陸某些繁榮且人口聚集的都市曾多次爆發A型肝炎,導致十萬人口上吐下瀉,甚至有些併發猛爆性肝炎而死。飲食不衛生使台灣到大陸探親、經商的人十分害怕,有的自帶碗筷,有的帶泡麵。像這位商人就十分有常識地先找末學打A型肝炎疫苗,他問我說:「有預防針就可以百無禁忌嗎?」末學回答他:「預防針只能對A型肝炎有99%的安全性,至於肝炎還有許多型,像BCDEF型及尚未定型的G型,小心為上。」

 

可怕的血液

許多洗腎室患者到院洗腎,發現得了BC型肝炎,他們告訴末學,以前肝功能都很好,為什麼會得到這種肝病。洗腎室患者兩天洗一次腎,經常貧血需輸血,但血液篩檢BC型會有一段「空窗期」,即是血液有BC型,但早期患者、科學檢驗能力有限,無法提早測出,導致肝炎病毒輸到體內,又有些洗腎室並未做好防護措施,病人到處遊玩出國,如果恰巧那家洗腎室未做好隔離病人,便會產生了某些病人傳染給其他病人的事情。

 

喝茶也會得肝炎?

「黃醫師,我最近小便都有茶色,大便灰白色,可能是我每天喝茶導致身體不好,我每天都必須工作,身體好累!」經過檢查,這位患者得了B型肝炎,眼睛發黃,右上腹痛,肝指數1000,這種患者非常容易得肝癌。經過五年後的某一天,我在急診室突然看見他的肚子漲大、骨瘦如材、兩眼無力,幾乎認不出他的模樣,翻翻病例才知道他就是我五年前的肝炎患者。

 

肝炎病毒從那來?

肝炎病毒來源跟愛滋病一樣,不知那年那隻動物開始(包括人類),歷史上存在的發現也只是傳說,避免的方法就是飲食及血液感染。海邊的海生動物存在許多肝炎病毒,水源易有A型病毒殘留,人類的血液更可怕,無法告知何時開始又何時結束,就像輪迴的火圈一樣,緣生緣滅。

 

閻王爺的最後一封信

萬人朝山,放下身邊工作到靈嚴山寺守醫務室,觀音殿裡貼著老和尚的法語:「閻王爺的三封信」,這個故事太震撼末學的心。幾年前乍看這件事以為是茶餘飯後的閒話,上個星期參加蔡大鈞居士的喪禮,又是癌症奪走了我這位好同學──蔡醫師的性命。過了不惑之年的末學,望著觀世音菩薩的法相喃喃自語,難道這是閻王爺給我的最後一封信!阿彌陀佛!附上同學會的信函,祈求活菩薩加被亡者早登蓮台,及提醒同窗七年,目前仍在紅塵追逐的大醫師、大菩薩,早日發心,離苦得樂,同生淨土。

 

散場的一刻、重逢的起點

驚聞大鈞的惡耗,內心感慨良多。……二十年前的我們一起入伍,接受革命的洗禮;十五年前的我們進入醫院,開始實習的生涯;十年前的我們,戍守前線,捍衛國土,保家衛民;五年前的我們,掙扎於開業或繼續留在「白色巨塔」中奮鬥。……今天的我們,內在的成熟度已足以面對任何人生的巨變!雖然許多生命的環節依然引發階段性的內在衝突,然而個人也將漸漸蛻去虛飾的外殼,走向全然的自主。我們正在開展一段別有洞天的黃金人生!四十歲生日那天,女兒問我:你有一百多位同學,他們現在在那裡?一時傻眼的我,不知該如何回答這突然而來的問題。……

 

一晃二十年過去了,我懷念曾經在NDMC 共同生活的每一位!

大鈞走了,那幫我們找考古題,陪教官打球,閃身讓他上籃得分再鼓掌稱讚他球技好的大鈞走了。……不曾動怒的大鈞,盡心盡力奉獻自己給我們期班,我曾因他免於補考,也曾因他得以夜半安然入夢。……在我們正開展人生當中最珍貴的PRIME TIME時,死神帶走了他!同學,如果可以,八月二十三日午時,請陪他走最後一段路!從台北市辛亥路第二殯儀館到隔壁的火葬場,我們能為他做的,竟然只有這些。……

未經大家同意,在大鈞的靈堂裡,我擅自以期班的名義佈置一些香案和輓聯。……聯絡大家,留下訊息,無非是想讓每位同學都知道彼此的近況。親愛的同學,WHERE ARE YOU? ARE YOU OKAY?希望知道你的消息,期待你的付出,提供你的寶貴意見,並為79期同學會的誕生共襄盛舉!

(本段由彰化豐安聯合診所蔡明忠醫師執筆撰文)

 

黃聰敏醫師簡歷: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感染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血液透析專科醫師

台灣省腎友協會醫師顧問

現任:埔里榮民醫院內科部主任

本會醫療網埔里地區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