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紀要-天上菩薩心 影現在人間】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編輯室

出處 / 僧伽醫護 4

出刊 / 1999/10/05

 

涼風徐徐 沁入心扉

清晨露凝 蝶舞鳥鳴

萬紫千紅 名剎梵音

竟不知處 盡是美景

 

悶熱的午後突然下起了滂沱大雨,霹靂啪啦地打在車窗上,每個人的表情都顯得相當地凝重,而此時大家的心裡,都打著一個相同的問號:「如果雨一直下個不停,明天的義診活動是否可以如期舉行?」雨繼續地落,仍然毫無停歇的跡象。陰綿的天色此時卻綻開了笑顏,天際似乎漸漸抹上了一筆筆的昏黃,彷彿以一種最熱切的心歡迎我們的到來,沒錯,埔里的綠,隨著徐徐的涼風,盪著姿態各異的軀體,向我們招手致意。黃昏時的埔里有著一點兒「鄉愁」、一點兒「懷舊」的味道,因為埔里鎮所顯現出來的是一種剛毅的性格,而這種性格使得散發出來的是 純真與質樸的感覺,帶給了我們一種深藏在記憶中的感動,這種單純的感動好像已經消失了好久好久,想不到竟在中台灣這樣一個渾然天成的美麗小鎮中找回,而那種「原始的天籟」卻在心裡一直迴盪著。

經過下午一陣雨的洗滌,空氣顯得特別地清新,而柔美的月色,在純粹的黑夜中,凝結著一種又神秘又肅穆的氣氛。車行轉入一甬長長的巷子,經過數分鐘之後,車子突然停在一座巨大的白色牌坊前,而車燈恰巧照在牌坊面前的兩座狀似躍身飛躍的黑色銅獅上,炯炯的眼神及威儀的軀體透露出攝人的氣氛,似乎告訴訪客要「正語、肅儀」。不期的舉目上望,「靈巖山寺」四個古樸的大字赫然顯現在山門上,原來這兩座黑色銅獅正護衛著中台灣的這一處十方叢林。

車子沿著山路蜿蜒而爬行,兩旁石雕的蓮形夜燈,將朝山步道鋪了一地的金黃色的月光地毯,偶來的涼風將濃密的綠蔭搖曳得姿態萬千,彷若吹著神笛、彈著琵琶的天女,散著天花、灑著甘霖的仙子也來赴會,似是為明天的義診活動做了最佳的加被與護持。夜色深垂,黑顯得愈來愈厚重,但靈巖山寺卻顯得更加地靜穆,埔里鎮也在靈巖山寺的慈觀下沈沈地睡去了,身在這一山勢崎嶙的叢林之中,竟有著一種不得不心安的絕妙感受。

 

心馳神往靈巖 山凌空遠眺埔里美

不聞市井繁雜 聲只緣長居方寸中

 

晨曦的第一道陽光直射在昨夜所凝結的珠圓狀水滴上,顆顆晶瑩剔透映照出光華萬千,寺院建築的飛簷懸掛的銅鈴,也因晨風而叮叮噹當地作響,妙音佳樂飄散在空氣之中,為今天的活動揭開了序幕。早齋過堂之前,大夥在護法殿前集合,同向塑像威儀的金身韋陀護法行三問訊禮,感恩一夜的安穩,及祈求今日義診活動的順利圓滿。

突然耳際邊傳來句句清脆洪亮的讚佛偈,轉睛四處搜尋聲音的來源,只見僧眾踏著穩健整齊的步伐,繞著靈巖山而行「跑山」的健身運動,整個山寺都迴盪在出家僧眾的清音洪語當中。打板聲由輕慢而疾快,而其回音響徹雲霄,敲打一陣之後,打板聲戛然停止,此時僧俗二眾井然有序地分立在觀音殿前,唸著一聲聲的「南無阿彌陀佛」,排隊前往齋堂用早膳。

在齋堂裡,每個人都正襟危坐,深怕任何的聲響會破壞了此刻的靜默與莊嚴。此時,任何的言語都是多餘的,因為只要你一個小小的動作或眼神,辛苦為我們服務的師父都可以意會的出來,絕對讓你飽餐一頓。

陽光晃耀,將整個靈巖山寺上了一層金黃,琉璃的瓦片折射出光輝萬丈,四周的 蓮形燈流洩出裊裊的佛音梵曲,枝椏上的彩鳥及夏蟬也合著一聲聲的鳴奏,好一個「菩提清涼地」。車行離開了靈巖山寺,往埔里榮民醫院出發。經過一條由整 年長綠的樹木所形成的綠色隧道,地上還綴著點點的黃色小落花,不多久一幢磚紅色的現代建築赫然出現在眼前,綠草如茵,花木扶疏,天空湛藍的不像話,中 間的噴泉曳著輕盈的姿態而縷縷舞動著,這就是我們夏季義診活動的場地。

偌大的大廳為了迎接大批師父的到來,早已布置了許多臨時的義診桌,而且為了方便看診的順暢,靈巖山寺的修涵及修芝法師在每一面可利用的牆都製作了明顯的指標及海報,盧勝堂醫師也提供了許多的桌上型盆花妝點環境。等一切準備就緒後,醫師及護理人員也陸續抵達,參與之踴躍令人感動。不過八點,已見身著一襲襲灰色長衫的出家師父前來,志工親切地招呼並協助報到,醫護人員此時也開始動起來了。

每個醫護人員都以一種誠惶誠恐的心態為每一位出家師父診療,不僅細心詢問各種身體狀況,甚至還殷殷叮囑任何應該注意的事項,真可謂「鉅細靡遺、滴水不漏」,甚至常可看到護理人員追著師父跑,交待東交待西的。現場也有工作人員拿著擴音器賣力地不時提醒參加的師父義診該注意的事項,以及「各位師父,別忘了二樓尚有診間,煩請爬個樓梯到二樓看診,謝謝!」靈巖山寺在地下室為所有的工作人員及出家師父,精心準備了早午齋,不僅有生機蔬菜所製作的三明治、香醇可口的豆漿,也有料多味美的芋仔麵線、汁鮮甜美的蔬菜湯、沁心滑嫩的各式沙拉、冰涼入口的應景水果……等等佳餚。

最令人貼心的是,在我們要離開之際,靈巖山寺為每個人準備了一個內容豐富的餐盒,以解路途之饞。下午二點半左右,義診活動即將告一段落,醫護人員及工作人員開始忙著將埔里榮民醫院的場地恢復原狀,桌椅、指示牌、桌巾、海報、醫療器材、藥品一樣樣地整理歸位,在大夥汗流浹背的努力之下,沒多久的時間,偌大的大廳已恢復了原有的樣貌。就在大夥互道珍重再見的時候,外頭的天空開始下起了大雨,為燥熱的天氣注入了一股清涼,也沖散了大夥的疲憊,真可以說是「天地普降甘霖、洗去一身煩囂」,為義診活動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十方人成就十方事」,義診活動不是單靠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的,除了要感謝諸位參與的醫護人員及義工菩薩外,要特別對埔里靈巖山寺及埔里榮民醫院致意,因為有了他們的全力支持及鼎力協助,此次的夏季義診活動才得以如此地圓滿順利,所以在此向他們說聲:「謝謝!」也期待明年的義診活動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