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他們,怎堪如此再受驚嚇?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文/張艾如心理師(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九日一早,等候已久的我們,終於在接獲行政院衛生署指示各災區責任歸屬醫院全面接管醫療任務命令下成立醫療團隊,同時在本院特別關心受災地區居民心理重建問題下,由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社會工作師及個案管理師(護士)組成「精神醫療團」,儘快南下災區展開維持一週、提供居民任何需要的心靈協助工作。

 深入災區後,即便已是災後第九天,與居民直接對談的結果不難發現二個現象:通常居民的反應是一方面急於撒清目己是「沒有心理問題,不需要心理諮詢的」, 一方面又在被直接關心、同理目前生活處境後,主動、清楚地描述當天所受到的驚嚇及腦海中揮之不去、如電影特效下世界末日般的恐怖景象,並嘗試讓我們了解「沒有一個人是不受到衝擊」的。事實上,這樣的結果正顯示出一般居民對現階段心理諮詢的誤解以及對社會可能給予異樣眼光(即stigma)的矛盾心結;心理重建工作並不止於症狀已達相當嚴重的倖存者(所謂需要立即給予藥物或心理治療者),那些受驚嚇居民也都是我們關心的對象;然而居民們急於與「需要心理諮詢者」劃清界線的心態,無疑是擔心自己被視為有問題的人——沒有人願意在大多數人都有共同受創經驗及反應中,輕易面對內心的脆弱面,害怕如此一來等於是承認了自己是個需要接受心理諮詢的「病患」,於是反應已超乎極限的人,便往往錯失得到協助的最佳時機。

 事實上絕大部份經歷災難的人、救難及醫療人員,甚至必須進入災區採訪的新聞從業人員,都很可能經歷數天至數週程度不等的「創傷後壓力反應」,包括易受驚嚇、恐懼、焦慮、無望、無助、憂鬱、麻木、空虛、罪惡感、缺乏信任感、退縮等情緒、長期的緊張與煩躁、失眠、疲倦、身體不舒服、無法集中注意力及記憶力變差、以及一再重現的創傷事件夢魘等,正因為我們都是平凡的「人」, 具有喜、怒、哀、樂情緒反應及最真實的人性,因此需正確地了解:舉凡在合理範圍內的反應,都應該安心、真誠地接納;而每個人都必須有個重要的使命,那就是「關心自己的反應是否有過度強烈或過度壓抑」的情形發生,以便在可能超乎常態的標準下儘速求援。

 以精神醫療的角度而言,難免需透過傳播媒體,對可能受創較嚴重的狀況,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提出不可彼忽略的警告與呼籲,然而身為心理衛生工作的一員,現階段關心的卻是「你被媒體洗腦了嗎?」;事實上,媒體在盡心傳達重要醫療訊息給民眾的同時,可能不知不覺中產生「過猶不及」的情形,過度強調的結果很可能造成負面自我暗示、「 自我預言效果」(self-fulfilling prophecy) 或自我標籤化 ( self-labeling)等不必要的反應,以致於抹煞了原本醫療及傳播者的用心良苦:希望大家在儘可能的了解後,能有更清楚的心理準備面對;這樣的結果來自於正常狀況下,重大災難事件中的人們,內心往往是驚恐、脆弱、易受驚嚇的,然而每天在報章雜誌處處可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相關的探討文章中,容易導致受創者不由得對號入座,受驚的心於是更加惶恐、無助,特別是關於半年後即將出現「自殺潮」的說法,更易逼得受創心靈無處可逃!

 在心理重建的工作中,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生的本能」與堅毅的「自我強度」(ego strength),足以抵抗外來不可抗力的創傷衝擊,加上正確的心理衛生觀念,讓大部份的人都能隨著時間而日益恢復;因此學習區辨何為合理範圍內的反應、何為過度強烈或過度壓抑的創傷後壓力反應,應是個不容被忽視的重要議題。在此次心理重建的賑災工作中亦發現,居民們普遍對生命有了新的認知與看法,即「活著真好!」、「親人健在真好!」、「有家可歸真好!」及「台灣人團結一致的『生命共同體』感覺真好!」、「需知足、惜福」等正向感觸,一併提出與各位分享!

後記

 猶記九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兩天,當災區與外界仍處斷訊的情況下,親身走過人生中少有的內心折磨——連絡不到災區老家年邁父母的心情,只能任由數不清的餘震不斷地無情肆虐⋯⋯;「理性」告訴我不能衝動地進入災區成為另一個災民、成為救難者的負擔,人然而「感性」卻帶著不安與無助的心、緊繃著臉,終日守候著極少數機會傳來滿目瘡痍、受創家園的畫面、聽著一則又一則災區傷亡的相關報告及空中傳來災區民眾call in的哽咽聲、想像著破碎家園與萬人露宿街頭的景像——在停電的暗夜裡,除了萬般焦急及就榻而眠的罪惡感外,還能有什麼.⋯⋯?沒有親身體驗7 .3級強震的震撼與驚嚇、親人整體傷害程度不大如我者,尚能刻骨銘心若此,更何況那些身處災區的人們?在喪親、無家、親身經歷恐怖夢魘、又得打起精神重建家園的同時,那顆脆弱、受創、需要時間慢慢平復的心靈,到底能有多堅強?

 請不要再讓他們受驚嚇了!

 最後感謝菩薩保佑,讓我的親人及大部份的民眾平安無恙,也因此讓我有機會去協助需要協助的人;在此謹向五百名左右罹難的家鄉故人及所有災區不幸罹難的數千名往生者致哀,也希望受傷者早日康復,失去親人、無家可歸或一切身心受創者,都能平安渡過恢復期⋯⋯,不論時間多麼漫長,我們都願意陪大家一起渡過!加油!

本文刊登於《僧伽醫護》第5期 199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