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緇門醫話-健診後記──常見疾病的保健之道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葉慧昌醫師

出處 / 僧伽醫護 1

出刊 / 1999/04/05

(農曆二月十九日 觀世音菩薩聖誕)

 

雖說四大假合,但色身亦是行持的根本,身安而後道隆,滿懷悲心的弘法者尤其需要擁有強健的身體。

綜觀國內各醫護單位每年所從事的健康相關檢查,可能已有數以萬計,各式各樣的檢查報告滿天飛,所耗用之人力、物力資源不知凡幾,但對於某些出家法師來說,健診或許是種奢求。

究其原因,有些法師尚未加入健保,有些是因為想一心修行,所以深居簡出、足不出寺;有些則是疏於自我照顧,總覺得修行人帶個二、三分病是正常的,身上有點小毛病才好修行,因為這樣才能拋棄我執、不起分別。其實許多大毛病在初期並無嚴重不適之現象,但它的警訊卻容易為人所忽略,因此,冀望此生修行能功行圓滿的師父們更應該提高警覺。

目前「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所舉辦的定期義診,正好為國內僧眾提供了健診和醫療上的補強與照顧,彌補了不少缺憾。基金會在去年所舉辦的兩次義診中,透過各項相關的檢查,為出家僧眾篩檢出許多肝病、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疾病患者,甚至還偵測出腫瘤患者,是故在此列舉幾種常見疾病的保健之道,以供諸位長老、法師參考:

 

一、 慢性肝炎:

台灣目前約有三百萬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有三十萬人感染C型肝炎;而有慢性B型或C型肝炎的人,以後得到肝癌或肝硬化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00到200倍。

1.養生保健之道

(1)保持精神舒暢:情緒緊張、憂鬱或發怒,對病情的發展是一種惡性循環。

(2)保持充分休息:休息可以減輕肝臟負擔,並能為肝臟輸送更多的營養,從而促進肝細胞的再生和肝功能之恢復。

(3)嚴禁濫服藥物:切勿亂服所謂的「保肝藥」、秘方、偏方和不明成分的藥物,否則反而增加肝臟的負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2.飲食注意事項╱ (1) 適宜食物:清燉且易吸收之食品與新鮮蔬果,如:蕃茄、蓮藕、紅蘿蔔、青色葉菜類、牛乳、木瓜、梨子等。 (2) 禁忌食物:火爆油炸物,如:油條、花生等;刺激性飲料,如:咖啡、可樂、濃茶等;化學合成物,如:食品罐頭。

 

二、呼吸道過敏症(鼻炎、氣喘):

鼻子過敏患者經常為打噴嚏、流鼻水、鼻塞而煩惱,嚴重時還會疲倦、頭暈、記憶力減退,不但影響情緒、妨礙修行,還可能演變成氣喘,甚至危及生命。

1.養生保健之道

(1)注意居處空氣新鮮、陽光充足,避免接觸灰塵、花粉、油煙、蚊香,減少進出冷氣房次數。

(2)對木棉、草蓆過敏者,應以人造纖維代替棉織物。晨起前最好先在被窩裡穿好衣服以便保暖,早晨外出時應戴口罩。

(3)適當的運動,特別是在清晨起床之後或晚上就寢之前,可以增加交感神經的靈活性而改善症狀。此外,睡眠充足、不要操勞過度,對病情的控制也大有助益。

2.飲食注意事項

應避免生冷飲料,如:冰淇淋、汽水;涼性蔬菜,如:白蘿蔔、竹筍、空心菜、白菜;涼性水果,如:西瓜、梨子、橘子、葡萄柚、椰子。又如油炸類:炒花生、油條;火爆類:燒餅、爆米花。其它如:咖啡、辣椒、沙茶醬等刺激性食品也應避免。

 

三、糖尿病:

未經適當控制的糖尿病,會發展成許多棘手的合併症,例如: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白內障、周圍神經病變…等。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與醫師密切配合,建立一套完整的治療計劃。

1.養生保健之道

(1)定時服藥、定期測量血糖。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勿任意增減注射劑量。

(2)注意體重的改變,以此評估飲食控制的效果。(3)忌暴飲暴食和悲傷鬱怒之情緒起伏。

(4)注射胰島素的患者,當有低血糖現象,如:全身乏力、頭暈、冒冷汗…等症狀時,可先含一小塊糖果以升高血糖,然後儘快就醫。

2.飲食注意事項

(1)忌高脂肪食品,如:奶油、蛋黃。

(2)忌高糖分食品。

(3)忌辛辣燥熱食品,如:胡椒、辣椒、油炸類。

(4)飢餓厲害時,可酌量進食含糖量少的蔬菜,如:南瓜、黃瓜、芹菜、小白菜、苦瓜、冬瓜…等。

 

四、高血壓:根據統計,在國內十大死因排行中,高血壓病已經連續數年名列前茅,所以患者本身應與醫師密切配合,如此健康才有進一步的保障。

1.養生保健之道

(1)定期測量血壓,並做成記錄。

(2)保持身心輕鬆愉快,避免憤怒、悲傷、憂慮。

(3)勿急於降壓而自行調整用藥劑量,否則容易產生頭暈目眩、全身倦怠、四肢麻木等血液灌流不足症狀。

(4)注意冬天禦寒保暖(有半數的腦溢血多發生在冬天氣溫突然下降之時)。

2.飲食注意事項

(1)限鹽:少吃含鹽量高的食物,如:醬菜。

(2)避免高膽固醇食物(如:乳酪製品、奶油、巧克力),各類甜點(如:蛋糕、布丁、酥餅)。

(3)慎用消炎藥:老年人常因關節痠痛而自行服用消炎藥,反而使血壓升高或使之更不易控制。

 

五、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是指發生於胃或十二指腸的潰瘍,這是相當常見的疾病,約有10﹪的人在其一生中曾經罹患過此病。

1.養生保健之道

(1)隨時保持輕鬆的心情,減少無謂的煩惱,避免緊張。

(2)生活要有規律,忌熬夜及過勞。

(3)確實遵守用餐時間;用餐時要保持愉快心情,細嚼慢嚥。

(4)用餐後要稍微走動,不宜做劇烈運動,亦不宜馬上躺下來。

(5)忌濫用消炎止痛藥物。

2.飲食注意事項

(1)禁忌食物:水果類,如:鳳梨、香蕉、荔枝、芒果、番石榴、龍眼;蔬菜類,如:芹菜、竹筍、 空心菜莖、青椒;蛋白質類,如:蠶豆、煎蛋;澱粉類:如:糯米、粽子、糙米、蕃薯、芋頭。

其它如:胡椒、辣椒、沙茶醬、咖哩、咖啡、濃茶、可樂、乾果類、油炸品、太冰或太熱的食物,均不適合。

(2)適宜食物:水果類-去皮去子、甜度低的水果,如:木瓜、楊桃;蔬菜類-嫩而纖維少的蔬果類,如:大白菜、菠菜;澱粉類、五穀類及其製品。其它如各類食用油、蘇打餅乾、不加糖的奶品,均為適合。

健康檢查之目的在於瞭解身體狀況,並能及早發掘、面對、解決問題,找出適合個人之醫療保健方向,如此才能呈現出健檢真正的目的與價值。

 

葉慧昌醫師簡歷: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學士。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研究所博士。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副教授。

‧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