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佛學與醫學-僧伽醫療的重要性與特性】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李仁超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3

出刊 / 1999/08/05

 

很高興看見「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的成立,對中西醫療資源加以整合,並且主動地關懷與照顧僧眾的健康,身為三寶弟子的我們,應以歡喜、至誠、恭敬心來護持。現在台灣醫療機構已經是相當普遍,為何還要成立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主要在於,這個基金會的存在有它的重要性與特性。

 

僧伽醫療的重要性

佛法僧三寶是佛法的總綱,學佛就要皈依三寶,很不幸的我們生不能值佛住世,釋迦世尊入滅已二千多年,現在若無住持僧寶,就不能續佛慧命,也不能流傳佛法,三寶弟子又何得依止?所以僧寶是很重要的。目前因為寺院對僧眾醫療保健制度不夠完善,許多出家師父罹患疾病而無法就醫,或許有些出家師父對這五蘊假合的身軀看成臭皮囊,不起愛著。生病時,小病用熬大病隨緣,認為多少生一點疾苦方能了悟無常苦空的道理,道心才會增進。雖然這五蘊身是假合的,但是還需藉假修真,有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假若生了重病,反而會障礙修行,甚至有喪命之虞。古人云:「心安則道隆」,若身有病心不安,道業又怎能成就?所以身體健康為修道的第一要件。再者,為了要續佛慧命、傳承正法、廣度眾生、利濟群倫,若無健康身體,又怎能承擔如來家業?為了維護僧眾健康,佛弟子當以飲食、衣服、臥具、醫藥四事供養,所以成立「佛教醫護基金會」有其重要意義。

 

僧伽醫療的特性

因為僧眾的身份與一般人不同,所以僧伽醫療有其特性,末學以佛弟子及醫師的觀點,認為有下列特性與一般醫療不同。

 

醫學與佛法相應

現代醫學是經過多年的經驗傳承與無數的科學證明,分科專精發展非常進步,對於身體疾病的治療有相當的成果。在佛法上也有五明之學,所謂聲明、工巧明、醫方明、因明、和內明,其中醫方明就是醫學的道理;在許多佛經上也提到治病方法如《雜阿含經》中七十二種治病秘法;天台智者大師在修習《止觀坐禪法要》,即《小止觀》中治病第九,說明病發相及治病方法,其治病方法的綱要就是止觀,因為病從心生,治病就需要安心與觀心,但是需要很深的功夫,除非是大修行人方能做到。佛法上治病的方法,相信出家師父比我們學醫的更清楚,若將兩者整合,便是僧伽醫療的特點。出家師父一旦生病,色身可用現代醫療治療,內心則以止觀來對治,這樣自他兩力的治療,疾病自然很快痊癒;醫學與佛學相應,正是僧伽醫療獨有的特性,在這方面還需各位賢達大德努力方能達成。不過,即使現代醫療再進步,也只能解決色身疾苦,對於生死煩惱病還是沒辦法解脫,有云:「藥醫不死病,佛度有緣人」,只有佛陀大醫王才能以法藥徹底解脫眾生的生死煩惱病。

 

◎維護僧伽戒行清淨無染

一般人認為世界上最珍貴的就是健康,就是生命,擁有再多的財富,若失去了健康和生命,也是沒用的。但對出家師父而言,比生命更珍貴的就是慧命。佛法上最要緊的就是戒定慧,其中又以戒為先,釋迦世尊在入滅前更告誡弟子以戒為師,出家師父既受具足戒,當然守戒比看病重要,要維護僧伽戒行無染,這是僧伽醫療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僧伽醫療最重要的特性。所以道海長老在僧伽醫護雜誌創刊之意義說「台灣的一般診所、醫院等,將出家人作一般病者看待,很難維護其戒德清淨無染,就是佛教醫院,亦無僧伽特性的照顧。」又說:「我希望基金會在醫療上能分性別做診斷,男性醫師診斷比丘等,女性醫師診斷比丘尼等,分科診治,彼此分便,護理人員亦可如是安排,如此方心安理得,全無受譏之嫌……。」長老語重心長說出僧伽醫療特性,祈望醫護人員深深體會了解,願各位能運用智慧克服萬難圓滿達成,才不失僧伽醫療的意義。

 

◎醫療即修行

佛教醫護人員,平常一面工作一面學佛,時間緊湊而忙碌,現在增加僧伽醫療工作,負擔加重了,但是,如果把工作看作修行,那麼情況就不同了,所謂「巧把塵勞作佛事」。或許像維摩詰居士示疾一樣,出家師父生病,反而是來教化我們的,要我們求道修行。我們學佛求道不可往外求,向外求道就是外道,像緣木求魚,是求不到的,應該是往內心裏求,就像觀世音菩薩教我們反聞聞自性。曾經聽師父說一首偈:「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人人若將心地掃,世間無非清淨地。」掃地當作修行,要把我們內心的污垢掃乾淨,醫師看病也可當成修行,醫眾生疾病,就是醫自己煩惱病,所以「醫病、醫病、醫心病,心病不醫空醫病,人人若將心病醫,世間便無煩惱病」,為師父看病,同時也向師父學修行,這是僧伽醫療的特性。

 

◎以誠敬心行醫藥供養

一般人生病時都希望找一位專業的醫師為他看病,當然,醫師以專業知識來為病人診治,這是正確的態度,若是因專業而心存貢高我慢,這就不對了,或許有些醫師因為太忙碌,看起病來非常草率,常常被人詬病,每個人都希望醫師以專業、親切、細心的態度來為他看病,身為正信佛教弟子的醫師,當以慈悲心懷視病猶親的態度來對待病人,自然就會親切細心了。出家師父是我們在家弟子的出世導師,儒家說,有事弟子服其勞,師父身體違和,弟子當以誠敬心行醫藥供養,所謂「誠敬」,誠是發自內心,要熱心主動,用一句通俗的話來形容最貼切:「很高興的能為您服務」;敬就是不苟且不草率,就是很用心細心無微不至的照顧。常看見許多同修,很熱心很周到的為師父看病,這就是誠敬。以誠敬心行醫藥供養,是僧伽醫療特有的醫病關係。

 

◎種福田結善緣

世間人忙忙碌碌為的就是生活,求的就是世間財;學佛的人兢兢業業修的是出世的福,種的就是成佛的善根。世俗病人可視為一般醫師的衣食父母,看各大醫院診所大勢作宣傳廣告可見一斑;生病的師父便是佛教醫事人員的第一福田,大家應發心醫藥供養。世間名利最後畢竟會化做雲煙;出世的福德卻永久作為成佛的種子。這次僧伽醫護基金會成立,大家自動發心護持,既不是為名也不是為利,純粹為的是恭敬三寶,雖不為名利,但福慧自來功德無量。末學看病時常與患者交個朋友,因此我們為師父看病也希望能結個善緣,有朝一日能同生西方,同證無上菩提,這是僧伽醫療的特性。

 

現在僧伽醫護基金會剛成立,還希望有更多大德發心護持,今後要落實推行會務,也要大家同心努力,這就要我們談僧伽醫療重要性與特性的意義。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