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緇門醫話-【婦科篇】從醫病溝通中反敗為勝─如何與婦產科醫師對話】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班 張菊惠

出處 / 僧伽醫護 2

出刊 / 1999/06/05

 

婦產科醫療服務體系,往往並非以女性的需求為中心,而是充滿醫療威權的體系,女性的健康權益並未受到保護。醫院就醫流程的設計,常讓婦女感覺沒有隱私與不舒服。缺乏隱私讓人不安的就診環境,以及難以對男醫師啟口,是大多數女性共同的求醫經驗。尤其是對未婚的女性而言,看婦產科更會有「污名化」之焦慮,擔心會被認為貞潔之操守有問題,以至於 即使有經期的不舒服也常常隱忍而不願看婦產科。女性在「醫院叢林」間只能赤手無助地面臨各種危機與陷阱。

由於門診時間匆促,醫師解釋病情的時間很少,即便病人提出問題,醫師也不一定會回答,甚至可能引起醫師的不悅。當向醫師索取資訊遭拒絕時,會令女性感到挫敗與屈辱,如此即可能導致女性不敢再發問,擔心自己的問題過於無知,或是擔心醫師不高興而連累其所提供的醫療服務。女性害怕挑戰男性權威的現象,在醫病權力不對等的醫療叢林裡,更形嚴重。但女性渴望醫師能體貼、有同理心、耐心,又有能力,並且要有時間回答她的問題,願意聆聽她的擔憂,肯多花時間解釋目前發生的狀況。她們不希望聽到醫師告訴她「妳不必擔心那方面,讓我來操心就好」,今天的女性希望獲得資訊,使她們能參與自身健康醫療的決定,主導整個求醫過程,而不再成為任人宰割的女性器官而已。在消費者主義的時代,醫師口口聲聲說醫療不是消費行為,但他們的行徑卻很商業化。現代女性不能再被動地侷限於不利於她的醫療院所,必得明瞭自己想要的醫療照護方式,並對此採取行動,蒐集資訊,力圖對抗,改變不利的就診環境,尋求一份最適合自己、能被尊重的醫療對待。

以下提出幾點如何與醫師平等對話的行動建議。

 

‧主動

女性必須自身有健康意識的覺醒,才能感受到自身權益的受損,否則渾然不自覺已被醫療體系所操弄了。首要工作是使婦女對自身健康權益有所覺知。在醫病互動中,女性不再任醫師擺佈,她主動提出問題,確保自己瞭解醫師的言詞,並同意所做的醫療決定。當然醫師也應修正對女性的態度,學習與她們討論健康問題,並用她們能瞭解的語言。

面對寡言面無表情的醫師時,女性可以反向操作地給他一個微笑,向他打聲招呼。將對自己健康問題的觀察詳實地記錄下來,交給他,讓他知道妳一直在參與自己的身體。整理問題時要條列式的記錄,清楚地記下重點。例如如果是月經不順,應該把半年左右的月經情形記錄下來,或是作基礎體溫測量,繪製成圖表,將每天的症狀記錄下來。另外,今天門診期待收到的效果也可以清楚地寫下。事前做好症狀或問題的準備工作,可以縮短診察的時間,增加說明的時間。對於受限於門診時間而無法多提問題的困境,大方地問醫師,可以在那裡查詢相關資料,表現出對身體參與實踐之企圖心。

 

‧多方蒐集資訊

知識使個人有能力去做選擇和控制自己所想要的。如果個人有適當的確實資訊,和一點技巧,或一些工具,或是可以很快地獲得它們,就會處於較有利的地位,來因應健康事件。例如,除了在門診時詢問醫師所開列的藥方為何,如何使用後,可以再至藥局尋求藥劑師確認藥物的適當性與使用細節。

今日健康和醫療的資訊比過去更多,也更容易獲得,除了醫師外,護士、健康教育者、藥劑師、書籍、雜誌、民間婦女團體、媒體、電腦網路等,都是可以取得健康資訊的來源。醫療院所和其他相關單位,亦開始定點安放婦女健康資訊手冊以備索取。

婦女在醫療互動中,在事先作足充分準備後,才能不畏權威,主動地提出問題,學習爭取瞭解自己本身狀況的權利,以確保她們是在充分被告知的情況下,做成最佳的選擇,使自己的健康權益獲得保障。

找好醫師--好醫師名單、找人陪妳去看病找一位適合妳的婦產科醫師和找理想伴侶一樣重要。千萬不要迷信名醫與大牌醫師,這些權威人士往往有非常多的病人,妳被分配到的就診時間會很短。可以聽聽朋友鄰居介紹,或是直接打電話至有好聲譽的醫院詢問口碑好的醫師。

* 自己判斷這個醫師是否真正關心我的問題?

* 是否肯花時間去傾聽、瞭解妳的問題?

* 妳是否很自然地對他/她有信心?

* 他/她是否尊重妳的判斷與意願?

* 身體檢查過程是否覺得被尊重?

如果覺得不合意,再換一位,如果妳找到適合自己的醫師就固定下來,讓他能完整持續地瞭解妳的健康資料。當醫師建議你要手術時,一定要再聽聽第二位醫師的意見。找個人陪妳去看病,他可以幫妳問問題,評估醫師的回答,同時提供支持給妳。

 

‧如何問問題

當有醫師告訴妳需要做手術時,一定得要再找另一位醫師確認,是否真的 一定得開刀,或是有其他的治療選擇。手術前可以問醫師下列問題:

* 診斷是什麼?他是如何診斷出來的?

* 手術要切除哪些部位?

* 手術應多快進行?

* 如果不手術會如何?

* 需要住院多久?

* 出院後要休息多久才能恢復正常生活?

* 對性生活的影響是什麼?可以如何調適?

* 手術的短期、長期副作用以及風險是什麼?

* 醫師做過多少次這種手術(盡可能地從親朋好友、門診護士或其他管道,側面打聽這位醫師的手術經驗)?

* 有無其他的治療方法?

* 健保負擔多少?

* 手術後再問病理報告結果如何?

* 若是惡性腫瘤,手術後的後續治療計畫是什麼?

* 若是乳房切除手術,手術後的胸部整型手術?

 

‧如果是藥物內科治療,應該要問下列問題:

* 如何治療?

* 有沒有潛在的副作用?

* 會不會與目前正服用的其他藥物干擾?

* 會不會與已罹患的其它慢性病相互作用?

* 藥多有效?吃多久才會有作用?藥物的效果是永久的嗎?

* 要吃多久?

* 可以自己依症狀來調配藥物的量與服用時間嗎?

* 健保給付嗎?

* 會影響懷孕嗎?如果懷孕了要再服用嗎?

 

如果無法從醫師處獲得關於藥物的資訊,可到醫院藥劑部詢問藥劑師,或至社區有執照藥師開設的西藥房詢問。

 

張菊惠簡歷:

學歷:

台大醫學院護理系畢業

陽明醫學院衛生福利研究所碩士

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生

現任:

國立空中大學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