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緇門醫話-不要讓癌症阻礙了修行路】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慧洋診所院長 戴慧洋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2

出刊 / 1999/06/05

那天基金會打電話來,說有一位師父長了乳癌,傷口會流血,從台南上來基金會,希望我看看如何處理,不久他們坐計程車來,是位四十幾歲的尼師,她打開衣服後,我看到左邊胸部皮膚已被癌細胞侵蝕,上面塞了許多衛生紙,紙上的血跡已經乾了,右邊乳房也腫脹堅硬,雖然我嗅覺不好,但仍可聞到陣陣的臭味。我問她以前在哪裏治療,她說她去看中醫。乳癌在現在已不難診斷和治療,在癌症裏面算是比較好處理的,像這位師父拖到如此嚴重的情形,已相當 罕見。她發病已經四年了,一直沒有找對醫生,只是道聽途說,用一些偏方治療,使得癌細胞持續增長,穿透皮膚,造成潰爛出血,以致發臭,他們請居士開車送來台北,也是因身上有異味,不好意思坐火車。今天她千里迢迢北上求 醫,並不是害怕癌症或死亡,她只是想處理不流血及臭味的問題,四年來,她是誤信江湖郎中而延誤治療?或是視死如歸而對胸前的癌症不在乎?或者她只是因為不好意思給醫生看而怯於上醫院?演變到此地步,要緊的是先處理這麼大的傷口,因為只用衛生紙壓住止血,極易造成患部感染,她可能很快會併發敗血症。我趕快打電話求助三峽恩主公醫院的陳院長,幸好他還在辦公室,陳 院長答應收容住院,雖然已是最不好找人的星期六中午,他還是交待急診處的醫生,叫我們把病人轉至急診處安排住院。這位師父進入恩主公醫院治療二週,然後又轉去台大住了三週,再轉回恩主公醫院,現在還在恩主公醫院治療 傷口,故事還沒結束,希望她在基金會的照顧下,順利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得到解脫。在這段醫療的過程中,讓我們深深警惕的,就是乳癌在出家女眾的比 例本來就不算低,避免類似的問題再發生,我們宜從師父的示現記取教訓不要迷信密醫、包醫,勞民傷財。而且許多出家人不喜歡看醫生,尤其要給人家檢 查身體的,總是讓師父感到不自在,所以他們常常以口頭的描述來形容自己的病情,省被醫生檢查的麻煩,但是卻因此錯失治療的時機,慧明師父特別交待 我要將此事記上一筆,以期佛弟子們少病少惱,遠離諸苦,同登極樂。

 

戴慧洋醫師簡歷:

學歷: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台大醫院總醫師

長庚醫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

現任:慧洋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