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興龍寶來義診有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Line 分享到微博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twitter  

文/蘇守毅醫師

 莫拉克颱風造成南部地區嚴重的災害,僧伽醫護基金會本者悲天憫人的精神,策劃了這一次的義診活動。

 八月二十五日接獲通知,前往高雄縣六龜鄉進行義診,基金會的幾位師兄與師姊更於九月一日冒險前往寶來地區探查路況,使隔日的義診活動能夠掌握時效、順利進行,在此謹向他們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九月二日一早,帶著一些簡便的藥物,我從台南驅車前往六龜的諦願寺;途中因旗尾橋斷裂,改道由月光山隧道從旗山入美濃,再由美濃到六龜。進入六龜市區之前,因道路被大水沖斷,必須從著濃溪谷下去,從溪谷再上來十八羅漢山的隧道,方能進入六龜市區、抵達諦願寺。途中著濃溪畔的六龜遊客服務中心,包括道路、停車場、建築物,已經被大水沖毀而完全失去蹤影,竟變成著濃溪的河床了。

 早上八時,在慧明法師的帶領下,搭乘高雄客運的公車從斷裂的六龜大橋邊的便橋進入興龍村,於八時三十分開始義診至十一時三十分,之後再改乘四輪傳動的小車前往寶來。沿途受災範圍之廣,以及土石流、大量淤泥所造成的災難,比預期來得嚴重。所有的道路柔腸寸斷,河川的寬度都擴大將近10倍以上,柏油路面已然不復存在;原本熟悉的地形地物全然走樣,完全無法辨識。

 途中慧明法師帶領大家繞道經過上新開村落。當地有人以彩虹山基金會名義建造了一座巨大的釋迦牟尼佛佛像,法像莊嚴,合十盤座。背後山丘土石崩落,土石流沿著佛像背後向兩側流出,佛像卻絲毫無損,甚至整個佛前環抱的村落亦毫髮無傷;村民嘖嘖稱奇,咸認佛祖顯靈保佑該村。然而,相距幾百公尺的下新開村民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土石流造成下新開幾乎滅村,令人鼻酸。

 中午十二時四十五分抵達寶來後,立即開始看診。因爲我們是第一個進入災區的中西醫療團隊,所以病人就診相當踴躍。義診時,災民除了來看病之外,也向我們述說颱風夜驚心動魄的那一幕幕心酸。這一次同行的西醫是林信常醫師;林醫師是僧伽醫護基金會的資深醫師,每一次在南部的義診都會見到他那熟悉的身影,以及體會他無私奉獻的精神,在此獻上我們眞誠的敬意。同時也感謝基金會周麗玲小姐細心的安排與連繫,並且爲大家統籌藥物及各項醫療用品,讓此次義診順利進行並能圓滿達成。這一次義診的病患,以身心創傷、失眠、腸胃炎、皮膚疾患及肌肉筋骨疫痛的症狀最多。整個義診活動到下午3時劃下完美句點。

 在這一趟寶來之行中我發現,凡是道路、橋樑、河床邊的人工建築物,幾乎全毀,這應該是大自然療傷的結果;回程時看到位於著濃溪邊的新寶來溫泉山莊,整座建築物只剩下一層半露出地面,其餘完全埋入河床裡面,這種想法更加強烈。

 令人不解的是,凡是廟宇,不論大小皆安然無恙。尤其像妙通寺、妙崇寺,都是位於山坡邊,還有甚至有一間位在著濃溪邊的小土地公廟,整個地基已掏空三分之二,而土地公廟仍舊屹立不搖。心理雖然認爲,這些安然無恙的廟宇都是因為沒有濫墾濫伐,也不像民間廣植檳榔或其他經濟作物;然而,心中不禁覺得,這個世界還是有神佛存在的,否則哪能有這麼不可思議的巧合?

本文刊登於《僧伽醫護》特刊 2009/10/5