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埔里耕醫-別讓「千面人」得逞】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黃聰敏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3

出刊 / 1999/08/05

 

緣起

肺結核是一種十分可怕的慢性病,目前雖有藥物可控制,但不容易診斷出來,在醫學界稱它為「千面人」。由於工業污染,末法時期五欲六塵的污染,眾生的抵抗力已變得十分脆弱,喝酒、熬夜、狂飲、抽煙、吸食大麻、殺、盜、淫、妄,一些人類天生的防衛機轉慢慢的減弱,肺結核這種古老的菌種又在二十世紀的末期死灰復燃。肺結核繁殖慢,但對免疫功能不良的人類,如老人、小孩、糖尿病、酒癮、愛滋病患者、癌症病人等可能會造成急性感染,導致死亡或必須拿掉感染的器官。

 

來不及長大的小生命!

彰化地區,今年出現駭人聽聞的消息,「千面人」又找上了一歲多的小孩,這個孩子癲癇發作,發燒入院,經過多家醫院轉診,最後做腦子穿刺後才證實是肺結核感染。這個小生命在醫院間受盡人間不該有的折磨,用了許多強力的殺菌、黴菌藥物,受了多少的針刺,放了呼吸管、尿管,這些都是平常大人一項都受不住的折磨啊。這個小生命在兩個月前離開了人間,最後發現她五歲的哥哥也有了肺結核。

 

老人咳沒什麼大不了!

這一位82歲老人咳了十多年,喜歡抽煙而且氣喘。子女怕老人罵他們「不孝」,常常送煙、送酒表示孝順,有一天的清晨,突然神智不清、發燒被送到醫院急診室,竟然發現肺結核感染已有一段時間了,鈣化的肺部又出現空洞,表示抵抗力差、免疫功能變壞,體內的白血球無法再和細菌作戰,所以使用焦土政策,把四周圍住,肺結核菌在肺泡內造成一個個的大坑洞。經過醫師治療,雖然「千面人」已被送至監牢,但它所造成的傷害,郤使得這位八十多歲的老人面臨必須長期依賴氧氣過生活的窘境。

 

黃醫師,我不想活了!

四月初夏的夜裡,急診救護車從山上送來一個 26 歲的年輕人,全身冰冷、酒氣沖天。他失蹤了好幾天,在山上某個樹下找到,全身因下雨而濕漉漉的,體溫只有35度,經急救灌點滴、覆蓋毛毯、施打強心劑,生命的現象才維持住,然後轉送至病房住院。病人是位酗酒患者,常不顧家,老婆跑了、孩子走了,患有氣喘病多年,照了X光之後,發現竟然得到肺結核,經醫師會診住進隔離病房,因肺部受到嚴重破壞,必須24小時用氧氣罩。一個月下來,肺已不再出血,但病人情緒低落,求生意志薄弱,又無家人照料,住院日期已超出健保規定,在情況已改善的情況下,不得不忍痛聯絡上他的親姐姐送他回山上。隔天,他姐姐又來找我開立死亡證明書,她告訴末學,她弟弟回到山上又喘起來,本想照黃醫師的指示再送回醫院,但患者卻告訢她「我不想活了!」

 

骨質疏鬆症?

三月的某個門診日,一個40歲的中年人因下背痛,無法走路來院求診,他告訴末學,他好痛苦!背痛多年一直不好,醫師告訴他,肌肉酸痛、神經痛、坐骨神經發炎、骨質疏鬆症、勞累症……等診斷,可是止痛藥天天吃,止痛針天天打,仍然未有轉好的跡象,而且草藥吃也吃不好。「今天已經痛到無法走路了,每分每秒都在痛,聽說您對骨質疏鬆症很有研究,希望您救救我。」阿彌陀佛!這位眾生是種何因,受這種業報啊!X光發現他並非骨質疏鬆症,背部的脊椎已被某種東西吃掉,肺部竟然發現「千面人」──肺結核的影子,經醫師會診,住進隔離病房,兩個星期的肺結核藥物治療,及止痛藥物注射,病人神經痛仍未改善,轉診到台中榮總骨科做手術治療。

 

老人家心臟不好!

下著大雨的急診室,半夜被急診護士叫起,94歲的老人平常心臟不好,走路有點喘,家裡的人從未帶他到醫院檢查,病人亦拒絕看醫師,因為到醫院是不吉利的事。務農半個世紀,已經五代同堂的老人,意外發現有肺2/3已經積滿水,呼吸困難,末學請家屬帶到台中榮總治療,因為假日再加上人手不足,又是高齡,怕一上麻醉藥,或一不小心,老人家就走了,家屬告訴末學,他這把年齡夠了,就死在埔里吧!「您發發慈悲,儘力就好!」硬著頭皮收下這種病人,經抽水發現竟然是肺結核,送至隔離病房十四天,94歲的老人竟然出院了,阿彌陀佛!前些日子,孫子幫他到醫院拿肺結核的藥,他興奮的告訴末學,老爺爺已經跟「阿公、阿媽遊台灣」──旅行團,出國旅遊了。

 

師父,您照像了嗎?

參加「僧伽醫護基金會周年慶」的慶祝大會之後,坐飛機回到台中,中途碰上亂流,飛機左右擺動、上下猛搖,似乎失去控制,默默念佛的末學,突然耳邊響起雪公太老師在打佛七的話:「你們決定往生,都準備好了嗎?」意念紛飛,人生太多牽掛,父母、子女、病人。到了台中,海公老師父在一旁神情若定的下飛機,詢問末學是否需要車子載到干城車站坐車回埔里。從台北一直到台中,沿路幫師父提著茶水(師父自備),一直咳嗽的老師父跟末學說,他已經咳了兩個星期了,我不禁想起這位「千面人」-肺結核,被殘害的眾生是那麼地無助,臨走前,我問師父說:「您照過X光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