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台夜未眠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文/戴慧洋醫師(台北慧洋診所院長)

 躺在中台禪寺的寮房,彷彿回到學生時代,當時我對佛法充滿了嚮往,寒暑假都到寺裡。二十年後,我因僧伽醫護基金會的徵召,參加埔里道場義診,才有機會再到寺裡過夜,重溫舊夢。

 我們每個人領到一個睡袋,師父帶領我們上羅漢殿二樓休息,睡的地方是木板的大通舖,上下兩層,國難期間,晚上還陸續有人上來,整晚都不熄燈,先到的先睡,地方很大,隨便你自己找。

 睡我旁邊是一個學生模樣的少年,他大概是來寺裡當義工幫忙的,他已經睡了。我學他把行李放在床頭,把鞋子擺在床尾,睡袋打開來當被子蓋。

 一向好睡的我,躺下來居然睡不著,有蚊子在身邊嗡嗡作響。剛剛在醫務室就見識過蚊子的厲害,還有人進來醫務室要「歐護」的。我把手腳都藏到睡袋裡,一直蓋到脖子,只露出頭,但臉還是會被蚊子叮到。

 如果有蚊帳、有枕頭就好睡了,可是在這個時候,有床睡就不錯了。白天沿路看到山河變色,屋毀人亡,早上領隊還說,不知今天晚上要睡那裡。今晚我們在中台禪寺掛單,有水有電,有浴室有廁所,已經比外面幸運多了。

 我隔壁的年輕人大概睡得很安穩,一點聲音都沒有,不像我被蚊子叮得動來動去。二十多年前,我也是倒頭便睡,隨遇而安的。幾年來,舒服慣了,居然對蚊子這麼不能忍耐。還好,一整天也夠累了,終於安然睡去。

 這是何等奇妙的因緣,讓我有機會來到中台禪寺,住了一夜。埔里是佛教的聖地,全台灣修行人最多的地方,我一直想來參訪,都因工作纏身,跑不開來。踏入社會服務,天天認真工作,盡忠職守,每年只有農曆春節、元旦、和清明節放假,其它日子天天看病,從來沒有出國玩過。這次能休二天假,是因大地震傷亡慘重,我才有理由放下工作,暫時分身。

 我們二天跑了中部十幾個道場,一償多年宿願。雖然路況不好,但是司機藝高膽大,精力充沛,歷經走山、地裂,平安達成任務。感謝基金會成就我這個機會,讓我在歷史性的百年大震中,沒有缺席。

本文刊登於《僧伽醫護》第5期 199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