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緇門醫話-僧伽醫療之資源整合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作者 / 行政院衛生署醫政處副處長 李懋華院長

出處 / 僧伽醫護 第1期

出刊 / 1999/04/05   (農曆二月十九日 觀世音菩薩聖誕)

佛門子弟在為眾生付出關懷、慈悲與奉獻的同時,常忽略了自身的健康與保健,若能擁有強健的體魄,將更有助於佛法之推廣。「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之成立,可為僧伽提供妥善之醫療保健服務,在「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推動之下,未來所提供之服務範圍應可包括:各項預防保健服務、健康檢查、個案追蹤服務、醫療諮詢、健康資料建檔以及向政府部門申請專案服務或向健保局申請特殊服務需求等,以護持僧伽色身之健康與安寧。

由於國人平均壽命不斷延長,中老年人口比率逐年增加,使得四十歲以上的民眾在腦中風、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等疾病上之盛行率和發生率持續增加,這些疾病亦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為了有效防治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衛生署特將「中老年疾病防治」列入國民保健計畫之中,並將血壓、血糖和血膽固醇之控制,列為防治重點工作。

就十大死因之首--癌症(惡性腫瘤)而言,如女性常見之子宮頸癌和乳癌,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非常高,是故各地衛生單位一直鼓勵四十歲以上民眾定期接受血壓、血糖及血脂檢查,並積極推動婦女子宮頸癌及乳癌防治工作。

子宮頸抹片檢查推展之障礙,根據以往的經驗與研究,主要原因在於:婦女對子宮頸癌的認知不足、職業婦女白天上班無暇檢查,以及視婦科就診為畏途等因素。為提高婦女之受檢認知和意願,政府衛生部門近年來多採主動關懷與出擊之方式,提供便民之服務。只要有人潮的地方,就設置臨時站,以抹片檢查服務列車為民眾做全天候免費、快速、方便、隱私的全年無休服務,此為公立醫院配合政府政策之專案服務。

為維護國民健康,衛生署藉由國民保健計畫之推行,多年來努力推動健康促進(如:健康體能促進、國民營養)、健康維護(如:職業病防治、口腔保健)和預防保健服務(如:婦幼衛生、中老年疾病防治、癌症防治、長期照護)不遺餘力。此外,為配合時代潮流趨勢,近年來在衛生教育方面,亦以健康傳銷理念來建置醫療保健資訊網站和衛生教育教材圖書中心,並與民間企業及團體合作,建立整合資源型的健康傳銷工作模式,此與「財團法人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之成立和本署維護國民健康之理念不謀而合,因此,未來應可藉由與政府機關、民間企業、團體及社區資源整合,運用有效模式來維護僧伽之健康與安寧。

 

李懋華副處長簡歷: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碩士班。

‧美國南加州大學肝病中心研究員。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副院長、內科主任。

‧行政院衛生署醫政處副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