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埔里醫耕-悲欣交集的五月】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本會醫療網埔里地區召集人 埔里榮民醫院內科部主任 黃聰敏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2

出刊 / 1999/06/05

 

三年前的五月,窗外下著淒風苦雨,台中榮總同事急電告訴末學:「您母親已經血壓下降了,升血壓劑量已經用最大量,但病情直下,恐怕不行了。」身為感染科的專科醫師,行醫十載,卻無法醫好自己母親的病,在極強的抗生素及一流的呼吸治療照顧,二十四小時的重症加護仍然挽不回業力的流轉,內心的痛無法用言語表達。

家母從小即因貧困即由外婆送人當養女,打雜燒飯挨打,備嚐艱辛的歲月,自嫁給家父後情況才好轉,不料又得到「肺癆病」,咳血、肺積血、胃開刀兩次、子宮切除、肺黴菌感染、肺葉切除,百病纏身。

二十年前的夜晚,母親吐了滿地的血,我們三個小孩在床前都嚇壞了,只有我勉強拿點水給母親喝,聽見母親含淚合掌的禱告,「佛祖、觀世音菩薩,弟子的孩子小,請再給我一點時間,讓我能看到他們成家立業,弟子一定努力做功德彌補過去的罪業。」先前母親曾到一位道教老師家裡問及為何多病纏身,這位已有眼通的老師告訴家母:「你以前是位俠女,手持長劍,殺了很多的人,這輩子應好好修功立德,彌補過去的罪業。」未學佛前,末學一直無法理解,為何像家母這樣與世無爭,敦倫盡分的好人,上天要給予這樣殘忍的報應。雖然學佛了,每年的母親節,仍然無法釋懷內心的苦痛,我一定要讓肺結核消失在這世界上。

結核病是一種古老傳染病,遠在史前時代就是一種威脅人類生命的疾病,特別是十九世紀時的工業革命,使社會結構迅速的改變,人口集中於都市,因而人與人接觸而增加,使結核病之傳染機會大增,往往造成流行。目前估計全世界約有一千五百萬名罹患此病,每年約有三百萬人死亡。結核病主要是由結核分枝桿菌傳染的,通常藉由患者咳嗽或講話傳播,在人口稠密、通風不良的環境下最易相互感染。

南投地區是肺結核盛行率高的地方,尤其是仁愛鄉原住民最易感染,原住民愛喝酒,酗酒免疫功能不良加上群居,衛生習慣不理想,七年前已被衛生單位列為防治重點區域。民國八十一年末學到梨山衛生所支援即發現,竟然有間非常有名的餐廳,廚師有肺結核,一邊咳,一邊炒菜給客人吃;十年的餐廳經營,吃過肺結核菌佳餚的人,已無法計數,阿彌陀佛!根據防癆專家統計,每位開放性的結核患者,平均每年傳染給十位健康人,最近某家醫院的嬰兒房竟然有肺結核護士,醫學中心加護中心也頻傳有多位患者得肺結核。

埔里地區僧伽人口、寺院居全國密度第一,而禪房不透風,人口聚集是結核桿菌聚集、入侵的最好環境,而僧伽流動性大,又是肺結核不好防治的人口,因此去年僧伽醫護基金會的義診,竟然有許多的疑似開放性的病例,目前仍在埔里榮民醫院追蹤治療中。年輕的師父好溝通,年高德長的師父有時較不好溝通,如有位老師父告訴末學:「我有什麼病,眾生的病都是假的,我的心不在肺結核上面,我就沒有肺結核。」事實上,這位老師父的X光片有多處己經鈣化及空洞了。肺結核的可怕在於呼吸傳染,尤其是初期甚至沒有症狀,有的只有輕微的咳嗽,一段時間後才會有X光病灶。以家母為例,初期肺結核未治療好,後來肺積水產生,吃止痛藥,然後胃出血而切除,肺有空洞因而抵抗力弱,以致黴菌長進去,必須接受肺切手術。幾年後,肺部萎縮、鈣片、呼吸困難,每天必須靠氧氣,及吃藥控制,因必須長期仰賴類固醇,最後細菌感染,敗血症死亡。

 

‧預防與保健

  •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一般人咳嗽感冒通常不超過兩個星期,如果超過三個星期咳嗽不好即應照X光檢查。而如有夜間盜汗、體重減輕、甚至咳血症即應注意是否得到肺結核,超過四十歲的人應每年接受X光檢查,如果是煤炭工作,或必須在不良工作環境謀生活的人更應注意如石綿瓦工廠,高污染的場所如醫院,都應注意肺結核的侵害。

  • 衛生保健觀念推廣:

埔里地區老人多,尤其是八、九十歲不在少數,老人家十分固執不肯上醫院,甚至連門診都不願意,前些日子有位老菩薩九十四歲,一送到醫院才發現有肺結核多年,想她老人家常與孫子睡在一起,逗小孩玩的情景,不禁一把冷汗。在群居的團體裡,最容易傳散肺結核的,僧伽基金會能每年都在埔里地區服務、篩檢,是埔里地區師父的福報,也替防癆盡一份力量。

  • 衛生機關的關注與醫院的設備:

得到肺結核並非絕症,可怕在未能好好治療,一般肺結核只要隔離治療兩星期,結核菌即失去感染力,持續六個月至九個月用藥,即可殺死肺結核菌。過去幾年,只要患有肺結核,家屬、醫生、護士,甚至看護工都很怕照顧此類患者,去年有位護士告訴末學:「多少錢,都不願意去照顧,拿生命開玩笑。」望著埔里唯一的隔離病房在本院(埔里榮民醫院)落成,內心十分感激院方、衛生局的支持,當時有人告訴末學,健保對這種患者的補助很少,很多醫院都不願做這種賠本生意,佛、菩薩的話,絕不騙人,「有願必成」,一年來的奔走終於有了回應。看護、家屬,因為空調系統安全防護下,不怕得到肺結核,而且看著一個個肺結核患者得到很好的隔離與看護,高高興興的回家,這是今年母親節,我唯一能給母親的禮物了。

 

黃聰敏醫師簡歷: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經歷: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感染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血液透析專科醫師 台灣省腎友協會醫師顧問

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現任:埔里榮民醫院內科部主任 本會醫療網埔里地區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