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緇門醫話 細說肺結核-由數個病例談起】【西醫篇】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沈光漢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3

出刊 / 1999/08/05

 

病患一,林X文,29歲,在某工廠上班。來醫院就診時,主訴為呼吸困難,胸部X光片顯示為右側大量肋膜積水,經肋膜積水檢查,證實為結核性肋膜炎,於是病患就準備做抗肺結核藥物的治療。但是,病患始終不能相信他得了肺結核。

 

◎他問我,為什麼他這麼年輕,以前又沒有什麼毛病,為什麼會得到肺結核?

我便回答他,肺結核係經由飛沬傳染,而肺結核的大小只有1-5 微米(μm),可經由呼吸道進入肺部當中。但並非每個被感染的病患,都會發病,只要自己的營養狀況良好或免疫狀態良好,都能將入侵的結核菌殺死。

而台灣去年一整年報告新的病例約有14仟多例,以一個病患若沒有接受治療,一年可以傳染給10個人的機會來看,可能潛伏著約14萬人的危險,而當我們處在公共場所,可能隨時都有接觸到肺結核飛沬的機會。

 

◎他又問到,那他會不會傳染給別人,比如他的太太、小孩,而他是不是不能和太太、小孩在一起?

我回答他,肺結核核分為開放性及非開放性兩種,痰中可培養肺結核菌,我們稱為開放性,一般而言,比較會傳染給別人。而如果痰中培養不出結核菌,僅依照胸部X光的影像診斷為肺結核,這類的病患較不會傳染給別人。

那他要不要和小孩子分開來?

一般而言,若吃滿兩個星期藥物之後,80%痰液會轉為陰性。在最初2個星期時,多注意一點儘量避免產生飛沬即可,2個星期之後,就比較沒有關係了。

 

◎他又進一步問到,那他要吃那些藥?要吃多久?

目前在台灣,一開始前2個月必須吃4種藥物,包括立復黴素、孟表多、異菸鹼酸胺片。一般肺結核,標準的療程為6個月,而結核性肋膜炎,則必須吃9個月到1年。不幸地,在大約2個星期之後,在急診室又遇到林先生,這次他踫到我,又是一臉苦笑。

 

◎他又問我,醫師啊,怎麼會這樣,回去藥也按時吃,怎麼小便剛開始是紅紅的,慢慢地顏色愈來愈深,最後變得像茶葉一樣,而且皮膚也愈來愈黃!我反問他,是否以往曾經有過B型肝炎、C型肝炎、或是否常喝酒。他都否認,之後的血液檢查也的確沒有發現B型肝炎或C型肝炎。

林先生的黃疸,主要是非常少數的病患,因為抗結核藥所引起的肝功能異常。

 

◎這肝功能異常會不會恢復正常?

一般而言,若早期發現,將抗結核藥物予以調整,大部份病人都會恢復正常。

 

◎肝功能異常之後,抗結核藥該如何吃,要改成何種藥物?

大部份的藥物不是經過腎臟代謝,就是經過肝臟代謝,若已經產生肝臟毒性,就必須換成經由腎臟代謝的藥物,如孟表多、鏈黴素、再加上另一個藥物ofloxacin,其中鏈黴素必須肌肉注射。

經過2個星期之後,林先生肝功能已恢復正常,且追蹤胸部X光片,肋膜積水吸收的情形也相當理想,便允許病患出院,並預約2個星期後,再回診。原本認為2個星期回來,病人應該沒有問題,但沒想到,2個星期之後,病患回來告訴我:「沈醫師啊!怎麼我走路都走不穩,頭都很暈啊!是不是又是抗結核藥物引起的,怎麼會這樣。」

我回答他:「其中鏈黴素是可能引起前庭神經失衡,像我治療至少數百個肺肺結核病患中,很少像你對藥物產生這麼多副作用。不過肺結核的藥物第一線的藥物已經是作用較大,副作用較小的了。若是吃到第二線的藥是藥物又多,而且副作用又大。所以,拼死拼活也要在第一次治療就要把結核病治好,我再幫你調整藥物,你一定要好好地吃,有任何問題隨時找我調整。」

