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雄八八賑災所見有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文/志工郭振潮

 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秉持著「愍念一切眾生海,興起無量大悲心」之理念,八月十八日在上會下宗長老的號召下,以有限的人力,積極前往受災嚴重的高雄六龜鄉慰問僧眾災民。

佛菩薩威神不可思議

 在馬志宏師兄的帶領下,徵調了四部四輪傳動的吉普車,突破了交通障礙,順利進入災區。在災區中放眼望去,除了土石覆蓋路面之外;漂流木占據了整個旗山通往美濃的斷橋上。這是災後十天的景象,國軍官兵還繼續在市區清理著。想像八月八日當日的情況,鄉親們遭遇這五十年來的最大水患,?是只能無語問蒼天啊!

 我們的車隊輾轉進入前往六龜的省道時,天色已昏暗。接近六龜遊客中心時,才發現原來的道路已經不見,連兩層樓高的遊客中心及六龜石碑台也被洪水沖毀,只見部分樓層硬體躺在河床上。洪水無情,瞬間山河變色,整個河床幾乎變成漂流木的集散地。要進入六龜市區目前只能從河床的便道進入,離開六龜則需借用閒置數十年、已封閉許久的六龜隧道。依路標指示,我們到達諦願寺已是晚上七點,隨即與當家師父商討明天義診事宜。

 由於諦願寺地勢較高,受災影響最少,也因此成了災害關懷中心,國軍弟兄就有180名進駐該寺,協助災民清理環境;茅篷師父所需資助的物品也由此遞送,發揮極大功能。另有熱心居士從災區逃出,知道各地狀況,並允諾帶我們至各據點探訪法師,讓我們節省不少時間。

 各個精舍或茅篷都遭到土石侵襲,淤泥幾乎都流入屋內及倉庫;然而卻有不可思議之事,就是各大雄寶殿的佛堂均安然無恙,土石沖至大殿後均自然分流而過。護法菩薩大神威實在不可思議,參與救災的居士們均嘖嘖稱奇。

 與法師們談及此次大災害的原因,最主要是雨水量超乎想像,此外則是人為因素:山坡地開發過度,產業道路幾乎成為水道,故遇大雨就一發不可收拾;由此可見政府與民間都不夠重視生態保育及環境綠化。

 由於此時法師們都忙於清理家園,無暇兼顧其他。基金會基於關懷,除提供慰問金外,並由長老、白宜禾醫師及徐蔚泓醫師為法師們及時醫療問診,並提供藥品濟助,解決燃眉之急;此外,與諦願寺的師父再討論後續救災行動。

 八月十九日晚上,因長老慈悲及國軍官兵請求,希望能為弟兄們開示加持;當晚則由長老與兩位法師恭誦地藏真言,並且以念珠、五色線及金鋼沙與弟兄們結緣。官兵們歡喜信受,法喜充滿,覺得是救災以來最好的精神食糧,救災的壓力從而得到紆解。

持續關懷受災鄉親

 基金會基救災講求時效,因此在九月一日再次號召法師及醫療團隊與志工計170名,利用高鐵配合救災方案,搭高鐵至高雄左營站,再搭乘高雄客運至六龜。由於事前基金會會務人員妥善的規劃與安排,大批人員約於中午順利到達諦願寺。依照規劃,法師們參與兩日賑災法會,而醫療團按行程前往兩個村落舉行義診,首站至興龍村;由於便道已搶通,讓我們節省不少時間。

 為爭取時效,先勘查義診路線;感恩慧濟寺上法下音法師的慈悲,開車帶我們至義診場地。我們又繞道至原規劃為第二站義診的大津村,請求村長諒解;因長老帶領法師們至災區引魂灑淨後,覺得寶來村災區更需要醫療救助,因此更改義診順序。

 大津村村長極為明理,也贊同我們的做法。長老及村長之慈悲睿智,實在值得讚歎。

 但首要解決仍是交通問題,經執行長慧明法師與麗玲師姊多方聯繫,順利安排高雄縣吉普車運動協會前來協助。台灣實在是一個愛心島,這些車隊都是當天臨時聯絡的,感恩大家的愛心協助。

 由於興龍村張村長事前的宣傳以及平日對村民的關懷,義診有61名前來就診,基金會並備有念珠及大悲水結緣。對於此處民眾得到應有的醫療照顧,也發揮了我們從遠道而來的功能。同樣的寶來、桃源、高中這三個村莊最近才搶通,我們也希望能及時救助;但受限於時間因素,希望基金會對於此區後續救助計畫,能持續一段時間。

 而往寶來村仍需經過河床便道,只見滿目瘡痍、柔腸寸斷、河床扭曲,真是世紀大災難。寶來溫泉村往日風華已不見,荖濃溪旁的溫泉村莊幾乎被土石、漂流木掩沒,街上像是孤城;遠望青翠山嶺,半數均已土石崩塌。當地居民談起當時情景說道,現在一聽到雷雨,心裡就害怕、恐懼;此種心理陰影可能會留存心底好一陣子。整條道路上塵土飛揚,灑水車不停來回噴水;這種環境如無親身經歷,實無法感受其悲涼。連位於我們義診的社區活動中心亦是滿地塵土,環境清理就要費一番功夫;大部分居民仍然為清理家園忙碌,同時還要申請災害補助。

 在義診中我們服務了41位,兩天下來總共服務了老少民眾100位,後續仍要持續心理治療等各方面的支援。我們希望能繼續安排前往高中、桃源、梅山等村落;畢竟,除了物資的資助,身心醫療的照顧更是迫切。願諸佛菩薩加被,災民們能早日重建家園,身心安寧。

本文刊登於《僧伽醫護》特刊 2009/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