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湯藥事則-癌症的中醫辨證及其療法──談「癌症」說「偏方」】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周中醫診所院長 周莉蕙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2

出刊 / 1999/06/05

 

癌症高居十大死因第一位,正統醫學抗癌無望,病患不得不求助非正統醫學,從白鳳豆、棺材上長出來的棺菇,或是向神明求籤問藥。許多中藥及民俗療法,雖為民間所普遍使用,但因不為當前醫界主流所採納並進行實證研究,最後都落得以訛傳訛,甚至治病不成反誤傷性命得悲劇。結果有六成的病患沒有得到正當妥善治療。對於癌症病人的另類治療選擇,是可以給癌症病患多一個希望與慰藉。但是部分民眾捨本逐末,不接受正統的癌症治療,是造成台灣癌症存活率僅及美國的一半,死亡率高於其它國家的主因。而根據統計,所謂的另類療法,真正的療效不到百分之一!然而目前大陸在腫瘤其它療法中,不是單純的手術、化療(化學療法)或放療(放射療法),而是廣泛地加上中藥。中西醫結合的防治中,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率與有效率,並減輕化療或放療的毒副作用的反應,為癌症患者,帶來新的希望!

 

惡性腫瘤是由多種原因引起人體細胞反應性增生而形成異常新生物,這種增生組織的細胞具有異常的結構和功能,其生長能力旺盛,與整個身體的代謝不協調,因具有相當程度和範圍的增殖性的緣故而侵犯周圍組織和向遠處轉移,對人體構成極大的危害。

 

中醫文獻上,對腫瘤病因的認識,歸納起來不外乎是外因內因兩個方面。外因」是邪氣、邪毒。「內因」是七情刺激、五臟六腑的蓄毒。而中醫之辨證施治,從證的方面主要可以分出以下類別:

 

一、癌的主要病因病理之一是"熱毒"

簡單的說,因為體內有一種毒素存在,故發生癌症,治療以清熱解毒為主,流傳解毒的藥方甚多。如白花蛇舌草、半枝蓮、蒲公英、連翹、魚腥草、板藍根、黃連、黃柏……但用時應根據病人的熱勢輕重和體質的強弱投以適當的藥量,若清熱解毒這類寒涼藥物用之過早或過量,亦有邪戀不解,或損傷脾胃之弊。所以常常有人長期服後,直拉肚子,反而加速病情惡化!

 

二、癌是因體內"瘀血"結成的

腫瘤有一部份是歸屬於中醫的"積"症。體內有形的包塊腫物多由瘀血所致。故致癌藥裏多是化瘀血的。如三稜、莪朮、三七、五靈脂、紅花、延胡索、赤芍、乳香、沒藥……如果一昧的用化瘀血的藥,體實者久用也會致虛,所以用時還須配合它法:正虛者扶正祛邪;兼寒者散寒去瘀;挾熱則清熱祛瘀;有痰者化痰去瘀;積塊者消堅去瘀。

 

三、癌有是因"氣滯"而發生的

體內各種生存要素之運行,皆是氣為先導。若氣結則病生。故癌有生於氣滯者。古人治乳癌,第一張藥方是十六味流氣飲,藥如下:

人參、黃耆、當歸、白芍、川芎、防風、蘇葉、白芷、枳殼、桔梗、甘草、檳榔、烏藥、厚朴、官桂、木通、共為末,水煎服,氣滯得通,病即得愈。

 

四、癌有是因"痰結"而生的

如大半夏湯,小半夏湯都是治癌屬癌痰症者。

小半夏湯:半夏、生薑水煎服。

大半夏湯:半夏、人參、白蜜。

 

五、癌有是因"寒凝"而發生的

例如:婦人乳癌,多是寒結,寒是陰性,凝則結聚不散,乳癌多是先有一小結核,不痛不紅,一旦發而為癌,核大而內陷如岩,終則潰而致死,中醫有一方治療此症,用陽和湯加浙貝母。(只有病機是「寒凝」的才適用,若症屬「熱毒」,用藥就完全不同了)

陽和湯:熟地、肉桂、乾薑、白芥子、鹿膠、麻黃、甘草。薑、桂、麻黃,是溫散藥,寒凝之症,服此則結核消散。

 

六、癌有是因"積聚"而發生的:

中醫所謂積聚,是體內新陳代謝作用失常,應代謝之廢物不能排出,致成為癌症,治療的方式是使積聚消散或排出,致成為癌症,治療的方式是使積聚消散或排出,有分二類:

1. 峻下劑:如

(一) 三物白散:巴豆、貝母、桔梗。

(二) 十棗湯:大戟、甘遂、芫花。

(三)   子龍丸:大戟、白芥子、甘遂。

2.緩下劑:如

五香丸:香附、五靈脂、牽牛子。若體質非常弱的人,服峻下劑,虛者虛之,必死無疑。

綜合以上得之,中醫治療癌症,辯證須明確,是寒?是熱?是氣?是血?是痰?不能含混,用藥尤須分清虛實,病重體氣亦實,可以攻病,體虛則不可妄攻,要攻也只能攻補兼施,體虛攻之,可以致死。另外,劑量方面,使用時的具體用量,是需根據病人的體質、病情、年齡、性別、發病季節、流行地區等因素,由醫師辯證論治後親自來確定用法用量的。其中的用量多寡也是隨病程而更動,不是一成不變的。

癌症雖然是險症,但不一定是絕症,要想找一種特效藥,一服便效,恐怕是不可能的。許多被流傳的秘方,必曾收過一次效果,因為一次收效了,善心人士便將它傳播,但此方只適於第一次收效的人,對其他病人不一定適合。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患病輕重程度不同,身體與癌症互相反應出的病程進展也不同,不可能以一個固定方子來治療不同的眾人。若視此方為秘方或特效方是相當危險的。治療失當反而會賠上性命。所以,治療無特效方,治療癌症,亦和治其疾病一樣,須辯證施治,證有陰陽、虛實,方有寒、熱、溫、涼、補、瀉,若執一方以治百癌,必然會失敗。所以,癌症若循辯證施治的途徑再加中西醫結合或許可有一線希望,不要迷信秘方,它是和其他病症一樣,如等待秘方或特效藥出現,那就不知何年何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