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苑醫林-佛陀視病如親】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選輯 / 釋慧明

出處 / 僧伽醫護 3

出刊 / 1999/08/05

 

《梵網經》云:「見一切疾病人,常應供養如佛無異。」

八福田中,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若父母、師僧、弟子病,

諸根不具,百種病苦惱,皆供養令差。」

今藉此專欄,將陸續由三藏典籍中選錄醫療相關文獻,以法供養大眾。

摘自法句譬喻經》〈刀仗品〉第十八

 

經文昔有一國名曰賢提,時有長老比丘,長病委頓羸瘦垢穢,在賢提椅舍中臥無瞻視者。佛將五百比丘往至其所,使諸比丘傳共視之為作糜粥,而諸比丘聞其臭處皆共賤之。佛使天帝釋取湯水,佛以金剛之手,洗病比丘身體,地尋震動,霍然大明 ,奠不驚肅。國王臣民天龍鬼神無央數人,往到佛所稽首作禮白佛言:「佛為世尊,三界無比,道德己備,云何屈竟洗此病瘦垢穢比丘?」

 

佛告國王及眾會者︰「如來所以出現於世,正為此窮厄無護者耳,供養病瘦沙門道士及諸貧窮孤獨老人,其福無量,所願如意,譬五河流福來如是,功德漸滿會當得道。」王白佛盲 :「今此比丘宿有何罪,困病積年療洽不差?」

 

佛告國王曰︰「往昔有王名日惡行,治政嚴暴,使一多力五百主令鞭人。五百假王威怒,私作寒熱。若欲鞭人,責其價數,得物鞭輕不得鞭重,舉國患之。」

 

有一賢者為人所誣,應當得鞭,報五百盲﹕「吾是佛弟子,素無罪過,為人所枉,願小垂恕。」 五百聞是佛弟子,輕手過鞭無著身者,五百壽終墮地獄中。考掠萬毒罪滅復出,墮畜生中,恒被撾杖五百餘世,罪畢,為人常嬰重病,痛不離身。爾時,國王者,今調達是也﹔時五百者,今此病比丘是也﹔時賢者,吾身是也。吾以前世為其所恕鞭不著身,是故世尊躬為洗之。人作善惡,殃褔隨身,雖更生死,不可得免,於是世尊即說偈言︰

 

撾杖良善 妄讒無罪 其殃十倍

災卒無赦 生受酷痛 形體毀折

自然惱病 失意恍忽 人所誣者

或縣官厄 財產耗盡 親戚離別

舍宅所有 災火焚燒 死入地獄

如是為十

 

時,病比丘聞佛此偈及宿命事,自知本行,剋心自責, 即於佛前所患除愈,身安意定,即得羅漢道。賢提國王歡喜信解,尋受五戒,為清信士 ,沒命奉行,得須陀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