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緇門醫話-從一顆牙齒就是一個生命到不一不異(下篇)】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林協興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4期

出刊 / 1999/10/05

 

龍樹菩薩在《中論》裡,談到八不中道:「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去。」

記得剛踏入臨床的第一年,在醫院當實習醫師,有一次接了一位病人,自己為他診斷、並訂出自己覺得不錯的治療計畫,可是病人就是不能接受,後來輪到指導老師為他看診,病人卻欣然地接受。事後,我問老師說:「老師,剛剛我做的診斷、治療計畫都和您一樣,為什麼病人不會聽?」當時,老師只是笑笑地說:「等你到我這個年紀的時候也能做到。」現在,我已經可以體會老師的意思了。病人是對的,自己當時尚年輕、德能不足,即使下的診斷、治療計畫和老師的完全一樣,但是表達出來的與做出來的結果,卻和老師不一樣。這就是佛學上所謂的:「理可頓悟,事要漸修。」老師教的道理我學到會應用了,但是要達到和老師德能一樣的功力,是要經過一番焠煉的。

 

行醫十多年來,慢慢覺得技術上並不是最難的一環,反而是「什麼時候該聽病人的,什麼時候不要聽病人的。」這時,佛陀所說的,「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識,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卻是行醫依然可以奉為圭臬的。

記得開業不久,一位年輕的女士來看診,她說:「醫生,我前面四顆門牙的縫太大了,請你幫我做假牙,把縫關起來。」我說好,也照做了。結果,當病人滿懷期待裝戴了假牙照鏡子,卻流下了兩行的淚水。心中想:糟糕,病人告訴我的意思應是,「醫生,請你把我的牙齒弄好,讓我看起來更美麗。而不是做假牙,把牙縫關起來就算了。」事後,我只能再重做一套假牙,病人勉強地戴走了,留下我終生的歉疚。

 

病人牙齒很好,只是前牙牙縫較大,由牙弓形態我們可以推斷病人有點暴牙(上顎前突),而且笑的時候牙齒和牙齦會露出很多。這類病人希望更美觀,應接受牙齒矯正治療或正顎手術加上牙齒矯正治療,而不是只做假牙。這個病例做假牙時,還為了不要抽神經(牙髓),牙齒修磨得不夠,加上為了關閉牙縫,完成的假牙則使牙齒看起來更白、更大,但卻也使病人的牙齒看起來更暴。若設身處地為病人想,平白修磨四顆好的牙齒,又沒有比較好看,還要花不少錢,難怪病人會掉淚。現在回想當時,我可以試著先補複合樹脂關閉牙縫看看,而不是聽病人要求直接車牙做假牙。

事隔多年,再有個年輕小姐跟我說:「醫生,我前面牙縫太大不好看,請幫我做假牙。」這次,我也照辦了,結果是賓主盡歡。

舉了以上一個故事,所以說,整體治療結果的呈現,醫生和病人也是不一不異的。醫生的醫術展現在病人身上,病人的身體也反射出醫生的醫術;一樁失敗的治療,可能是患者的善根福德因緣不具足,也可能是醫生的德能不足,或是不懂得方便法門。要恒順眾生,談何容易?

 

接著就當病人缺一顆牙時可能的處置方式來談。正常人缺牙是不美觀、不莊嚴的,一般是要把這個缺縫補起來的。缺一顆牙,傳統的做法是做成三個瓷牙的固定牙橋;或是活動的單顆牙;也有的做成固定式的馬莉蘭牙橋;或免磨式牙橋;有時為了要馬上給病人一個門面,也可以取一個現成的假牙黏在兩旁的真牙上;或就地取材,利用病人拔下的牙齒修磨一下,黏在旁邊的好牙上,相信這是最逼真且迅速的臨時假牙了;現代科技發達,人工牙根於焉誕生,這是唯一能讓失去牙齒的齒槽骨重新有牙根著床受力的做法。所以光談單一缺牙就有這麼多方法處置,何者是了義,何者是不了義;何者是方便法門,何者是究竟法門,要依(因)人、依(因)時、依(因)地而定了。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牙醫學有佛學的智慧就能更善巧方便了。

 

醫師有時會替病患做全口牙齒整建,「什麼時候該聽病人的,什麼時候不要聽病人的」這個問題依然要智慧來判斷。要救病人的牙齒,把牙齒保留下來,大部分病人都會同意的,但是要修磨病人的好牙齒,甚至拔掉好的牙齒,是較困難的。這時候先與病人溝通,讓病人瞭解佛學上「不一不異」的觀念,是對牙齒的治療計劃擬定有很大的助益。因為全口整建是從整個口腔、整個人體來為病人考量的,且全口重建的假牙,可以說是和全部的牙齒是不一的,也可以說是不異的。

「理」上,眾生的佛性和諸佛是不異的;「事」上,諸佛的智慧德能與眾生是不一的。眾生,即是眾緣和合而生,當牙醫師的我們其實也不過是在這些假我、假有上做文章,藉假修真罷了。也可謂「醫治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懇請諸佛菩薩保佑眾生平安,包括所有的醫生、護理人員們。南無阿彌陀佛!

最後要感謝一切眾生,讓我有此機緣學醫、更能修學佛法,以及所有老師、同學、患者們,和護士、技工、材料商們,尤其近年來一起在讀書會的同學和指導老師陳明時、林明杰等醫師們。

 

後記

上篇的牙齒矯正病例要感謝葉必信醫師,下篇的植牙病例要感謝林建男醫師,莊嚴佛淨土的牙周手術病例要感謝陳柏堅醫師。

 

林協興醫師簡歷:

學歷:台北醫學院牙醫系畢業

現任:品雅牙醫診所院長

本會醫療網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