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護錦囊─基礎急救常識_生死一瞬間】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國立師範大學衛生教育研究所碩士 張光耀老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1

出刊 / 1999/04/05

(農曆二月十九日 觀世音菩薩聖誕)

 

許多意外事故往往發生在一瞬間之內,在此當下,

生死關鍵就在於當事人是否能受到適當的急救照顧。

 

當我們自己或是身旁的親朋好友需要急救時,假使因為缺乏急救的知識與技能,以致造成終身遺憾、生死兩隔,這樣的情景不僅讓人感傷,更不是每一個人所願意看到的。因此本專欄將陸續介紹急救的內容與方法,希望能使各位法師及大德們對急救有初步的認識。

首先強調「急救」是每個人都可實施的,但必須先熟練各種技術後才能進行,如果冒然而行,則可能造成一些額外的併發症,加重傷勢。再者,「急救」絕對不是要取代專業醫療,而是在意外發生後,專業援助還未抵達之前所進行的處理,目的在使傷患能減輕傷害程度,恢復生命跡象,脫離危害環境,獲得心理支持等。

本期要談的是「急救的轉機及基本原則」:

 

.何時需要做急救處理?

最好採用有系統的評估方式,即對意識程度、呼吸道(Air way)、呼吸(Breathing)、血液循環(Circulation)及身體外部加以有系統的評估。

 

.急救之基本原則

  1. 保持冷靜,迅速行動,腦中回憶急救的技巧與步驟。
  2. 評估現場的安全性,確定自己及傷患處於安全的地方,非必要時避免移動傷患,如需移動時,應保護其頭部,並採整個身體移動的方法。
  3. 大聲呼救,請旁人支援,並且立即通知專業救護單位支援。
  4. 檢視傷患,做適當的處理,給予傷患心理上的支持,鼓勵其求生意願。
  5. 協助送醫,將傷患的情況和急救者曾經做過的處置,詳細告知醫療人員,才算是完整的急救原則。

 

.急救的方法

急救的內容相當地豐富,本文中僅就急救的時機原則做初步的探討。在任何緊急事故當中,不管是自救或是要救人,除非必要,否則不要拖延,僅速尋求專業醫療的照顧。

當一個人沒有意識且呼吸道及血液循環受到干擾或阻礙時,例如:呼吸或心跳停止、大出血、中毒等,都有立即致命的危險,急救時應使其恢復呼吸道暢通,維持呼吸功能,維持血液循環,恢復意識以回復傷患生命機能。

 

.身體外部檢視

  1. 體溫:正常為攝氏37度。
  2. 大量出血。
  3. 肢體活動限制。
  4. 眼睛下陷、黑眼圈、對光線無反應
  5. 身體痙攣僵硬。
  6. 皮膚不正常硬塊。
  7. 傷患週邊味道。
  8. 傷患所遺留現場之物品。

 

張光耀老師簡歷:

國立師範大學衛生教育研究所碩士

現任螢橋國中健康教育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