 

◎由於病患對我還是相當信賴,在不斷調整當中,肋膜積水已完全治癒。

 

◎約在 3 個月後,有一次門診他把他媽媽帶來給我看,他說他媽媽最近咳了快 2個星期還沒有好,他擔心會不會也得了肺結核。

我告訴他,不然就照個X光片,檢查一下吧。

不料,照了X光片之後,發現強烈懷疑肺結核,希望她這個星期先驗痰,下禮拜再來看結果。果然,痰中化驗出結核菌。林先生懷疑地說:「沈醫師,你不是說吃了2個星期的藥之後,就不會傳染給別人,怎麼我媽媽也得到肺結核。」

我回答他:「因為肺結核是一種亞急性或慢性的感染,一開始感染時並不會發病,並沒有任何症狀,直到比較嚴重時才會有症狀出現。至於是你傳給你媽媽,或你媽媽傳染給你,或是各有各的傳染原,必須做進一步的鑑定才行,不過最重要的是,請你的家人趕快都來檢查比較重要。」

 

病患二,陶XX,26歲,新婚。他由他太太陪同前來,他發現他最近呼吸急促,而且困難。X光片檢查發現為左側肋膜積水,經過簡單的肋膜抽吸術,抽出一些肋膜積水來作檢查,並為他放液約1000cc。並預約下次回診來看結果,結果顯示為結核性肋膜炎。

 

◎陶先生就問我,這積水會不會好,這次還要不要放?

我回答他,結核菌所引起的肋膜積水,必須藥物治療才會痊癒,並且肋膜積水若能放掉,就應儘量放掉,配合藥物,才不會日後產生肋膜沾黏及纖維。我並告訴他,吃藥2個星期,不論剛開始是否為開放性,都會變為非開放性,之後跟太太在一起應該沒有關係。但若是女孩子吃抗結核藥物,最好一年內不要懷孕較好,男方則沒有關係。

 

◎為了擔心藥物產生肝、腎副作用,所以定期追蹤其肝、腎功能。很幸運地,病患並未產生任何副作用。治療迄今,仍維持穩定,而且他太太最近還挺了5個月的身孕,陪同他前來回診。

 

病患三,范老伯,68歲。初次門診時,主訴咳嗽,咳了兩個月還沒有好,胸部X光發現右上及右下肺野瀰漫性的肺泡型浸潤,懷疑是肺結核。

◎後來痰液也證實為肺結核,於是開始服用藥物治療,但是治療了23個月之後,追蹤X光片,發現不但沒有進步,反而更形惡化。重複驗痰,仍然可驗到結核菌,於是診斷為多重抗藥性肺結核。

◎在台灣,初次肺結核的治癒率約在7成到8成左右,所以仍然有約2成的病人會產生抗藥性,而產生抗藥性之後,改用第二線藥物,約只有50%的治癒率。由於本院沒有第二線藥物,故轉診到慢性病防治院,希望能得到第二線藥物的治療,看看是否有一半一半的機會。

 

◎不料2個月後,某一天早上,范老伯又拿著慢性病防治院的轉診單回來。雖然服用了第二線藥物,由於追蹤X光片發現仍沒有進步,甚至有肋膜積水產生。不知是否合併肺癌或者仍是抗藥性的結核菌,於是安排病患作了肋膜切片,結果發現仍是肺結核。

 

◎於是范老伯問我,是否還有第三線或者其他新藥可以用呢?

我回答他,接下來的用藥都必須很慎重,所以必須作藥物的敏感試驗,選擇3種有效的藥物來使用。至於新藥,十多年來,只有ofloxacin 算是抗結核藥物的新藥,其餘的都還在研發當中,不過由於愛滋病盛行,而肺結核病患又好發於愛滋病病患中,所以新藥的研發應該會加速。

 

醫學是不斷地進步,活著就有無窮的希望!30年前,得了肺結核就像得了絕症,而目前已有了有效的藥物可以控制,但肺結核仍然是台灣公共衛生的大敵,值得你、我、大家共同來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