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護錦囊-可以不知道嗎?肺結核的問與答】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張光耀老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3

出刊 / 1999/08/05

 

肺結核在台灣流行的情形在幾十年來已有顯著的改進,從民國45年每十萬人中死於肺結核的63.69人,到85年每十萬人死亡7.29人的比較下,許多人以為台灣的肺結核病已經很少,尤其在現今生活水準提升,醫療資源豐沛的今天。但是,其實肺結核正悄悄地在逐步成長,以民國85年台灣地區報告的各類傳染病個案中,肺結核約佔七成,超過一萬人,而且據保守的估計,台灣地區約仍有九萬個疑似肺結核病人存在,國人第十二大死亡原因(民國85年)就是今天的主題——肺結核。

 

問:什麼是肺結核病?得了肺結核會怎麼樣呢?

答:肺結核病俗稱肺癆,是肺部感染結核桿菌而引起的一種慢性傳染病。一般而言,結核菌寄生在人體細胞中,侵入人體內可在任何器官上引起病變,除了肺以外,腦膜、腸等部位都可能發病,但因結核菌繁殖需要氧氣供應,所以肺部結核最多,佔九成。

此外,許多肺結核病人在早期或病情較輕沒有什麼病狀,因此容易忽略,而延誤治療時間。大多在初期會有午後熱潮、夜間冒汗、甚至胸痛、喀血等現象。

 

問:肺結核是怎麼傳染的?會不會傳染?常常感冒的人比較會得,對不對?

答:肺結核主要是藉由空氣傳染的。常常接觸具有傳染性的結核病人(即開放性結核病人,這種病人排出的痰中含有結核菌)最容易受到感染,比如,當病人打噴嚏、咳嗽或高聲談話的時候,自口鼻噴出含有結核菌的飛沫都有機會被傳染。但肺結核絕對不是遺傳的,是後天環境及個人生活條件不佳而形成的。

至於感冒和肺結核之間並沒有關係,雖然都以呼吸及器官為主的疾病,但兩者是由不同病原菌所引起,然而長期感冒被診斷為結核病是常有的事。

 

問:要如何才能知道得了肺結核?那要如何才能夠預先防範肺結核?

答:每年定期的胸部X光檢查,可以很方便及早發現肺結核,尤其配合慢性病防治機構的X光,每年至巡迴各鄉鎮區二次,也可利用健保醫療院所接受檢查驗痰,在診斷上是明確而有效的方法,如果長期咳嗽或呼吸道經常不適的人,應儘速將早起後第一口痰送到當地衛生所或慢性病防治機構,都是免費的。

預防肺結核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卡介苗」,而且是愈早愈好,嬰兒出生24小時就可以接種了。

 

問:要如何治療肺結核病?病人要長期醫療嗎?

答:到慢性病防治機構或專科醫師治療,目前治療肺結核已有各種特效藥,只要不是太嚴重的症狀出現,大多靠服用各種特效藥就可治療,而且不會有明顯的副作用,只要隨時與醫師保持聯絡,通常都可以順利治療完成。

但由於肺結核是慢性傳染病,通常需要六個月以上的時間,而且不必住院,遵照醫護人員的吩咐,按時定量不間斷地服藥,就一切OK了。

 

問:家人或朋友要如何幫助肺結核病人?治療要花很多錢吧?

答:任何親人生病時,家人的關心和協助是最重要的,而且大部分的肺結核病人是不會傳染的,就是開放性病人經過了初期的治療也會成為非開放病人,所以肺結核病人並不可怕,時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增強自身的抵抗力,不必要過於恐慌。

另外,肺結核治療的費用是可由健保給付,而且是一次可拿至少半個月以上的藥,而且各地衛生所皆有公共衛生護士會定期至府訪視追蹤,協助治療,在山地鄉原住民的肺結核病人,更給予免費住院治療及生活補助,低收入民眾及無健保者也可就近前往各地衛生所接受檢查,各地衛生所也會有治療肺結核的部分藥品。

 

問:要如何獲得關於肺結核病的防治資料?

答:一、可就近至各地的衛生所,有專人免費負責肺結核病的防治。

二、多利用全台灣地區慢性病防治機構,台灣慢性病防治局原本叫做台灣省防癆局,是推動台灣地區結核病治療的主要機構,防了發現結核病人外,更提供醫療服務和衛生教育等一切有關的業務。

三、各地設有胸腔專科的醫院,也提供檢查和治療的機會,但大多是要部份負擔的。

目前對肺結核不再像以前束手無策,但是千萬不要以為台灣肺結核已經不再流行了,在大意之中,肺結核患者每年還是以萬計呢。希望本文使大家對肺結核防治有正確的認識,使個人達到預防保健的目的,利用政府現有的保健機構,使社會大眾能免於受到肺結核的傳染。

 

【望遠鏡】肺結核在1995年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高佔世界十大傳染死亡之排行榜的第二位,約31萬人死於結核病,大都是成年人,佔死於傳染病的32.69%,主要發生於東南亞、西太平洋、非洲等地,預估在公元2000年的發生率,每萬人876.8人,死亡率則將達到每萬人350.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